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幾年每個人都有自己的臉書帳號,加上智慧型手機的流行,「看報紙」這件事好像變成是老人的活動一樣。坦白說,這篇要分享的文章,本來還是我家雪那瑞在廁所要「方便」的尿墊,幸好我的眼尾靈敏,瞄到這篇蘇偉碩醫師投稿關於過動兒的文章,趁YUKI狗狗還沒糟蹋它以前,速速將它收藏起來。

 

看好文以前,先來聊一下Lucas弟弟讓媽媽快要體力透支的行為---往高處爬」。

 

每天一張開眼,可能是身上流的是男人的血,Lucas弟弟看到椅子就爬上去,然後站在上面手足舞蹈,媽媽已經在旁邊待命,他老兄更是視若無睹,雙腿猛力一蹬,人已經在桌子上了,媽媽每天都一直在重複「跟蹤」、「在旁待命」、「把弟弟抓下來」這樣的動作,體力尚未用罄以前,常常人已經昏頭。

 

對一個一歲兒來說,我一直認為這樣的行為只是單純的「好動」,因為,Lucas是一個男孩。長輩也跟我說,男孩這樣很正常,更何況,他娘小時候好像也不讓帶她的奶奶好過到哪裡去(XD)難道,是基因遺傳嗎?

 

201239日晚上8點,超視的「請你跟我這樣過」節目中,我也參加了錄影,對專家群提出了這樣的疑問。有興趣的格友可以看播出,或是在日後上Youtube看影片。

(~點這裡有愛學習的Enzou媽第一次參加錄影的棚內花絮~)

 

可是,對真正有「過動」行為孩子的父母,更需要提早發現,透過兒童職能的改善,可以改善諸如注意力不集中、上課跑最後下課跑第一這樣的困擾,方能達到協助孩子健康成長這樣的責任。

 

以下,是201229日刊登在自由時報,健康醫療頁面上的文章,跟大家分享。

乖小孩也可能注意力缺損 

/蘇偉碩(台北市全家聯合診所身心科主治醫師)

 

「老師說,我的孩子有注意力的問題,可是他在學校的功課很好,在家裡,只要我提醒,他就會乖乖做功課,怎會有問題?」門診中,常有家長提出這樣的疑問。

 

許多父母親認為,只要孩子能「乖乖」坐在教室,回家也「乖乖」寫功課,考試成績又不是太差,就不會有注意力的問題,更不可能是「過動兒」。

 

 

沒有過動症狀的過動兒 

然而隨著小學教師對於「注意力缺損/過動症」的瞭解越來越多,更多在以往很不容易被發現的「沒有過動症狀的過動兒」也常被轉介就醫。

 

這一群在診斷上被分類在「注意力缺損/過動症,注意力缺損型」的孩子,如果智商較高又沒有合併出現「愛和大人唱反調」的對立反抗症狀,家長就很難接受乖乖聽話作功課孩子,為何被老師要求去看醫師,而且還被懷疑是和班上「調皮搗蛋」的孩子有同樣毛病?

 

其實小孩可以更專心

單純注意力缺損的孩子若症狀不是很嚴重,只是上課不夠專心,會常發呆、會做白日夢,雖然也會常忘記老師交待的作業或任務,但經由提醒,多能補齊。加上如果在家中父母的支持度較好,會每天陪孩子做功課,準備書包,並叮嚀上學應該注意的事項,大致上不會造成他們在學習上的困擾,甚至也不會被老師發現他們的「症狀」。

 

只有細心的老師在長期觀察後,才會發現他們其實可以「更專心」,或者因為在升上中、高年級後,原本被「高智商」所掩護的「不專心」漸漸妨礙到孩子的課業或者人際關係,才被質疑為什麼「小時候很好,越大越不專心」?

 

警覺常要被提醒等現象

因此,當你發現孩子有下列情形之一時,還是可以保持警覺,請身心精神科醫師協助評估:

  • 日常生活的常規活動如洗澡、吃飯、睡覺、做功課、整理書包、整理房間書桌,常要人提醒或催促。
  • 做事或寫功課、考試時容易粗心大意,例如寫字的筆劃多或少一點、答案寫錯格等。
  • 聽話只聽一半,聽「頭」沒聽「尾」或漏掉中間一段。
  • 做事沒條理、沒計畫,常需要父母代替整理或安排。
  • 容易分心,或過度喜歡新鮮刺激。
  • 做事虎頭蛇尾,常要父母幫忙收尾或修整。
  • 一邊做功課一邊玩、或者做一下玩一下。
  • 寧可動手做而不喜歡動腦或規劃。
  • 容易遺失或找不到自己的東西。

 

Enzou心得

看完這篇文章,覺得該去看醫生的應該是我了XD 意思是,我原本可以上女中、唸台大,這樣嗎???不過回歸正題,每天都看看我們的孩子,多多陪伴,父母親發現狀況的敏銳度,一定可以保持一定水準,是吧!

arrow
arrow

    Enzou 安佐的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