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C360_2012-11-21-15-47-55  

(Annie 3Y8M 自己使用雙面膠做卡片)

半年前,為了讓安妮在進入幼兒園以前對團體生活有些認識,我帶著她去嘗試了肢體律動課程。而隱藏在事件背後的媽媽黑暗真心話是,孩子在教室上課,媽媽得以貪圖浮生半日閒,在教室外頭享受著只有自己與咖啡的夢幻畫面。

 

一切美好的計畫都被一開始免費的試上課程給蒙蔽了。

 

在媽媽口中如夢似幻的舞蹈課,在安妮的期待下順利的完成了第一次的試上,但誰會曉得,這半年,安妮在這每週一個鐘頭的律動課程中,從期待、不安與畏懼,到拒絕上課,於是接下來為數不少的課程全部都在媽媽與弟弟充滿耐心的陪伴下,讓安妮終於再度敞開心胸,接受同學與信任老師,而完成獨立上課的終極目標。媽媽想問,當初以為的悠閒與咖啡去了哪呀?

 

然而,我卻獲得比自由更可貴的禮物,這也是我用堅忍不拔的耐心換來的,那便是「生長在安妮心中對人的信任之樹開始萌芽」!(上課的過程當擇日分享)

 

前幾週,舞蹈課的老師通知我們課程即將結束,基於鼓勵的立場,他們於最後一堂課程結束後,準備為孩子們舉辦簡單的畢業典禮,我認為,這對安妮來說是一個成長的紀念,於是,開始構思著讓孩子懂得感謝老師的作法。

 

媽媽假設自己是安妮,在沒有零用錢挑禮物的情況下,要對一個人表達感謝可以有哪些方式?於是,「做卡片」的念頭很快的就停留在心裡。

 

在一個沒有下雨的晚上,四口之家來到了社區里長開的小書店,媽媽牽著安妮、爸爸牽著弟弟,走到被里長安置於最不起眼的角落的紙櫃前,用眼睛看、用雙手摸著那紅的、黃的、粉的、藍的,以及有著各式花紋的紙卡,我讓安妮自己選擇喜歡的顏色,並且告訴她,這些紙是要拿來做卡片送給舞蹈課的兔子老師。

 

而安妮,正興奮著回到家後可以拿著剪刀,假裝自己像個大人一樣,任由自己的意志創造出圓的、方的或是不怎麼整齊的怪異形狀呢!

 

當媽媽、弟弟與安妮各擁一張椅子,坐在爸爸的書桌前,開著一盞已有15年歲月的檯燈,三個人被賦予了不一樣的工作。媽媽時而指導姊姊拿好剪刀,另一隻眼則緊迫的盯著弟弟;姊姊全神貫注的堅持要自己完成摺紙與剪紙的動作;弟弟,專心的在一旁拿著有著可愛圖案的印章,在自己的臉阿手阿「作畫」。三個人,忙得很。

C360_2012-11-21-15-47-45堅持自己做卡片給老師   

(這張印著與老師合照的照片,在安妮與弟弟你爭我奪之後,出現了摺痕)

安妮最後在有著不平整切線的卡片上,貼了一張有些摺痕的照片,是兔子老師與安妮姊姊的合照(當然,弟弟也出現在照片中)。卡片裡面,媽媽協助畫了花朵的輪廓,安妮自己將顏色塗上。我們期待著最後一堂的舞蹈課。

 

在進入第24堂課的最後十分鐘,安妮的舞蹈老師邀請家長們坐到教室中間,一個方便孩子輕易踩上的紅色的木箱被放置在前方,協助的行政老師手上抱著八張包覆著塑膠套模的厚紙,是結業證書,上面貼著每個孩子的照片,這是安妮人生中的第一張大頭照,第一份證書。

C360_2012-11-29-10-54-10-1   

陪伴了我們上了半年課的舞蹈老師,徹底瞭解每個孩子的性格,對待像安妮這樣帶有一些羞澀,正學習著走入群體的孩子,她按往例的把安妮排在最後一個領證書的小朋友,充分給了安妮觀摩與學習的時間。

 

媽媽將這一張安妮堅持自己完成的卡片,往她的胸前一塞,囑咐著安妮在接受老師的證書之後,隨手將卡片呈送給老師,安妮這次沒有排斥,靜靜的點了點頭。

 

「謝謝老師的教導!」安妮輕聲的對著兔子老師說著。媽媽想,安妮長大了。在24堂課的學習,她改變了。透過一張附著著誠意的卡片,安妮開始懂得感謝,或許,四歲不到的她對老師的形象尚在建立階段,媽媽卻希望,對於這個安妮生命中的第一個老師,又是用心在對待安妮的老師,透過一張卡片,可以感受到我們暖暖的感謝。

 

然後,繼續帶著這份細心,給更多的孩子溫暖。

C360_2012-11-21-15-51-05做卡片給兔子老師   

(Annie 3Y8M / 自己做的卡片完成嚕~媽媽只有幫忙提供剪好的雙面膠喔!)

後記:

這是一張擁有神奇魔力的卡片,從兔子老師臉上揚起的微笑,我就知道了。甚至,還不是法力普通的卡片,從站立一旁小可同學的媽媽的舉動,我就知道,它提醒了早忘了要感謝師恩的大人們,尊重的教育得從小做起。

 

兔子老師在收到了卡片後,贏得了小可的媽媽以行動表達的感謝,雖然影響力有限,我跟安妮卻是驕傲的看在眼裡。

arrow
arrow

    Enzou 安佐的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