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來是它《腺病毒》(Adenovirus)讓弟弟眼睛流膿、媽媽喉痛掛病號

 

F0030402-Adenovirus,artwork-SPL  

封面照片:腺病毒

照片轉載自這個網站http://www.sciencephoto.com 

 

落格罷工了一週,到底是為哪樁? 

 

媽媽掛病號外加兩個小個頭調皮搗蛋胡作非為,精疲力盡之後,原本剩餘的一丁點睡前敲打時間終將被犧牲,「就讓鍵盤也好好修養一週吧!」(不得已阿!身體已經做出激烈的抗議了。)

 

看了醫生後,警告我口罩最好不離面,為了顧及那兩個年幼子女的身體,就連躺在床上依舊是掛著那令人難受的病毒阻絕罩。原本還悻悻然這保護功夫做得不錯,趁著週末早晨兩個小個頭還跟著爸爸依偎在床上睡大覺,一個人悠哉的梳洗完畢、享用了可口的早餐加稀釋的咖啡(稀釋是為了減少咖啡因對喉踵的刺激,硬要喝它一杯則是為了媽媽的心情著想),甚至還看了一下Tom Hank導演的「諾曼第大登錄」,簡直是不可思議到了一個極點,我以為這個房子只有我一個人在家似的,霸佔了客廳,自由陪著我足足有一個多小時吧! 

 

最後仍舊拜給『媽媽神』的纏繞,起身到房間去打探一番,抬頭看了時鐘,不得了,太陽不但曬了屁股,還在木地板上瘋狂的跳舞著,居然,一大兩小的鼾聲在那邊奏起三重奏,此時,唯一的辦法就是把他們全都叫醒。(媽媽還想在午餐過後來個舒爽的午覺啊!)

 

揚起嘴角,準備用溫暖的擁抱與笑容來迎接小個頭,弟弟惺忪的張開睡眼,不過,好像被漿糊黏住了雙眼,一堆眼睛的分泌物多到足以遮蔽陽光進入瞳孔的量,經驗告訴媽媽:「應該是細菌感染了吧!」

 

於是,三十分鐘內,就帶著弟弟散步到診所去尋求解答了。

DSC_0635-1  

▲ 乖乖的坐在診間外吃起牙餅,弟弟不知道五分鐘後他驚天動地的哭聲將使得外頭等待的求診者心頭為之一震。

 

果真,還是有點經驗的醫生在行,檢查了弟弟的眼睛後,判斷為「急性結膜炎」,所以導致滲出濃濃的眼屎,同時我也將自己喉痛、發燒、頭痛的症狀傾訴給醫師,最後確診,是「腺病毒」感染了弟弟,然後,傳染給了媽媽。

 

只是腺病毒在不同年齡的人身上所表現出來的病症不同罷了。

 

許惠春醫師提醒,腺病毒感染成年人,發病的嚴重程度比幼兒要來得強,通常會伴隨高燒、咽喉痛等症狀,特別要我留意安妮姊姊,是啊!我何嘗不希望孩子們都能健健康康的渡過受到病毒侵襲的日子呢!

C360_2012-07-06-11-28-16-1  

▲ 姊姊已經越來越像個大女孩,雖然上跳舞課偶爾會怯場。弟弟則越來越...(粗暴)咳咳~嗯~聽得懂媽媽的話,只是老趁姊姊情緒低落哭得滿臉淚水時,伸出他的小肉手往姊姊頭上雪上加霜的一拍,姊姊哭得更大聲了。

 

以下找了關於《腺病毒》的知識,做了紀錄也讓媽媽們有個參考嚕!

 

【知識一】

病毒有40多種類型,主要以呼吸道感染症狀為主,以第12356型較常見。

 

症狀包括發高燒、咳嗽、喉嚨痛,少數會引起肺炎。有些病人扁桃腺紅腫,甚至有化膿的情形。患者初期可能有嘔吐、腹痛等現象。若眼睛有結膜炎則稱為結膜咽喉熱( Pharyngoconjuntival fever)

 

腺病毒患者有20-30%發燒會達一個禮拜以上。

 

參考網站:

http://www.dryahoo.org.tw/%A6%B8%BA%F4%AD%B6/%BD%C3%B1%D0%A8%AB%B4Y/%ACy%A6%E6%AFf/adeno%20virus.htm

 

 

【知識二】

腺病毒一秋春季強悍的感冒病毒

文︱郭明裕醫師

http://www.dryahoo.org.tw/%E6%AC%A1%E7%B6%B2%E9%A0%81/%E8%A1%9B%E6%95%99%E8%B5%B0%E5%BB%8A/%E6%B5%81%E8%A1%8C%E7%97%85/%E8%85%BA%E7%97%85%E6%AF%92%E7%A7%8B%E6%98%A5.htm

在嬰兒呼吸道感染中,以呼吸融合病毒最多;居於次角的首推腺病毒,常發生於每年秋天以及上半年的春、初夏為主。

腺病毒於1953年才經證實為EKC(流行性角膜結膜炎)PCF(咽結膜熱)的致病病毒。

此病毒是一種70-75nm大小的DNA病毒,有41型之多,毒性較強的以3.7,這幾型為代表。另外12.18.31型的腺病毒在動物實驗中出現過致癌傾向,但人類仍少有發現。

腺病毒,顧名思義,乃是因其對腺體、淋巴組織有強力感染力得名,一般潛伏期57天左右(潛伏期根據熱心網友提供的另一個網站訊息為2-14天,連結在此),容易侵犯6個月至5歲小孩,佔兒童呼吸道感染5-20%。一般秋春以呼吸道感染為多,春、初夏以合併結膜炎為多。

大部份由飛沫傳染,少部份由糞便接觸感染。培養病毒主要由喉嚨、結膜、糞便三處。疾病的過程約5-7天,也有進入第二星期的。感染2-3星期後產生抗體,可持續一至數年,同型病毒再感染的機率很少。

   臨床上呼吸道感染最多,一般都是發燒、咽炎為主,流鼻水、咽痛也有,常合併中耳炎,以1-5型最常見。另外咽喉炎常合併濾泡性,尤其是伴隨在二歲以下的白色膿泡扁桃腺炎最典型,腺病毒引起的咽炎佔兒童咽炎15-2O%

  腺病毒3.7.21型引起的肺炎佔兒童肺炎的7-9 %,因毒性強有高達10%致死率,大部份因對氣管、肺泡造成嚴重傷害,而有阻塞型細小支氣管炎(BRONCHIOLITLS OBLITERANS),氣管擴張不全等併發症,另外也因為氣管壁傷害而有百日咳樣的咳嗽症狀。

   春、初夏常會有發燒、咽炎、結膜炎等合併症狀叫做咽結膜炎熱(PCF),尤以第3型最多。另外有時在初夏會有傳染性結膜炎(EKC)流行,這時以第8.19.31型最常見,也有由游泳池傳遞流行開來的現象。

 

 

 

 

 

 

arrow
arrow

    Enzou 安佐的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