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上週六去圖書館時,恰巧看到這本久仰的兒童書本「你幾歲」,手趕緊一伸把它給放進借書的旅行箱裡,期待回家念給孩子們聽,這本書還有附一片音樂CD,除了可以親子共讀之外,也可以讓孩子聆聽CD,藉由兒童合唱聲以及大人小孩一問一答的方式,讓學習潛移默化豐富孩子的心靈。

IMG_1009.JPG  

這幾天,我們重複的閱讀這本書,在孩子準備午睡的前半個小時,書本所附的CD也都陪著我們三人安穩的進入夢鄉。

CD一開始會先用念的方式把整段文章順過,再來才是以歌曲的方式,將富含節奏與韻律的歌謠,以兒童天真的美聲唱和著。

可能是音韻相當柔和,每次都在音樂終了之前,我與孩子們早已進入沉沉的睡眠之中。

今天早上,隨地又拾起這本書,翻開「你幾歲」這篇文章,我開始朗讀文章的第一句話:「你幾歲?」

不到一秒鐘的反應時間,安妮已經接口說:「不知道。」(一開始還以為她在跟我開玩笑,但當我念到下一句話)

我說:「你姓什麼?」

安妮又立刻接著說:「不知道。」(哈哈~這正是歌謠裡敘述的字詞呢!)

以下是幫2歲半的女兒錄影的檔案,

  

因為是念第一篇,安妮小姐還很正經的坐在床上。

 

  

 到了第2篇  爸爸在哪裡,他早就坐不住,一直在鋪著幾米床罩的彈簧床上蹦蹦跳跳了,雖然,還是有在回答我的問題啦!

 

    

 第3篇  你家在幾樓,又可愛溫順的趴在床上,認真的跟我一搭一唱。

(文章的答覆是在7樓,但實際上我們家是在6樓,所以我做了小小的更動以符合實際情境)

 

  

第4篇  你家的人多不多,注意力漸漸轉移到另一面上的圖畫。

 

之後的文章,她就開始吵著要去公園了... ...剩下媽媽我自己在那邊念課文,哈哈!

這一次的驗收成果還算可以啦!因為安妮接觸繪本的方式都是以「自然」為主,他不喜歡的繪本我也沒有刻意勉強她看,不過,如果她有要求要再看一次,我一定會再重複的跟她一起共讀。若有音樂CD,對於小小孩的記憶效果通常是有很大很大的幫助。很多的兒歌還有故事,都是在聽CD的過程中,自然而然就記下來了。


以下為書籍介紹:

書名:你幾歲 (文/林良  圖/趙國宗)

出本社:信誼

作者介紹/林良

筆名子敏,生於1924年,福建省同安人。以兒童文學工作為生平職志,為兒童寫作長達五十多年,是小讀者口中的林良爺爺。作品包括散文集<小太陽>、兒童文學作品<小紙船>、<我要大公雞>、<兩朵白雲>等。曾任國語日報主編和社長,是著名的語文教育、兒童文學創作工作者。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你幾歲 林良
    全站熱搜

    Enzou 安佐的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