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IMG_4427  

基本上,我認為教養這份工作是有相當的難度的。當然啦~你可以用各種態度來看待教養這件事,輕鬆、嚴謹、認真或者放手,都是因為對孩子存在著親子之愛。但,若真要究「如何養出好小孩」來說的話,就不是一件容易的工作了。   

譬如說我,對於喜歡的事情總是很執著,只要投入了就好像拼命三郎,老是被身邊的人抱怨,說我過度認真。這樣的態度用對了地方是不錯,一旦套在教養上面,第一個陣亡的可能是自己,接著瘋掉的是孩子的爹。幸虧,我還懂得騎車要學會轉彎這個道理,與另一半在觀念上無法達到一致時,就停下來寫寫文章,藉機讓雙方得到緩衝與沈澱的空間。

 

不過也因為有了孩子,才發現自己有多麼不完美。

 

愛吃零食、易怒、脫口而出不怎麼髒的髒話(像是白痴、笨蛋這類的)、太重面子…(拉哩拉雜的一堆要列出還真列不完,就請自由想像)

全都為了一心想「教好」孩子,硬是給自己套上一件隱形衣,就只是為了給下一代最好的教育環境!在這一件隱形衣底下的的到底是個性上的缺失,還是將原本最真實自然的父母給藏匿了?我們到底要孩子從父母身上學會「複製」還是學到「教訓」?

 

有個朋友在不到三十歲,就白手起家從地攤生意開始做起,幾年的經驗累積讓他在時尚之都亦即台北的東區開了多間服飾店,存下來的積蓄還讓他在房市喧騰的時候買下一間房子。因為他沒得選擇,更沒有退路,上一代因賭博積欠的債務全得靠他一肩扛起,就算做生意喊到嗓子啞了,硬著頭皮也得苦撐。

 

另一個朋友家裡經營營造事業,從小不愁吃穿,到了唸書的年紀老爸也幫他找好學校,同學還在為擁有一部機車而欣喜若狂,他就每天開著轎車悠哉上下課,甚至後來工作連老闆都幫他安排好,學業或者工作的表現一直都還可以,卻因為一直找不到人生的目標而鬱鬱寡歡。

 

試問,身為孩子人生路上最初引導者的我們,具備了哪些優勢而決定在未來10年、20年後,孩子成為什麼樣的人呢?

 

貧窮與富有,鐵定不是決定孩子變成何等人也的構因,關鍵在於父母的態度。窮人可以活得很快樂,富人也不一定懂得知足常樂。

 

再來談談究竟該如何引導我們的孩子呢?

 

趁著這幾天又是難得的好天氣,推著一台娃娃車,拎了一個簡單背包,裝了一壺水、一個充飢用的饅頭,帶著兩個孩子趕著去公園曬曬太陽。

IMG_4771  

剛開始的兩天,一歲多一點的弟弟還試探性的在大型滑梯的階梯上,以一步向前兩步後退的方式裹足不前,為了避免因卡在樓梯口擋住其他小朋友的前進動線,我一直跟在旁邊,一方面指揮秩序,一方面讓弟弟知道媽媽在旁邊陪著他,我發現一歲的幼兒真的有觀察力與模仿能力,他看著那些玩樂的孩子們怎麼爬上階梯,又如何穿越隧道,之後加速度的溜下滑梯,在第三天他決定躍然一試,要怎麼判定他真的想要試試看呢?我看他一蹬一蹬爬上高高地平台,一屁股坐在滑梯的最高點,媽媽想,「是時候了!」於是媽媽放開他的雙手,讓加速度自然的牽引著弟弟咻咻咻的往下滑,此舉倒是嚇壞了在一旁聊天的婆婆媽媽們,可能在滴咕著「這當媽的怎麼這麼狠」,我無視他們的眼光,也不在意他們的評論,因為瞭解兒子能力的是我,在可以承擔的安全風險內,我要兒子學會「勇敢」。

 

勇敢,可能受傷,只要在可以復原的安全界線內,我願意承擔風險。

勇敢,可以讓孩子發現自我能力,進而建立起自信心。

學會勇敢,就會發現,人生處處是風景。

IMG_4715     

所以引導的方法一,是「選擇適當地時機,放手!」

唯有放手,孩子才有機會看到最真實的自己。

進而在探索世界的過程中,學會正面迎向挫折,然後勇敢爬起來,享受刺激或者平凡帶來的快樂。

IMG_4705   

好幾次,兩個孩子跟我一起躲在房間漫無目的的翻書、翻抽屜、爬上爬下、玩一下玩具然後慵懶的躺在床上發呆,我望著孩子,想著他們的心裡在想些什麼?會不會覺得沒有趣味呢?他們需要的會是安排豐富的各式課程教育嗎? 

 

曾經在公園裡遇到有緣說上幾句話的媽媽,向我分享帶著三歲兒子去上功文課程的感想,當時,我還真的思考是否也該帶著安妮去上上才藝班,但因弟弟年紀小,不足以讓我放心將他交給家人照顧,因而打消這個念頭。

 

究竟,生養孩子的目的是為了造就一個超級資優生?

還是,只要他懂得在看到比他弱小的人時願意伸出他的雙手,

看到身旁的朋友難過的掉淚時會跟他一起哀傷同時給他鼓勵,

並且對於每天每月每年的無聊日子裡懂得自己尋找快樂?

IMG_4799   

其實,每一種教養的方式都來自於父母親愛的呈現,實在難以評斷對與錯。但為人父母的我們卻有十足的權力決定要給孩子什麼樣的愛!

IMG_4829   

我的兩個孩子,一個三歲,另一個才一歲,無法想像未來他們會選擇什麼樣的行業,過什麼樣的人生。

 

作為孩子的母親,唯一最忠誠的願望,

就是希望在每天24小時如膠似漆的陪伴中,讓他們開始認識「愛」,

懂得愛自己,就會為自己創造快樂,

懂得愛別人,就會獲得更多快樂。

 

我只是覺得,世界需要更多更多的愛,幸福就會無所不在。

P.S. 這裡的照片是上次去樂幼屋玩的時候霍爾拍的啦!不是公園裡的。 

arrow
arrow

    Enzou 安佐的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