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PC111066.JPG    

當了母親後,每回看到懷孕的女性,內心都會有很深的感觸。孕育一個生命的過程既辛苦且煎熬,而生產的過程有人像吃飯一樣輕鬆,有人卻得面臨攸關生死的人生關卡。

 

且不論是藉由自然受精或是人工生殖方式獲得孩子,能夠懷孕對一個家庭來說意義及其重大,尤其在中國人的社會裡代表的是「繼承」,是「香火的延續」。

 

記得在三年前接受新光醫院黃建榮醫師的不孕治療,簽署過一份關於「拒絕性別篩選」的文件,受政府規定,人工生殖是不能自由選擇孩子的性別的,就算你是孩子未來的父母,也沒有這個權力,我是相當贊同這樣的作法,因為我們不是造物主,就算因醫學的進步讓人類能夠決定受精卵的性別,可是生命的過程有很多變數是無法被掌控的。分娩的過程是否順利、孩子是否身心健全,都是人算不如天算。

 

2008那一年,在等待了一年半的時間之後,終於順利懷孕,一直到生產,全家人都處在一種期待又興奮的情緒高峰期。2010年,我再度懷孕,當我知道肚裡的寶貝是男孩,開始有一種莫名的擔憂,雖說依照中國人的傳統,應該高興我對夫家有了交待,但因有了教養幼兒的經驗,接觸過關於先天性疾病的知識,不免擔心萬一這個孩子不是那麼健全呢?老天會不會真的跟我開玩笑啊!

 

會有這樣的擔心是有緣由的。友人的家庭是非常傳統的鄉下家庭,夫家自營鋼鐵事業,生了兩個小孩,老大是女生,老二是男孩,公公婆婆很開心未來的家族事業有孫輩的繼承人了,無奈在出生約一年左右,被醫生診斷出是「自閉症兒童」,這消息對他們家簡直是晴天霹靂,從此就鮮少看她帶著兒子出席家族聚會了,甚至友人受到公婆的壓力,希望她能夠為了家族生下第三胎。

 

因此,我在短暫的時間內,上網找了關於自閉症兒童的資料,也加入了「馬背上的男孩」一書的臉書粉絲頁,產檢時還詢問過醫師,是否可以在懷孕的過程就能檢測出胎兒是否有心裡上的異常,答案當然是可笑的不行。所幸,上天沒有跟我開這個玩笑。但我的思緒經過了一番的洗牌後,對於生命無常這件事,也有了較坦然的看法。

 

前輩說,生產是女人要面臨的一個很重大的「關卡」,除了身體要重新調養,還要面對完全不同的生活經歷,恐怕也非三言兩語就可以說得清楚。或許,比較像是一場生命的賭局吧!誰會贏得最後的勝利?誰會在半途放棄?誰又會連進場的機會都沒有就被淘汰出局?其實都沒有絕對的答案。

 

與其抱怨牌局不漂亮,不如選擇欣然接受,並無愧我心的好好打一局生命的戰役。生命有太多的無常是連一句「為什麼」都不等你問,就已經把球丟到你眼前,必須在分秒間就決定接不接球。球到手了,你就有責任決定它下一步的去向。

 

生活中還是有很多「不向命運低頭」的真實故事,近幾年出版的兩本書,「馬背上的男孩」與「追逐奇蹟」,前者講得是自閉症兒童的故事,後者講的是龐貝氏症,故事的共同點都在於這些孩子都有一個偉大的父親,有時候大自然不是只有母愛的光輝,父親的愛一旦展現,其實是非常「壯大」的。

 

對於出版社能夠出版這樣的書籍,我是非常感動的。藉由文字的紀錄,讓社會更瞭解兒童的先天性疾病,進而讓政府研擬出一套適合他們的教育方式,也許,這條路走來荊棘難行,但每跌倒一次,就會變得更堅毅不拔。期許格友們,都能對每一個生命表達最崇高的尊重,因為,世界上沒有所謂「完美的人生」,些許的殘缺,才會讓人更懂得珍惜,不是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nzou 安佐的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