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跟陽光的約會  

安妮的爸爸是一個盡責的父親,好幾次小孩的尿布用盡,都是被他在第一時間發現,否則我這糊塗媽媽將面臨「沒彈藥」的窘境。

 

一如往常,晚飯過後,離孩子就寢還有一些時間,霍爾先生提議出門散步順便補充尿布以及糧食,從藥局離開後,我牽著女兒,霍爾推著載著兒子的娃娃車,往回家的路上「慢速前進」。

 

沿途經過一家販售孩童服飾的夢幻商店,我吆著女兒進門去逛一圈,霍爾帶著兒子在騎樓下「兩人四眼」望著櫥窗裡的我們,匆匆的瀏覽店裡的商品後,就請女兒跟老闆道別,出了店門,女兒就開心地從霍爾手中拿到贈送的貓咪面具,在距離家中不到五分鐘的路程,迫不期待的研究起紙面具的「使用方式」,這是安妮第一次收到「面具」這種道具,那顆期待又興奮的心開心的都快跳出來了,更別說可以規規矩矩的讓我牽著她的手散步了。

 

昨夜才剛退燒的我,喉嚨還有些疼痛,又加上雨後悶熱潮濕的空氣,面對這樣的狀況,心中那把燥熱的火已快被點燃,起先,我彎下身體把嘴湊在女兒的耳邊,請她專心走路,才不會跌倒,漸漸的耐心好像隨著水氣蒸發,我的腰越來越挺,我的聲音越來越大,那隻被我拉著的小手已極力掙脫,推著滿載「戰利品」的霍爾忍不住回過頭,看了我一眼,才發現,我的吼聲已大到贏得路旁一對母子的注目禮,我失控了。

 

此時,我羞愧得好想立刻用飛的速度直接破窗回巢,一向重視情緒管理的我怎麼會跟公園裡的兇媽媽一樣呢?整個晚上我一直在檢討這失控的行為,原因就出在「天氣惹得禍」,自從做過月子,身體變得很怕熱,只要環境溫度超過34度,我都容易心浮氣躁。

 

在整理完情緒後,提醒孩子睡覺時間已到,在一連串的睡前儀式後,躺在床上我摟著女兒瘦小的肩膀,開始了以下的對話。

 

我:「安妮,剛剛在路上媽媽對妳講話很大聲,妳不喜歡對不對?」

女兒:「嗯~」

我:「媽媽跟妳對不起,媽媽以後會注意。」

女兒:「沒關係!我因為一直玩貓咪,就沒有聽媽媽話,會跌倒

一連串的童言同語逗得我哈哈大笑,一方面又感到窩心得很,原來,她分心走路的同時,耳朵還聽進去我對她的「命令」。

 

唉!平凡如我, 一年三百六十五的日子裡,總會遇上情緒低潮的時候,這就是「凡人的生活」,喜、怒、哀、樂,人之常情啊!這麼說來,似乎就不那麼愧對於我的孩子了。

 

剛好,這一期的親子天下雜誌做了一個特別企劃,建議對自己要求太高的媽媽們可以細細閱讀,這篇關於「別當完美媽媽,B+就夠了」的文章。的確,太完美的媽媽,孩子無法感受身為人的七情六慾,也許以後會成為過份以「自我」為中心的人,更別說要融入社交圈了。況且,無論妳是職業婦女或是全職媽媽,平日的工作都已經夠辛勞了,情緒都該有個出口,才能兼顧「心裡健康」,成就快樂的自己。媽媽不快樂,如何給孩子正面的教養,如何養育出有健全身心的下一代呢? 

以下為引用自親子天下第28,特別企劃的部份內容,供格友們做個簡單的自我評量以及解除媽媽罪惡感妙方,祝福所有的媽媽們,都能在孩子與自我間取得最佳的平衡。

 

你是A+媽媽嗎?

  1. 吃芒果只啃芒果核,果肉都留給孩子吃。
  2. 幾乎沒有自己獨處的時間。
  3. 想不起自己有什麼成就,引以為傲的成就都是孩子的表現。
  4. 沒有可以談心、分享育兒甘苦談的朋友和親人。
  5. 堅持給孩子最好的。比方說,全母乳哺育、親手做晚餐和便當、陪做功課… … 若是無法達成會充滿罪惡感。
  6. 相信教養書寫得都是事實,對照自己的窘況常常感到沮喪。
  7. 只要孩子開心,自己就開心了。很久沒有問「自己」過得好不好。
  8. 覺得沒有人可以分擔工作,先生照顧孩子總是會有問題、婆婆媽媽觀念落伍、保母笨手笨腳等。

(以上問題,若有一半以上的答案都是肯定,妳很可能是自我要求太高的A+媽媽,真的很需要輕鬆一下,對自己好一點了!)

 

解除A+媽媽罪惡感秘方

給上班的媽媽

  1.  寫下妳上班的動機。不管是為了賺錢還是成就自己,若妳確認目標都有達成,就不必有罪惡感。把這紙條收好,時時複習。
  2. 遠離讓妳覺得有罪惡感的人。不管是妳公公婆婆還是鄰居,和無法認同妳當職業婦女的人保持距離。
  3. 偶爾休假當全職媽媽,排出一整天或提早幾個小時去接小孩,享受純粹當媽媽的快樂。

 

給全職媽媽

  1. 每個星期務必排出專屬時間給自己,一個人去逛菜市場也好。就算只有一個小孩,也要和先生、親友商量,這是應得的休假和充電。
  2. 要有朋友,保持和外面世界的連結。不管是親戚、同學、前同事,找到和自己有類似處境的朋友,作為彼此的支柱。
  3. 寫下全職媽媽的收穫:見證孩子每一個成長重要時刻、親子間無可取代的親密感、穩定的家庭生活… …把紙條收好,低潮的時候複習。
arrow
arrow

    Enzou 安佐的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