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什麼樣的味道讓你一輩子都難以忘懷?

 

情人淡雅的髮香

稚兒流汗時小腳丫的特殊味道

渡假時異國街道上奇妙的氛圍

舊家廚房裡燉煮食物的濃郁香氣

安妮出生一個月的腳丫子     

那天幫將滿11個月的兒子換好尿布,見他滿意得對我微笑,忍不住拉起他的小肉腳蓋住我的臉,玩起「躲貓貓」的遊戲,隱約聞到那嬰兒特殊的腳臭味,突然間,好想留住這個味道,因為等他再長大些,這味道也會漸漸消失,而我也不可能再扶起孩子的腳往鼻子上湊了。(也許他會說:「媽!別這樣變態了好不好!」)

 

因而我的腦子裡起一個疑問:「世界這麼大,人類這麼聰明,怎麼沒有人發明能把味道留住的『氣味儲存機』呢?」此時,霍爾先生帶著「敷衍」的表情看了我一眼,以前我因為懶得洗澡也做過一個「懶人自動洗澡機」的發明夢,至今仍未有任何進度上的突破。

 

比起「懶人洗澡機」,我認為,「氣味儲存機」的原創點子較有話題性,一旦有人研發成功,不知能撫慰多少人「脆弱」的心靈啊!

 

我的想法是這樣的。若想留住對你獨具意義的味道,只需拿起一個小瓶子往空氣一撈,封瓶後,經由「氣味放大系統」把氣體無限放大,看要放大幾倍都可以,爾後分裝成小瓶子,交給委託放大的客戶,即完成交易。

 

關鍵就在於這個「氣味放大系統」,以前做科學研究時,利用PCR就可以把DNA做倍數放大,而氣味乃是由特殊的「化學結構」組成,因此,要發明這樣的機器應該是有機會的,只要找出這些特殊氣味的結構式,一切問題就迎刃而解。而利用層析儀應該就可以分析氣味的組成了。

 

說到這裡,霍爾先生已對我這天馬行空的胡言亂語投以「懶得回應」的態度了。即使這樣,我還是堅持要把這個idea公諸於世,將來要真有人發明成功,記得來部落格裡留個言,好讓我在霍爾面前揚眉吐氣一下。

 

其實,我只是在想,有天我老了,孩子也許都各自為事業或生活奔忙,無法像現在一樣24小時膩在一起。當我想起他們,除了翻翻舊照片,或許還能打開這存放孩子兒時氣味的小瓶子,細細的回味,浸盈在那一年的甜蜜時光,如此簡單的幸福就是我作為一個母親最大的滿足了。

 

    

arrow
arrow

    Enzou 安佐的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