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兩個禮拜前陪同孩子到圖書館借書的同時,

意外發現這本久仰的書竟直挺挺的擺在書架上,

欣喜如我趕緊將它握入手中,不可置信的在走向借書櫃台的同時,

反覆的看著封面上的文字,的確是蔡穎卿的著作「我的工作是母親」,

這麼熱門的圖書,居然不需要向管理員預約就落入我的手中,

那天覺得自己幸運至極,也許是與此書的「緣份」吧!

 我的工作是母親-蔡穎卿  

此書最引人流連忘返的,除了是作者Bu Bu的文字之美,

在幾個描述生活態度的文章裡,找到了與我的共同點,

那就是「不斷學習的態度」與「生活即修行的意念」。

 

不得不承認,在作為一個職業學生的二十幾個年頭裡,

有大半時間都因在找尋自我而盲目生活,所幸,

我的父母給了我很多自我發揮的空間與機會,嘗試了多樣的才能學習,

雖說,學琴不是為了成為音樂家,學畫也沒有讓我以畫筆作為謀生的工具,

但「美感」的養成,卻是從這一點一滴有如灌溉的過程中,慢慢累積而成。

 

因為對美有一定程度的欣賞力,轉而對生活品質的水準就會有所堅持,

從最基本的「整齊」、「清潔」做起,再擴及自己認為不足的部份。

篤信這樣的生活方式,會感染給我的孩子,

讓他們將來也成為能夠「認真生活」的人。

 

記得在領到第一份薪水後,帶著興奮的心情回到鄉下請家人吃一頓感恩飯,

全家人也都為這家中第一個孫女找到工作而欣慰時,奶奶突然一臉嚴肅,

對著我說:「領了人家的薪水,就要替人家好好把工作做好。」

到現在,那個認真的神情,一直都烙印在我的腦海,

在工作遇到不愉快的時候,那句話常浮現眼前,

警惕自己要盡力完成所賦任務,才不會愧對我的業主。

IMG_1545.JPG   

「我的工作是母親」一書中,

提到過幾個可以跟奶奶相提並論的「好女人」故事,

我認為,那可以作為教育孩子的良好典範。

 

「好女人春桃」,春桃沒有顯赫的家庭背景,過去也沒有順遂的人生,

卻一心努力向前看,對生活也沒有什麼埋怨的話,總是專注在他當下的工作,

展現敬業的精神。

IMG_1548.JPG     

「永遠歡喜的柳子奶奶」,因為樂觀且豁達的處事態度,

縱使他經歷過一般人認為慘痛的喪女經驗,

卻依然能夠用最淡然的心境來面對,

那樣歡喜的笑容,就像陰天裡的一道陽光,

有柳子奶奶在,天好像真的永遠不會塌下來。

 IMG_1550.JPG  

Bu Bu在這兩個故事章節之前寫了一段引言:

時間走得很快,

我們不能每件事都透過自己的親身經歷才想方設法、開始成長,

所以,

我常常從別人的身上得到「見賢思齊」與「內自省」的兩種力量。

IMG_1552.JPG   

是啊!看到別人的故事之後,總是會去問問住在心裡的那個自己,

他們可以這樣過生活,那我呢?

與其終日與抱怨為伍,何不選擇樂觀一點,才貴為解決問題的王道,

生活,才更有品質。

 

希望我也可以把這份「向前的力量」,傳承給我的小孩,

讓他們在未來要靠自己獨立的日子裡,

也能夠堅強且豁達的思考作為一個人的價值。

這就是我成為一個母親最豐厚的報酬了。

ikea吃午餐  

arrow
arrow

    Enzou 安佐的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