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養書推薦】孩子的教養,你做對了嗎?

 

 

識宏哲兄大約有七、八年,期間對他的瞭解不外乎是一位專業的職能治療師。以前在醫學院唸書時,系辦隔壁剛好就是物理治療系,對系友的印象始終停留在「這是一個需要勞動很多力氣的科系與工作」,因為學習課程的安排,同學們得學習如何使用適當地力氣並輔以設備,為病人做復健的工作,也因此認為,這樣的工作比較適合男孩子來做。

 

這兩年下來,我發現我的觀念略有偏頗,這份工作需要的是治療師相當大的耐心與醫學專業,尤其是在幼兒發育這一塊領域,結合腦神經的科學證據已是這個時代不可或缺且具有高度專業的工作。宏哲兄,就是國內少數在這一方面能夠用將所學的復健與腦神經發育理論,以平易近人的語言,並佐以十多年來臨床諮詢的經驗,將他的專業知識傳遞給為人父母者。

 

在「孩子的教養,你做對了嗎?」這本書裡頭,有兩個讓我信服的中心思想與主軸,分別是「因材施教」與「十年的臨床經驗」。

IMG_6598   

 

全書以「因材施教」作為教養孩子的中心思想

目前讓我最受益的教養方式有二,其一是李坤珊博士在「讓孩子安心做自己」一書中提及的同理心法則,再則宏哲兄於此新書中提到的因材施教

 

事實上,宏哲兄並非是第一個提出「因材施教」這個教育理論的人,身為中國人的我們都瞭解,至聖先師孔子對眾子弟的施教方式就是如此。

 

假若你是一位教師,班上的二三十位學生當中,絕對不可能每一個學生的資質、程度都在同一線上,否則不會有需要安排「個別輔導」的課程;假若你跟我一樣為人父母,又育有二寶甚至是三寶、四寶,一定不難發現,每個孩子的興趣、嗜好,都不盡相同。

 

明明他喜歡的是繪畫,卻總是因為花太多時間畫圖會影響功課這個理由,硬要阻斷孩子發揮專長的機會,我認為,是父母不夠瞭解孩子,最理想的方式應該先與孩子溝通,教導孩子做好時間分配與管理,在完成功課之餘也能夠擁有充裕的時間培養自己的第二專長。

 

或者,性格較衝動的孩子,父母親總是用威脅、恫嚇的方式,企圖達到先發制人的結果,往往發現,這孩子越來越不受管教,原因很簡單,「你無法取得孩子的信服」,做父母的首要工作就是先檢視自己。

 

所以你說,「因材施教」是不是很重要!

 

   

臨床經驗與腦科學研究當作後盾

宏哲兄豐富的臨床經驗,累積了有利的科學根據與統計數據。

 

再多的學理都無法比過親赴火線參與實際作戰的經驗來得實際,且對父母親有實質的幫助。李坤珊博士跟宏哲兄都是這樣具有實戰經驗的專家。

 

在國內來說,能夠將自己累積數十萬例的兒童諮詢經驗,整理成冊,發行書籍的,還真的不多見。親子部落格作家,或者像我這樣愛寫愛分享的部落客,頂多也只能做到分享自己的育兒經驗(不過我們也是很認真的在分享好東西喔^_^),只是現在一個家庭能夠生養幾個小孩,2個、3個,就算有4個(給你一個大拇指說讚),充其量在統計學上仍舊無法做出一個有意義的曲線,可信度就不高,當然分享的寓意良善,只是部份家長難免會想問:那是你家的小孩,用在我家的小孩卻沒有用!

 

其實,兩者都沒有錯,真正的原因就在於家長懂不懂得截長補短與因材施教。因為,沒有一種統一的教養方式,可以適用在每個家庭上。

 

前幾天在公園跟媽媽們聊天,有家長說:「現在大家生得少,每個家庭都那麼重視孩子的教育問題,如果每對父母都這麼會養小孩,那有可能每個小孩未來都是資優兒童嗎?」

 

我的想法是,應該回歸到親子關係的起點「愛」的層面來探討這個問題。

 

因為「愛」,才會擁有這個孩子。

因為「愛」,才會養育這個孩子。

因為「愛」,你期盼他過得幸福。

因為「愛」,你期盼他懂得滿足。

如果,教養的最終目的可以讓孩子懂得生活、心靈富足,那才是所樂於見到的。

 

優質教養的最終目的:讓每個小孩都是「資優兒」?

錯!均衡培養孩子各方面的能力,包含認知、邏輯能力、藝術涵養、語言能力、動作能力,其實是幫助孩子能夠發揮每個個體所能達到的最大量能,簡單的說就是努力做到自己的極限。

 

家長的責任就在於細細的觀察孩子的專長與能力,幫助他們認定與認同自己,找到未來的方向。就國家社會而言,在這樣優質且符合時代潮流的教養方式下,未來的社會將更為美好,就像讓人崇尚的北歐社會一樣,擁有高品質的生活水準,上個菜市場都充滿體貼的驚喜,或是倒個垃圾處處充滿人類智慧的傑作,生活周遭饒富美感與趣味,社會福利真正做到能照顧每一個人從出生到老死。

 

畢竟,不是每個人都是天賦異稟的資優生,也不見得要當資優生才能夠生活,才擁有幸福。

 

宏哲兄對我們家的幫助:鑑定出女兒的不良W型坐姿

幾個月前,接受宏哲的邀約,與霍爾爸的同學帶著各自的兒女,到天才領袖去玩玩看,宏哲兄也帶了一家人,大夥兒聚在一起看著孩子們天真的玩起這些專業的感覺統合遊戲。

新資料夾  

 

大概有幾秒鐘的時間,敏感的我意識到宏哲夫婦交頭接耳,目光似乎是聚焦在安妮身上,不疑有他我立刻發問:「有什麼狀況嗎?」他們發現到媽媽的不安神情,要我給他們幾分鐘時間做評估,等一下會告訴我結果。

 

天殺的,這才驚覺,在專業人士面前,等待他們宣佈孩子遇到的困難,竟是如此的天人交戰!那麼,為數不少家有遲緩兒或者一些發育疾病的孩童們的家長,定是忍受比我強大千百倍煎熬的心情吧!

 

在安妮半屈半就之下,同樣也是兒童職能治療師的王太太,細心的檢查了安妮足部的形狀與肌肉伸展狀況,最後,他們確定,安妮的足底有功能性扁平足的問題。一開始會引起他們的關注,就在於安妮的「W型坐姿」。

IMG_4631  

 

跟大部分的家長一樣,頂多認為W型坐姿應該只是小孩子的筋骨較軟,壓根兒沒有想到這樣的姿勢若未即時改正,長期下來居然會養想到孩子的足部發育,使得安妮在站立的時候,習慣性的會將足部內側的那塊骨頭往下壓,就形成了扁平足的狀態,除此之外,我聯想到偶而總聽到安妮哭著喊著說他的腿好酸好酸,在求證宏哲兄後,方才獲得證實這些顯現的狀況都是在反應著錯誤的坐姿所造成。我相信,很多父母一定都跟我有相同的境遇,只是有沒有得到專業的幫助而已。宏哲兄出版的這本書裡頭,詳細記載了關於扁平足與W型坐姿對孩子的影響,並教導家長該如何幫助孩子導正。

IMG_4650  

安妮站立的時候,習慣性的會將足部內側的那塊骨頭往下壓,形成了扁平足的狀態。(不站的時候還是有足弓)

 

幸好,安妮目前的狀況只需要家長即時提醒他正確的坐姿,並增加運動量以強化肌力,固定時間再請專家幫我們檢查追蹤就可以。

 

 

在「孩子的教養,你做對了嗎」一書,第四部份幼兒動作發展問題中的幾個章節,有探討這樣的問題:

p. 152 孩子常跌倒、抱怨腳酸、想被抱,是因為愛撒嬌嗎?

p. 155 孩子走路外八,長大後會自然改善嗎?

p. 159 孩子走路容易累,不喜歡走路怎麼辦?

p. 162 孩子看起來很像扁平足,應該儘快矯正嗎?

p. 166 孩子的坐姿不良,是因為筋比較軟的關係嗎?

IMG_6599  

 

我們也曾經犯下的錯誤:使用學步車

影響:女兒會墊腳尖走路與扁平足

 

安妮六個月大後,熱心的親友疼愛正在牙牙學語的他,特地送給我們一輛學步車,一開始並未打算讓安妮使用,可是看她坐上去後滿臉的笑容,當媽媽的就妥協了,並且想著「自己小時候不也是坐學步車,奶奶也說我的腳不也沒事」,「甚至,也不是長時間讓安妮坐在上面,應該沒關係吧!」

 

沒想到,妥協正是錯誤的開端。

 

幾個月後,安妮開始有意無意的墊腳尖走路(雖然不是每一步都墊腳尖),一年以來也常抱怨腳酸,酸起來的程度每每讓弱小的她頻頻掉淚,為人父母的看了心都糾結在一起,當下還以為,也許是正在長大的緣故吧!若不是身邊有位兒童發展專家的把關,大概很難探求造成功能性扁平足的種種原因吧!

 

在書中的第148頁,『讓孩子坐學步車,既安全又可以提早學會走路嗎?』的章節中,說明了『太早使用學步車,會影響足部構造』,宏哲兄建議,要使用學步車,不如選擇助步車,對孩子的刺激較為多元,可漸進式的誘發孩子學會正常行走步態,對肌肉骨骼比較不會產生負面的影響。

 

許多養兒育女具有實用性的工具書,幾乎都是翻譯書籍,內容引用的皆為國外的例子。而「孩子的教養,你做對了嗎?」,宏哲兄整理的500個幼兒教養攻略,全是以他在醫院的臨床崗位中,累積數十萬例的幼兒諮詢,並以醫學與心理學的角度,提供給父母最「人性化」的教養良方。是一本每個家庭都要庫存的育兒工具大典。推薦給大家~

 

網路書店連結

博客來http://www.books.com.tw/exep/prod/booksfile.php?item=0010545326

金石堂http://www.kingstone.com.tw/book/book_page.asp?kmcode=2014280185690&lid=search&actid=wise

誠品http://www.eslite.com/product.aspx?pgid=1001112702141180

 

最近活動

《孩子的教養,你做對了嗎?》新書QA講座

6.29│五│7:30pm-9:00pm│信義店3F Forum
主講人│王宏哲兒童發展醫學專家

揮別過去的迷思,大腦神經科學告訴我們,要強化孩子的認知學習,千萬別忘了同時注意孩子的專注力、情緒功能、身體健康、感覺動作等發展,如此孩子才能多元與適性的發展成獨立的個體。知名兒童發展醫學專家王宏哲醫師將在現場與您分享70個台灣父母最關心的教養問題!敬邀蒞臨。

主辦單位│方智出版社
參加方式│自由入場
聯絡電話│(02)2579-8800
活動網址│http://www.booklife.com.tw/asp/showbook_cart.asp?bookid=05100016

DSC_6867  

 ▲這是當年霍爾爸的伴郎陣頭。有人認出略有青澀模樣的「王老師」了嗎?

arrow
arrow

    Enzou 安佐的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