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你的第一支錶是什麼時候得到的呢?

IMG_5117-1  

記憶中,我的第一支錶約莫在十歲那年,父親送我的生日禮物,那是一支紅色的CASIO電子錶,花了父親1000大洋左右。

對當時的我來說,這是有史以來收到最貴重的禮物,小時個性懶散的我對它卻格外珍惜,隔天興匆匆的帶著這只錶到學校,心想終於可以知道在椅子上坐多久就可以下課。

後來,一次體育課要上「躲避球」,不擅此類活動的我趕緊將錶脫下,放置在卡吉色的制服口袋裡,免得當我被球打到的同時,這支心愛的禮物也得賠上。就是因為太在乎它,想要保護它而將它脫下,當天放學回家後,才驚覺手腕上的卡西歐居然不見了,摸摸上衣的口袋,竟是空然無一物,想必是躲避球類攻擊時,因脫線個性而忘了扣上鈕扣的口袋,滑落到地上了。

當爸爸陪著我再回到運動場上找,也遍尋無蹤了,父親倒是沒有任何責怪,他的教育方式一直都以「經驗理論」為著力點,倒是被生性節儉的母親,叨叨絮絮了一個晚上。

 

趁著孩子熟睡後的片刻,躺在床上聽著滴答滴答的節奏聲響,這個每天都圍繞在每個人身旁再熟悉不過的音律,它的音量一直都是那麼固定著,可是,人啊,有時卻聽不到如此微弱的聲音,有時卻抱怨著它滴答滴答的不曾停歇使人難以成眠。

它是時間,是宇宙間永恆不變的事物之一,於是,我在想著,時間對於人的意義是什麼?

 

人類的世界裡仰賴著一致的時間軸,大家得以在一樣的時間裡聚在一起,上學、工作或者與朋友家人聚餐等等。意謂著,必須遵守時間約定,才能獲得人與人之間的情誼,知識或工作上的學習機會,進而取得互信。

 

我甚至在想,如果掌控地球的物種是猩猩,那麼,住在美國的猩猩要跟住在台灣的猩猩見面,一定也得用到手錶吧!除非地球被外星人佔領了,隔著無邊際的海洋只需腦波傳送一下,就可以知道對岸的姊妹約定何時見面。

 (唉~我的外星理論又出現了,外星人想看另一篇文章的話,手上的滑鼠可以點這裡)

那麼,稍微確定的是,人之所以為人,之所以依照人類幾千年的習性苟且生存著,時間,功不可沒!

 

在陪伴孩子成長的這一年裡,安妮對於周遭事物的學習力比起過去,明顯多了更多的主動與自我意識。

前幾天看到「請你跟我這樣過」節目中播出的主題「小孩讓爸媽抓狂的行為」,許多家長都無法忍受孩子「等一下」的要求,幫忙拿尿布等一下,快穿好鞋子要出門囉等一下,電視關掉要吃飯囉等一下,八拉巴拉一堆五花八門的狀況,逼得一旁的媽媽硬是忍著心裡的怒火,最後的結果不是內傷(媽媽躲在廁所哭)就是爆炸(孩子)收場。

坦白說,這樣的情況在我們家也發生過,只不過,在放肆的長叫一聲後,自認為EQ還不錯的我就被自己這樣的反應給嚇一跳,怎麼我變得如此沒有耐性呢?

 

除了是因為當下媽媽的心情原本就沒有調適得當,

導致對於任何事情容易反應過度,我試著去理解孩子說出「等一下」的心理情境,對於一個三歲大的孩子來說,眼前的新玩具(也可能是新送來的巧虎書本或是什麼新的東西)還真是好玩啊!

媽媽要她立刻收起玩興去做一件他沒有興趣的事情,或許,連大人都會對這樣的要求視而不見,在心裡盤算著優先順序吧!何況,是一個孩子呢?當下就立刻有一個醒悟,要跟什麼人溝通,得想像自己的年齡與心境與對方相同,才能理解他的心理,用他所能理解的方式達到共識。所以,下次要跟孩子溝通,真的得先把自己當作兒童才行。

 

第二,該歸咎於時間觀念尚未建立。

當孩子說出「等一下」,爸媽應該立刻回應。

 

「等電視看到廣告,就要暫停一下喔!」

「等這一片拼圖找到,就要暫停一下喔!」

「等你書本看到下一個句點(或者說圓圈圈),就要暫停一下喔!」

 

如此以事件堆疊出來的時間觀念,因為,孩子還搞不清楚一分鐘跟一個小時的差異。

 

關於這一方面,我是有實際經驗可以分享的,尤其是在不該給孩子看太久的iPad或電視上面。

跟大多數的父母親一樣,一開始容易忽略iPad對孩子的荼毒能力竟是如此強大,當他們發現這些下載的遊戲這麼好玩,不稍一陣子就容易入迷,索性我還有一絲警覺心,立刻在腦中搜尋過去研讀教養書籍的字句。方法是這樣的:

在孩子要求看iPad或電視以前,請孩子先看看牆上的時鐘,

告訴她「當指針走到6的時候,就是把iPad關起來的時候囉!」

當然,剛開始孩子會耍任性,甚至哭著不讓你拿走iPad,於是,我給她一次利益上的提醒你現在自己收起來,明天還可以看,現在如果不收起來,媽媽知道你不守信用,明天就不能看iPad囉!」

幾次過後,孩子已經可以做到我們之間的約定。

希望這樣簡單的作法可以提供給瀕臨抓狂邊緣的父母親一些參考。

(相關文章:幾歲學英文才算早)

 

IMG_5116-1   

鑑於安妮的需要,我跟霍爾爸商量後,決定給孩子一份有意義的生日禮物,

於是,安妮的第一支錶就這麼出現了。

IMG_5103-1  

感謝霍爾爸對孩子的用心,同時這只錶也存在著我們對她的期許。在這個不算貴重的生日禮物,骨子裡隱藏著父母對於一個孩子的殷殷期盼,對於身為一個良人該有的守信觀念與自制力,即刻就開始培養,這是學會尊重自己與尊重他人的起點功課。

arrow
arrow

    Enzou 安佐的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