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C360_2012-11-22-09-10-10_org  

(3Y8M Annie / 就算孩子的臉上有顏色,媽媽還是愛你們,而且會加倍奉獻!)

在規律的日常作息中,與中午下班回到家的奶奶相處,一直是姐弟倆樂於向奶奶展現學習成果,也是心情最為放鬆的時刻。

 

然而,許多教養上的衝突,也因為與公婆同住而難以避免,即便,我的公婆已是這麼開明的父母,觀念上的差異仍是存在的。

 

於我,這個當人家媳婦,同時又作為母親角色的,「如何調整心態」就是我該學習的首要功課。

 

當我們都上了餐桌,正準備要享受眼前的午餐,安妮姊姊突然擠出一個誇張的表情,而一點也沒有婆婆架式的奶奶像是在跟同事相處一樣,對著安妮說:「你這樣很像白痴耶!

 

媽媽的心頭一愣,開始思考待會兒該如何告訴安妮「什麼叫做白痴」?

 

不過這個問題的解答被安妮奶奶捷足先登了,

奶奶接著對安妮說:「你知道什麼叫做白痴嗎?」

安妮搖搖頭。

奶奶繼續說:「就是看起來笨笨的人。不然你問媽媽,如果你是白痴,媽媽就傷腦筋嚕!」

 

媽媽被迫得接住這顆被丟出來的水球。

甚至,也沒太多思考的時間,但閱讀過一些教養專家的書籍後,心裡緊守著,無論等一下擠出來的回答會是什麼模樣,一定要讓孩子知道「媽媽愛他」這個原則。

 

於是我就這樣在餐桌上告訴安妮。

媽媽說:「如果你是白痴,媽媽會一樣愛你,只是媽媽希望你是健康的。

婆婆也是聰明人,也許他明白我心有所想而換了一個話題。

 

在午睡前的一段空檔,一邊忙著家務,一邊協助孩子準備睡前動作之時,我已開始構思,藉由這樣的機會教育,要讓孩子學會什麼?

 

或許,真的該讓安妮瞭解什麼叫做白痴?真的是笨笨的人嗎?白痴真的想要當白痴嗎?如果你被人家說是白痴,會不會很難過?

 

記得小時候,重視品德教育的奶奶,嚴格禁止我們說一些所謂的髒話,就連孩子們間流行的「神經病」、「白痴」這類在髒話界裡根本微不足道的情緒用詞,都被奶奶視為不該說出口的話。

 

而婆婆的個性是個大而化之、隨興至極的人,我甚至感謝他給了孩子這樣的機會教育,我才能趁著孩子還在媽媽身邊時,適時給予觀念上的導正。

 

躺在床上我一邊哺餵弟弟,一邊倚著安妮,我問她:「今天中午,阿嬤說白痴是笨笨的人,你真的知道白痴的樣子嗎?」

安妮輕聲的應了一聲:「嗯~」(媽媽知道他一臉疑惑,於是繼續說下去)

 

媽媽說:「白痴其實是大人在罵人的不好聽的話,事實上,很多被媽媽一生下來就不那麼健康的小孩,很容易就被不瞭解的人說是白痴,這是很不公平的,那些笨笨的人,也很羨慕像你跟弟弟這樣這麼健康,他們也不想要成為笨笨的人。」

 

「假如有一天,你也被人家罵白痴,你的心裡會不會難過?」媽媽問?

「會!」安妮答。

「而且,媽媽會比你更難過,會很傷心。」媽媽附和著。

 

在我們這一代的教育裡,多是重視智育為主,而該如何與先天缺陷的孩子相處,在正規的教育裡,從來沒有得到重視,所以許多我們這一代的孩子成人後,仍舊對這些不那麼健康的人帶著歧視的眼光。

 

上週的金馬獎頒獎典禮,剛好給了我們一個相當正面的例子,先天視網膜剝離的黃裕翔,在黑暗的世界裡不給自己向下沉淪的機會,靠著不斷地嘗試,利用自己靈巧的雙手,在黑白相間的格子裡,找到屬於自己的一片天空,得獎時他說:「如果我不去嘗試,我怎麼知道自己能夠做到多少」。

 

當電視螢幕播到這一幕,我特別要安妮站在我身旁,向她解釋黃裕翔有多麼的棒,雖然眼睛看不見,可是卻很會談鋼琴。證明先天有殘缺的人,才不是笨蛋呢!

 

最後,回到兩代教養上的問題。我相信婆婆這樣隨心的聊天並沒有惡意,而且,他是愛著自己的孫女的。

 

接下來,我告訴安妮:「阿嬤也是愛你的!但是如果下次你聽見大人說人家是白痴,你可以說『這是不好的話喔』」

 

我相信,有許多媳婦開不了口的話,透過可愛的孫子的小嘴巴,可以讓兩代之間的教育衝突和緩一些。

 

做父母的,只要幫助孩子去思考事情背後的意思,在不讓公婆尷尬的情況下給予孩子正面的引導,最後,讓孩子明白父母親對他們的愛,我想,就算有再多的負面教材,都該感謝它們在我們眼前出現的。

 

孩子將來會比我們更能感受生活的美好!

並且學會尊重身體有殘缺的朋友!

C360_2012-11-22-09-11-15  

(2Y Lucas / 無論怎麼的怪樣,在媽媽心中,孩子永遠像個天使般惹人憐愛。)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教養 兩代教養 教養衝突
    全站熱搜

    Enzou 安佐的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