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中文:我什麼都知道 (青林出版)

英文:I know a lot of things

作者:Ann Rand

繪者:Paul Rand

Amazon 4.5顆星

DSC01866.JPG  

 

有時候,大人往往覺得孩子的世界單純,直覺得認為他們什麼都不知道。

 

我的個性迷糊,跟著孩子一起生活後(當了全職媽媽後),發現從孩子身上獲得的生活知識是從前沒有涉獵到的,透過他們的眼界,才注意到原來那台從身邊飛馳而過的汽車跟我們是鄰居(兒子會注意到停車場中的每一台車的型號與車號)…

 

也許我的不精明,造就我的孩子們得以發揮他們的觀察力,進而從媽媽的讚嘆聲中獲得一絲成就感。

 

我什麼都知道》就是一本透過孩子的口氣描述的屬於他們的世界,作者Ann Rand與Paul Rand把孩子們從生活中學到的經驗,用詩句般的文字與剪紙般的圖像表達在32頁的童書裡。

DSC01881.JPG  

 

繪者Paul的圖像風格簡單並能呈現明顯的主題,孩子們一眼就能聚焦在每一個頁面要表達的目的。

 

上網搜尋找到了Paul Rand的官網,覺得當年他幫 IBM設計的logo就非常幽默,他用眼睛(eye)的圖像讓讀者自然的念出”I”,用蜜蜂的圖像讓我們念出B(因同bee),看了讓人發出會心一笑,這是一流的設計功力!

 

randIphone-I.png  

(圖片摘自http://www.paul-rand.com)

randIphone-B.png  

(圖片摘自http://www.paul-rand.com)

randIphone-M.png  

(圖片摘自http://www.paul-rand.com)

 

 

自認為已經知道很多事情的兒子(4.5歲)是在午餐時間,讓媽媽用此書誘之以「吃」而開始閱讀的。

 

我說:「如果你吃1口粽子,我就講2頁故事給你聽。」

 

兒子立刻用這個規則類推,說:「那如果我吃2口,你就講3頁,吃3口,你就講4頁。」

 

我心想,如果聽故事是幫助他達成目標的動力的話,就照這個規則來進行又有何不可呢?

 

兒子在吃了1口、2口、4口,我講了2頁、3頁、5頁後,想必是他老兄的飽食中樞已經發出訊號,竟語出驚人的說:「媽,那如果我吃0口,你要講一頁,你剛剛是這樣說的!」

 

好啊!這四歲多的小子頭腦還真是不簡單的,他的邏輯是有理可依循的,假若他一口也不吃,我是得講1頁故事的。

 

但…,對,媽媽總是有但書,我說:「好,那如果你一直都只吃0口的話,那就把這一頁講完,我們就停止說故事了!」(因為剩下的飯不多,還是希望他能夠不要浪費食物)

 

面對兒子有動腦筋的表達方式,我其實是有些訝異他們超乎預期的成熟的,就像《我什麼都知道》一書要表達給大家知道的,孩子的世界是藉由一點一滴的生活經驗累積,慢慢感受到自己日漸提升的能力,我們可以為他們做的,是放慢自己的腳步,讓他們在安心的氛圍下自由去探索,正是自己親身體驗過了,才會了解自己知道了什麼?極限在哪裡?

 

如果我的孩子可以在與動物、植物、大自然接觸的經驗中獲得了某些快樂的因子與成就,那會是他們學習享受生活的珍貴資產。

 

 

P11.的共讀實況

DSC01872.JPG  

我問:「你看,這匹馬拉了好重的木頭耶!你知道他總共拉的幾根木頭嗎?」

(因為佐弟非常喜歡數數,我經常在閱讀童書時問他這個問題)

 

他用眼睛看了一輪,想了幾秒鐘後,告訴我;「有15根」(眼界所及的確是15根沒錯)

 

再問他:「那你有辦法像馬一樣拉那麼多木頭嗎?」

(這麼問,是迎合他的英雄主義)

 

佐:「如果我變成40歲時就拖得動!」

(如是!是有可能的齁?)

 

P15.的共讀實況

DSC01874.JPG  

我問:「為什麼樹葉可以給蝸牛當小船?為什麼樹葉不會沉下去?」

佐說:「因為樹葉是平的阿!而且沒有洞。」

(瞧,這就是在我們忽略之中,孩子自己觀察到的阿,不是嗎?)

 

佐問我:「那有沒有人可以坐上去的葉子?」

我:「好像有喔!我記得有一種大王荷花還是蓮花的葉子,可以讓一個小孩坐上去耶!」

(媽媽對於世界進一步的認識,有很多時候是因為孩子愛問『為什麼?』或『問題』)

 

P22.的共讀實況

DSC01875.JPG  

 

爬樹,在都會區裡長大的孩子而言,不是一件常有的機會。

 

有一回,朋友約大家去爬樹,我的兩個孩子便晶亮著眼光,期待跟著海家姊妹去體會居高臨下的感覺。

 

 

 

 

赤腳踩在樹幹上的感覺是什麼?

 

是不是有一種我是山中之王的感覺?

 

 

 

DSC07531.JPG

 

 

▼敏琍妹妹是爬樹高手,當時只有3歲多的他,是全場爬得最高的小孩

DSC07361.JPG  

 

▼孩子很容易受到孩子的影響,大家看敏琍妹妹這麼厲害,開始輪流爬樹。

DSC07556.JPG  

 

▼每一次到戶外走動,經常會給孩子們帶來意外的驚喜(天牛)

DSC07567.JPG

 

DSC07496.JPG 

 

 

P25.的共讀實況

DSC01877.JPG  

你是不是有想過Paul Rand在畫這一頁的大蘑菇時的視線角度呢?

要跟蘑菇揮手打招呼,看到蘑菇的擬人化的可愛五官像撐著一把大傘,是不是整個人必須趴在泥土上,才能描繪的呢?

 

我覺得就是這樣耶!繪本工作者之所以能將童心真實的呈現出來,多半是因為他們也有一顆如孩子般的赤子之心,咱家的孩子不也是經常喜歡賴在髒髒的地板上,看上去享受極了的模樣呢?

 

孩子因為好奇心,引領他們去認識我們共處的世界,如果我們能像孩子一樣,放慢腳步、用心去觀察生活的四周,會有機會發現世界其實是有可愛的一面的,也許是盛開的杜鵑花,也許是天空中的一朵像熊的雲…

DSC07409.JPG   

 

 

關於保羅˙蘭德(Paul Rand)

Paul(1).jpg  

(圖片摘自http://www.paul-rand.com)

 

被賈伯斯譽為「史上最偉大的平面設計師」

網站:http://www.paul-rand.com

 

我什麼都知道(I know a lot of things)1956年首次出版,是保羅首次跨足兒童繪本!

i know a lot of thing.png  

(圖片摘自http://www.paul-rand.com)

 

Rand網站原圖(1).jpg

(圖片摘自http://www.paul-rand.com)

 

Rand網站原圖(2).jpg  

(圖片摘自http://www.paul-rand.com)

 

 

保羅於1996(82)因癌症過世(資料來源http://www.paul-rand.com/foundation/biography/#.VW3KWpqJjwo)

Paul.gif  

 

博客來網路書店連結:

http://www.books.com.tw/products/0010673384

 

 

關於作者AnnPaul的其他共同創作繪本

 

Sparkle and Spin: A Book About Words (1957年的作品)

sparkle.png  

作者: Rand, Ann/ Rand, Paul

原文出版社:Chronicle Books Llc

 

 

Little 1 (1962年的作品)

Little 1.jpg  

作者: Rand, Ann/ Rand, Paul

原文出版社:Chronicle Books Llc

 

 

 

arrow
arrow

    Enzou 安佐的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