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360_2012-10-03-21-34-02    

當霍爾與我的耐心被處於忘我境界盡情搗蛋的孩子們激發到了一個極限,「罰站」,是姊姊與弟弟最熟悉不過的處罰方式了。

 

然而,男孩與女孩的教養方式果真是大不同,往往我的一句話,對安妮姊姊可以輕易的就達到制止的目的,弟弟呢,竟將他試探性的「招牌微笑」掛在臉上,對於我口中的嚴詞完全不予理會,所以當勸告無效,媽媽真得使出下一招術,「罰站」。這應當是被許多父母使用的管教方式吧!

IMG_9245-1   

站在空無一物的白色牆壁前,愈漸穩重的安妮早具備察言觀色的能力,她知道自己做錯了一些事,雙手乖乖的貼著牆壁,用行動來告訴媽媽她知道錯了,媽媽於是將心思投注於扭動著身體的弟弟。

 

弟弟一定也知道「歹記大條」了,卻仍究想在屈服罰站的前幾分鐘,試圖用試探性的笑容、抖動著的雙腿與滑動著的雙手來逃避處罰,媽媽心裡很清楚兒子的詭計,媽媽更想找到一個適合弟弟的管教方式,於是,告訴弟弟,「手手不貼好牆壁,媽媽就彈一下手手,腳腳也是一樣。」

 

最後,在弟弟哭泣後的五分鐘,媽媽開始了罰站後的管教。

 C360_2012-10-03-21-34-07  

媽媽的目的並不在於讓孩子感到害怕,孩子若過份畏懼,大人的管教是無法達到目的的,因此,在收到弟弟「願意站好罰站」的訊息後,我瞭解,他在哭泣之後會有一段冷靜的時間,所以,在他情緒失控以前,我要姊弟倆面向我,母子三人一起坐在木地板上,好好的談一談,我們真的是談一談,而非媽媽單方面的說教。

 

媽媽問:「你們知道為什麼要罰站嗎?」

安妮姊姊答得很快:「因為做錯事情了。」

 

媽媽繼續問:「知道做錯哪些事情嗎?」

安妮:「在客廳裡一直跑跑跑…」

弟弟刻意把頭轉向一旁。

 

「還有呢?」我問。

接著,我將所有孩子剛才的搗蛋事蹟一條一條的說出來。

然後,要刻意分心的弟弟看著媽媽的眼睛。我知道,當對方願意把眼睛與你四目交接,你說的話才能找到進入對方心中的捷徑一直以來,在與孩子談話之時,我都堅持著眼神的交會

 

我這樣解釋著他們搗蛋行為背後隱藏的危險性。(如下)

 

弟弟,你故意把YUKI狗狗的水碗打翻,YUKI就沒水可以喝了,會很渴,再來,萬一你不小心踩到這一灘被你倒出來的水滑倒了,身體受了傷,怎麼辦?

 

再來,你拿了爸爸抽屜裡的玻璃球(就是裝了星沙的那種透明罐子),還塞在嘴裡,萬一咬破了,你的嘴巴、舌頭、牙齒會破掉,可能會流很多血,接著媽媽就要趕快把你送去醫院,然後醫生會先幫你打一針麻醉藥,趁你不那麼痛的時候,把碎玻璃取出,然後用針線把傷口縫起來,之後會好痛好痛的耶!媽媽會很捨不得。

 

還有,你們兩個躲在大大地被單下,萬一大人找不到你們,而你們剛好也爬不出來,會很危險耶!媽媽知道你們玩被單很像上回跳舞課老師教的大波浪,但是前提是,大人必須陪在旁邊,否則就會有危險阿!

 

這回,弟弟真的專心的聽我把話說完。

 

接下來,我要他們想想,哪些事情是適合小孩做的。

 

在媽媽舉了一兩個例子後,機伶的安妮姊姊依序把「看書、玩玩具、跳舞、唱歌、吃東西…」給講完了,弟弟就在一旁聽著。

 

教養孩子確實不容易,需要儲備好多好多的耐心,來面對孩子一而再的打探父母的底線,除了在告訴孩子事件背後隱藏的危險之外,讓他們從自己口中複習「哪些事情是可以做的」,不也算是讓孩子學習著檢討嗎?

 

倘若永遠都是大人叨叨不絕的單向說教,孩子到最後會把我們的話都當成耳邊風吧!不如,讓他們自己也動動腦想一想,引導他們思考,尤其在犯錯的時候,才是父母親該抓緊機會教育的時候呢!

 

20分鐘的管教後,我向安妮與弟弟伸出雙臂,抱緊了他們,說:「媽媽好愛好愛你們喔~」

 

孩子們就開心的喝著方才溫好的熱豆漿,帶著幸福的微笑,四口著坐在沙發上,聽著Norah Jones的音樂,微微地搖擺著身軀。

 

arrow
arrow

    Enzou 安佐的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