DSC_3781-1     

 

為何會來到芸堂?

 

不是因為楊士芳,這位清代蘭陽地區第一位也是唯一的進士;

亦不是著迷於宜蘭最近風行的無菜單料理。

 

在芸堂短暫停留了兩個小時後,殘存於鼻腔與味蕾中,層疊著料理人細心的香氣,至今卻教我日日難忘。

 

在沈澱了兩個月多後,決定用另一個角度,來紀錄這間「不只是」餐廳的芸堂,我認為,這裡住了「文神」,藉由廚師的手藝,給饕客心靈上的啟發。

 

真如此特別?

 

聽聽看我的想法吧!

 

我不清楚無菜單料理的行銷概念是從那一家餐廳拓散開來,在離開了職場後,這方面的問題再也不是我所關注的重點。

 

也許是走入家庭的關係,我回到一個生活簡單的狀態,過度的包裝似乎已經向我道別,因此,關於料理富有的文化內涵,像是被標注著最多星號的待辦事項,高聳的矗立在大腦迴路裡的最頂端。

 

以餐廳經營者的角度來思考:

制式化的菜單於食材的準備、烹飪技術的拿捏,對一個餐廳經營者來說,是可以駕輕就熟且節省許多力氣的。

 

那為何要提供「無菜單料理」的服務呢?

 

我認為,那是一種自信用心的展現。

 

從上市場挑選食材開始,料理人就得清楚當令盛產的蔬果種類、季節海域裡停留的漁穫,這樣的工作可能天天都極富變化與挑戰,才足以滿足饕客對於料理的「期待」,因為,你沒有一份具體的文字寫著餐點名目,送上桌的菜色對賓客來說彷彿在獻上驚喜,你不會想要見到他們臉上失望的表情,因此,得格外用心,且必須對選材與烹飪方式極度自信。

 

不過,我比較喜歡站在「家庭的角度」來看待餐廳提供的無菜單料理。

 

擅於廚事的媽媽不該對無菜單料理感覺陌生,以身為母親的角色來看,餐廳這樣的作法,不也每日重複的在我們經營的家庭發生著?

 

是啊!我們本身就是無菜單料理的「供應者」,家人們入口的總是母親為他們花費大把力氣後而上桌,且被賦予著傳遞親情使命的家常菜色嗎?

 

在烹調的過程中,充塞於心裡的不也是想要看到孩子們在嚼著米飯同時,洋溢著幸福笑容的臉龐嗎?

 

像這樣提供無菜單料理的餐廳,居然有著跟母親一樣的特質呢!

 

以饕客的角度來看:

說自己是饕客,大概連資格都不符吧!大概是受到奶奶飲食習慣的影響太深,本人不敢嘗試的東西實在不少,因此要接受無菜單料理的招待,還得做足「豁出去」的準備,才敢敲了敲芸堂的門。

 

唯一能說服自己趨前的,就是對餐廳的信任與託付,了不起,就是少進點卡路里。

 

若排除上述個人對食物挑剔因素,對於無菜單料理,我是充滿期待的。

 

你不會曉得,服務生端上來的第一道菜會是什麼,事實上,座椅上的我們就像是在等待耶誕老人的禮物,那般雀躍著。

 

對於受夠了上餐館老是得翻開菜單,苦惱著到底那一道才是餐廳的拿手料理?點了是否可以對自己的味?不如,就託付給充滿信心的料理人去決定吧!

 

我們,只要負責驚喜就夠了。

 

那麼「芸堂」呢?

 

同樣是提供無菜單料理,餐廳的內涵會是什麼?

 

先不說他提供的菜色,窗外那頭飄逸著桂花香的園子,緊鄰餐廳風格相較起芸堂看似有些突兀的碧霞宮,低調的想要用自己的方式表達些什麼,然而,這就是一個文人的風格啊!

C360_2012-09-16-13-19-28  

C360_2012-09-16-13-19-42  

C360_2012-09-16-13-19-56  

DSC_3793-1  

 

在拿起櫃台一側的名片,我就明白了,這裡的草木文物,是在紀念蘭陽第一位熱愛鄉土、推廣文教的進士,楊士芳,號芸堂。

 

倘若你有充足的時間在這裡停留,可以參觀位於同一建築內部的楊士芳紀念館,或者,天氣好的時候,或坐或躺,在庭園外一排排的木椅上頭,欣賞由名建築師黃聲遠的設計,不過,我更想做的,是仰望著天空「發呆」。

C360_2012-09-16-14-22-49  

 

然後,帶回一個空白的心靈,回到城裡的窩,繼續過生活。

 

以下畫面,是手機相機為我們呈現具有陋室美感的芸堂與他的無菜單料理。對於餐點是否美味的問題,我不會給予評分,但是當我下回來到宜蘭,一定會找時間到這個入口不明顯的芸堂人文咖啡,體驗不一樣的驚奇。

 

別忘了,先打電話預約,餐廳才能替我們準備新鮮的食材喔~

 

停好車後,走上這個斜坡道,就會看見枕木牆面上寫著「芸堂人文咖啡」的招牌。

C360_2012-09-16-12-53-20  

C360_2012-09-16-12-53-30  

C360_2012-09-16-12-53-47  

C360_2012-09-16-13-15-24  

 

有發現餐廳入口的門嗎?

C360_2012-09-16-12-54-01  

 

從餐廳推開門,一座小小的庭園就這麼可愛的存在著。(身體微恙的安妮任性的要我帶她來散步)

C360_2012-09-16-13-19-02  

 

然後,AnnieLucas在媽媽的陪伴下,在這裡爬上、又爬下、再爬上、繼續爬下,玩得很快樂,媽媽看了也很快樂。

C360_2012-09-16-13-20-16  

 

再來看看餐廳裡的文化。冰滴咖啡與貓咪作品。

C360_2012-09-16-13-14-04  

C360_2012-09-16-13-14-12  

 

像這樣的貼畫,安妮與媽媽也曾經動手做過喔 (在這裡,點一下就看到了) Link

所以當安妮看了這樣的作品,心裡浮現了熟悉的感覺。

延伸閱讀-->【親子創意】廢紙再利用之「創意貼畫」(Annie 3Y2M)

C360_2012-09-16-14-10-32  

 

美中不足的是,芸堂沒有兒童專用座椅,取而代之的是用了三張椅子以增加高度的方式,事實上,弟弟倒是覺得新奇。

C360_2012-09-16-12-55-53  

 

逛完花園,被媽媽硬生生拉回餐廳坐好的安妮。

DSC_3783  

 

第一道菜:蔬果沙拉。

很喜歡這樣的組合,顏色豐富,種類多樣,是一道有著健康意念的前菜。

C360_2012-09-16-12-57-38  

C360_2012-09-16-13-00-19  

 

第二道菜:涼菜《魚鱗手捲+山藥蝦仁黃瓜》

C360_2012-09-16-13-22-41    

C360_2012-09-16-13-23-20  

 

手捲吃到一半,這樣的東西譏哩咖拉的滑到餐盤上,雖然這樣的食材不常見,但我篤定它就是魚鱗,經過求證服務生後,證明我的猜測是正確的。

C360_2012-09-16-13-30-53  

 

第三道菜:餐前魚湯

與一般簡餐店提供的制式玉米濃湯、蕃茄濃湯不同,碗裡的魚肉亦非單純的烹煮,而是先經過酥炸後,再放進流動著海帶芽與薑絲、蔥末的鍋裡結合,除了品嚐新鮮魚肉,我所感受的是料理人的用心。舀起一口湯,味蕾竟被這樣的清甜給微微觸動著,我開始期待下一道菜了。

C360_2012-09-16-13-22-52  

 

第四道菜(主菜):主菜一紅酒燉牛肉

C360_2012-09-16-13-40-13_org  

C360_2012-09-16-13-40-19  

 

第四道菜(主菜)主菜二《魚排》

裹上薄薄酥粉油炸的魚排,在紫洋蔥、銀芽、蒜頭、紅辣椒、青蔥、蒜頭的陪襯下,更顯滋味,餘香至今仍流連於口,甚至效法這樣的佐料組合,在家裡的廚房牛刀小試了一番。

C360_2012-09-16-13-42-41  

 

第五道菜:甜點手工南瓜布丁

老闆娘體貼帶著小孩的四口之家,請服務生多送了2份甜點,無奈遇上孩子精神不濟之時,我跟霍爾一連嗑了四份布丁。

C360_2012-09-16-14-06-28  

C360_2012-09-16-14-06-54  

 

第六道菜:餐後飲料《紅茶》

C360_2012-09-16-14-09-53  

 

總覺得這杯上的葉子是取自園裡的桂花葉。

C360_2012-09-16-14-09-59  

 

第六道菜:餐後飲料《熱咖啡》

C360_2012-09-16-14-12-15  

 

餐廳資訊

芸堂人文咖啡(楊士芳紀念林園)

地址:宜蘭市舊城西路66

預約電話:03-93628480926-826-848

用膳採預約方式 (一人份300)

晝時:11:30 22:00

每週一公休

E-mail: L926826848@gmail.com


檢視較大的地圖  

 

相關網站連結

楊士芳紀念林園網頁:

http://www.peopo.org/yangshihfang

 

蘭陽資訊網:

http://www.lanyangnet.com.tw/

 

 

arrow
arrow

    Enzou 安佐的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