希望孩子喜歡閱讀,是很多家長心中的期盼之一。

 

現在的孩子也很幸福,對於故事書、繪本的選擇相當多元,布書、硬頁書、洞洞書等都是特別為一歲、兩歲的幼兒設計的,目的都是希望藉由「玩不壞」、「撕不破」的功能讓小小孩喜歡上書本,如果你也是想為家中的寶貝選擇一本「適合」他們玩的好書,扯不爛的「布書」絕對是優先之選。

 

DSC01520.JPG  

 

而布書還有一項很重要的功能,就是能讓幼兒動手操作的互動式設計。

 

2歲兒是透過「動手操作」來達到生活認知能力的,布書的內容裡若設計了很多小機關,讓他們享受拉、撕、黏貼、塞進洞洞、握,重點是媽媽不用擔心書本被不小心用力過當的寶貝破壞,那這就是一本能讓幼兒喜歡上閱讀的啟蒙書。

 

 

有時候,是否你也在不經意中發現身邊的寶貝竟然開始數1、2、3…,這時候你會想:「他是不是天生對數字有興趣?」

 

於是,你會開始想要為他(她)找一本關於數數的書!

 

上一下網路書店,主題為counting book的書非常非常多,但九成以上都是紙本書,當然也有硬頁的設計。

 

DSC01852.JPG

 

 

 

▼質感不錯的英文數字硬頁書

DSC01851  

 

 

▼翻開摺頁,會出現一個立體設計的數字(大約在弟弟2歲,姊姊4歲時買了這本書,立體摺頁也是反覆的用膠帶修復了幾次) 。

DSC01850.JPG  

  

 

 

如果學習數數的寶貝年紀還很小,可能只有2歲(我的男孩在這麼小的時候便開始數著1、2、3,當然,有可能是因為從罰站時要數到10才能動,開始對數字有認知的),那麼「最耐操」的書應當還是屬於由衣物材質的布書最為合適,因為再厚的書都還是有可能被寶貝的口水、超強破壞力弄得爛爛的,這些絕對都是家長們的困擾之一(朋友就經常提過這個問題,想讓孩子看書,可是小孩總是把書本撕破,也不好意思去圖書館借,而圖書館裡熱門好看的布書卻又有衛生方面的疑慮,因為不方便用酒精消毒,也不太可能借回家後清洗一次)。

 

DSC01245.JPG   

小凱撒的《數字故事書》(英文:COUNTING STORIES)是少見的由台灣原創製造的數字遊戲布書,共12頁,每一頁都是由A4大小的布料,加上精緻的縫繡,與全書共48個組件。

 

 

▼內頁的組件考量到要給幼兒操作使用,做工除了精緻必須兼顧安全與耐用 

DSC01258.JPG

 

DSC01257.JPG

 

 

▼草也是用線繡上去的,可以放心讓幼兒動手去摸一摸,如果他有興趣,可以告訴他:這是

DSC01262.JPG

 

 

▼小狗的耳朵也是很搞剛,用繡的。

DSC01263.JPG

 

 

▼每一頁的數字也是繡出來的

DSC01264.JPG  

 

 

產品特點與認證

 

1. 美國加州兒童發展學院最佳玩具(Dr. Toy 100 Best Children’s Products)

美國加州兒童發展學院最佳玩具  

 

2. 可以水洗。玩髒了可以把整本書拆成一頁一頁,單獨拿去手洗。

 

 

▼從書底把線頭拆掉,就可以把髒的這一頁拿去清洗

 

DSC01123.JPG  

 

 

3. 用手工與細緻的縫綉構圖,創造數字、圖片的凸點,幼兒在動手觸摸的同時,不會把油墨帶入口鼻,減少接觸有害健康物質的機會。

DSC01264.JPG  

 

 

以下,是我們使用小凱撒的《數字故事書》的心得分享:

 

每一個數字都有獨特的故事架構。

---讓新手爸媽開始練習說「簡單」的故事---

 

例如「0」:

 

要怎麼教1歲、2歲的小孩什麼是「0」?

DSC01555.JPG  

 

你得把書本翻開,讓他(她)親自把手伸進那個罐子裡,體會「什麼都沒有的感覺」(幼兒是感覺動物),然後,為他們說一個關於貓咪的小故事,你可以說:「這隻可愛的貓咪肚子餓了,想要去釣魚,找到前面有一個缸子,ㄨㄚˊ~裡面怎麼空空的沒有魚…」,接著,讓孩子看看貓咪臉上的表情。

 

還有,如果你未來期待能與孩子享受在「親子共讀」的快樂氛圍裡,從這裡開始訓練自己的說故事能力正是初階的課程,這個階段的幼兒需要的故事內容只要簡短、有重點就好,可以邊講邊拿起依附在布書上的魚阿、蘋果阿、鴨子啊,甚至可以拿著一個魚竿釣魚,這相當能吸引剛開始學習「聽故事」的寶貝的注意喔!(其實在許多說故事的場合裡,很多高桿的故事專家都會運用一些小道具喔~)

 

 

▼釣魚竿是布書裡面附帶的小道具之一,用魔鬼氈的設計來黏起小魚

DSC01152.JPG   

 

 

 

孩子可以從《數字故事書裡》玩到什麼?

 

1. 教導數與量的基本概念、比較輕重、高低與大小。

2. 學習配對、分類、分解與合成。

3. 訓練邏輯思考的能力。

4.用說故事的方式訓練語言表達的能力和啟發幼兒的創造力。

 

 

▼翻開第一頁,在數字1的這一面,有一隻好可愛的小熊,設計了可以讓孩子利用「拉」的動作,小熊就會從盒子裡蹦出來,相當有趣喔!(有趣的設計最能引發幼兒往下探索的動力)

DSC01524.JPG

 

DSC01126.JPG  

 

 

▼學習高與低(再來家長可以告訴孩子,紅色衣服的兔子比較重,然後把翹翹板的高低位置改變一下)

DSC01552.JPG     

 

 

▼這一頁可以教大、中、小的概念。可以請孩子把最大的青蛙黏到最大片的葉子上。(青蛙背面有魔鬼氈的設計)

DSC01525.JPG  

 

 

▼數字4的這一頁除了認識顏色,還可以學習蜂窩的形狀,其中米色的蜂巢有設計凹洞,可以請孩子練習把1隻(或者2隻、3隻、4隻)蜜蜂放進蜂巢裡面。

DSC01549.JPG

 

DSC01138.JPG

 

DSC01140.JPG  

 

 

▼這一頁適合讓小小孩用「配對」的方式來找相同的顏色,蝴蝶跟花朵之間有細線連接,可以帶著幼兒的小手,沿著線線去找到另一頭的目標。

DSC01141.JPG

 

 

▼小孩最喜歡這種互動式的遊戲,家長有發現這裡的貓跟數字0那一頁的貓是同一隻嗎?

這就可以拿來串連成一個故事了!你可以簡單的說,貓咪家裡的魚缸沒有魚了,所以他出門去釣魚,一共吊了幾隻魚,然後,讓孩子把釣到的魚放到數字0那頁的魚缸中。

DSC01544.JPG

 

 

▼安妮(6歲)跟佐弟(4.5歲)操作這個魚竿已經沒什麼問題,他們發現必須把魚翻面,露出有魔鬼氈的那一面才能把魚釣起來,如果是幼兒的話,這部分可以讓家長幫點小忙,我想,他們如果發現自己可以釣起一條魚,一定會很興奮。

DSC01149.JPG

 

 

▼這裡就可以讓大一點的孩子學習數學的分解與合成觀念了。

安妮剛好在公幼也教到這些,像是把7個蘋果從樹上摘下來,放幾顆到籃子裡面,讓他們自己動動手,發現7可以拆解成1、6,2、5,3、4的組合,建立加法與減法的基礎。

DSC01530.JPG

 

DSC01155.JPG

 

 

▼籃子是可以裝蘋果的喔!(記得之前在IKEA也買了好多這種布做成的小道具,像是蔬菜水果那一類的,帶出門是很方便的,當然,這本布書是可以放在背包裡的喔~)

DSC01253.JPG

 

 

▼8,可以怎麼樣拆解呢?讓孩子自己去試試看吧!

DSC01537.JPG

 

 

▼每一個小道具都不是隨便做的品質

DSC01160.JPG

 

 

▼這裡跟蝴蝶那一頁都可以學習顏色與配對,而因為是數字9,所以顏色更多,數量也更大了。

DSC01531.JPG

 

DSC01163.JPG  

 

 

4歲跟6歲是怎麼使用小凱撒的數字故事書呢?

 

 

安妮姊姊把玩書的優先權讓給佐弟(其實是因為她在忙著換漂亮衣服)

DSC01118.JPG  

 

 

▼佐弟就是那種喜歡數字的小孩,很小的時候就有觀察到這一點,

這本書給他的學習重點已非放在觸摸與顏色上,而是數量與合成、分解,與操作遊戲。

DSC01112.JPG  

 

 

▼像是釣魚,一開始魚釣不太起來,試了幾次,自己發現眉角!(可以自己發現問題,解決問題,值得鼓勵!)

DSC01108.JPG  

 

 

▼乾脆,連兔子都拿來釣!

DSC01057.JPG  

 

 

▼姊姊(6歲)在弟弟睡著的夜裡,一個人跟媽媽一起在地板上,玩這本書,他要媽媽講操作說明手冊裡面,

每一頁的poem,我就照著手冊唸英文,直到他叫我停止。

DSC01197.JPG  

 

 

1歲的小妹妹第一次看到小凱撒數字故事書,會怎麼玩呢?

 

他從書上撕起一隻蜜蜂,給媽媽看(還是要給媽媽「吃」??)

undefined

 

 

媽媽很自然的開始指著蝴蝶的顏色,跟小小女孩說這是「紫色」...)

DSC01281.JPG

 

 

 

安妮姊姊實在很喜歡照顧小朋友,很有耐心的教小妹妹怎麼玩這個蘋果。

 

DSC01306.JPG

 

 

他說:來,姊姊數給你看有幾顆蘋果喔!

DSC01305.JPG

 

 

妹妹:姊姊,是這樣塞進去嗎?

DSC01314.JPG

 

 

來,姊姊再教你一次

DSC01306.JPG

 

 

 

哦~原來是這樣啊!姊姊好厲害

DSC01330.JPG

 

 

 

五顏六色的小圓點很容易就吸引幼兒的注意

DSC01337.JPG

 

 

 

把書拿起來東翻西看,也是這個年紀幼兒的特性之一(沒關係,妹妹你盡量玩,布書是不會破的!)

DSC01340.JPG  

 

 

培養孩子對美的欣賞能力,要從小開始浸潤

 

孩子對美的欣賞角度不應該等到長大了再去學習,美學力也是一種需要引導與時間累積的能力,小凱撒的《數字故事書》(英文:COUNTING STORIES)在眾多布書的質感中,是可以在同樣也在乎生活美學的日本社會中,存在一席之地的。

DSC01091.JPG

 

DSC01074.JPG  

 

 

★日本銷售網頁

http://www.ehonnavi.net/shopping/item.asp?c=4716814105010&LID=TEM

日本  

 

 

 

剛剛在博客來網路書店也發現了類似的布書,是瑞典設計(菲律賓製造)的晚安布書,兩張小朋友,但是品質看起來很好、很舒服,同樣在給幼兒找晚安布書的家長也可以逛逛看。

http://www.books.com.tw/products/N010467503

 

 

安妮(6歲)、佐弟(4歲)第一次動手操作的影片分享

 

因為安妮、佐弟比較大了,不像往常每一本書都是由媽媽開始說故事,現在大部分拿到新的繪本、故事書,都是他們比媽媽還要迫不及待的想要自己閱讀,我想,這樣也好,讓他們享受自己創造故事的自由世界中。

  

 

 

小凱撒產品網頁

 

http://www.clothtoys.com.tw/s_product.php?id=201105271050423268

小凱薩官網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數字書 布書 counting
    全站熱搜

    Enzou 安佐的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