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巧連智幼幼版      

安妮滿一歲以後,表達力好像在一夕間爆炸似的瞬間提昇,由於成天只有母女兩人世界,時間的運用相當隨心所欲,「尋找教材」也成為當時上網爬文的主要搜尋標的。

於是發現,喜歡的教材相當精美,但是價格貴到嚇死人,一套全買居然要十萬大洋,這真是以為每個家庭都是富爸媽嗎?

事實上,從生產後,每天由電子郵件、家用電話、手機簡訊接收到的廣告不下上百種,「巧連智」當然也在其列,一個內心的聲音從嘴巴傳出來,「我不要巧虎,這玩意的設計看起來不怎麼吸引我,我的小孩一定不會喜歡的。」

 

後來竟屈服在熱心的巧連智業務,契而不捨的向我說明,同時寄了好多體驗版到家裡,一個月後,女兒愛上了巧虎VCD,從此我們的學習教材多了這一隻來自日本,會說中文的玩伴。

 

趁著年前大掃除,把從去年至今收到的書本做個大整理,一些搭配當月內容的小紙片教材,重新做個分配,讓它們回到正確的位置,但總會缺少一些圖卡,因為在兩個孩子的「口慾期」階段,被他們吃爛了,爛到無法拼湊,只好將它丟進垃圾桶,當它是「耗材」吧!保留下來的當作是賺到的,呵呵

20101030.jpg   

回顧一下孩子究竟從這每月收書的內容中,學到了什麼?領悟了什麼?

********* 就認知方面 *********

認識動物、認識身體:

 我發現,孩子對於動物的喜好,真的是勝過於其他的東西,寶寶版每一次的收書都會介紹一種動物,另外由其他的書籍的幫助,安妮對於常見的動物,幾乎都能說得出來名字,中英文皆可。

 

 

節日的認識:

 聖誕節、農曆新年、父親節、母親節等(沒有情人節,我想,小孩還不需要太瞭解情人節這種節日吧!也用不到,哈哈~)關於這個我特別要感謝巧虎,貼心的安妮常常模仿DVD的情節,跑過來嬌滴滴的跟我說,「媽媽,母親節快樂,抱抱~」,常常化解了我煩悶的心情呢!安妮也會用這招對付上班辛苦的爸爸。巧虎,謝啦!

 

認識交通工具:

 機車、汽車、公車、火車。這個應該很好學會,只要有帶孩子出門,就可以邊玩邊認識路上的交通工具,尤其是男孩對這個應該會特別有興趣。

 

形狀與顏色認知:

IMG_4141.JPG  

 正方形、三角形、圓形、菱形、長方形與黑、白、紅、黃、藍、粉紅、紫色、綠色等等。除了巧連智寶寶版有提供這些教材,朋友Julia借給我們的Dinaoops一系列套書中,也對安妮在這方面的學習提供了很多的幫助,巧虎書籍裡學到的是中文的表達,而Dinaoops教的是英文,所以,從一歲起我們就一起學習,安妮在2歲半到衛生所做生長發育評估,就提早通過3歲的評估發展測驗了。

再次證明,學習可以在不知不覺中收到超乎想像的效果,只要家長願意在陪伴孩子的過程中,沒有壓力的傳遞知識給他們,學習,可以是很有趣的!

********* 就品格責任方面 ********* 

說早安與晚安:

 因為以身作則的關係,這一點安妮做得很好,巧虎裡的內容,可以更強化這樣的生活禮節。

 

坐好吃飯:

 我一直覺得,當初買錯餐座椅給安妮,因為貪便宜去廈門街買了一般餐廳常見的木製兒童餐椅,沒想到這椅子根本沒有考慮兒童的安全問題,常常大人吃到一半,安妮小子就給你高高的站在座椅上面,嚇壞了他爸爸媽媽,因為他一開始盧,就站高,為了安全考量,通常我會把安妮抱下來,坐他的學步車,然後慢慢餵她(順帶一提:小兒科醫師不建議幼兒使用學步車,除了安全上的考量,我自己的經驗似乎顯示,坐學步車的小孩剛學會走路時,步履比較不穩固)。

在這方面的訓練,後來是採用大人飯前先餵飽安妮的策略,然後讓她坐到兒童椅感受家人圍在一起吃飯的溫馨,目前,安妮坐在餐椅上的時間持續增加中。

 

說恭喜:

拱起小手上下搖動,對幼兒來說,他們可能認為這樣的動作很有趣,每次安妮姊姊與盧卡弟弟做這個動作,我在一旁都會用很嗨的口氣外加誇張的笑容給予回應,所以,姐弟倆還挺樂於跟大家說恭喜恭喜的呢!巧虎的角色,就退居輔助囉!

 

我會分享,你一個我一個:

常聽長輩說,很多孩子沒有「分張」(台語,按:分享的雅量),關於這一點,我讀過專家解讀兒童的心裡,因為一歲以後慢慢出現「自我意識」,常常把「我」擺在第一順位,因此,關於分享物品,除非他們自己先被滿足了,才有條件去與他人分享。這好像是所謂人不為己,天誅地滅的自然法則,原來從幼兒時期就已經是這樣的行為模式了。

安妮有了盧卡弟弟之後,餅乾,我總是先拿一塊給姊姊,然後再請他幫忙拿一塊給弟弟,吃的好解決,姐弟兩玩玩具,就常出現你爭我奪的情況,哈哈~父母也難以做到任何玩具都買雙份,畢竟經濟狀況與男女喜好有別,所以,目前我仍在教育當中,藉由搶奪的結果可能會破壞玩具甚是讓人受傷,這樣的情境,慢慢教導孩子該如何做好人際關係。

 

穿鞋及把鞋擺好:

當安妮開始出現「想要自己穿鞋」的欲望,我就讓她自己動手,為了提高幼兒自己完成的成就感,我跟霍爾準備了容易穿脫的「Dora拖鞋」(很多嬰童用品商店都有在賣,就是後面有鬆緊帶的那種),大部分我的態度是採「旁觀者」的角度,安妮需要我也願意讓我幫忙的時候,媽媽才出手,幾次帶著她出門散步,兩人悠哉悠哉的走到巷口,猛然低頭才發現,哈哈,左右腳穿相反了,於是蹲在一旁幫她換正。

曾經看過一篇網路上關於洋媳婦帶小孩的文章,我跟這個洋媳婦的「放任」態度是一致的,唯一不同的是,就算孩子鞋子穿錯方向了,洋媳婦不會幫小孩換到正確的方向,而是讓「羞恥心」(孩子被同齡的孩子取笑)幫助孩子改正錯誤的認知。

講到這裡,我還是認為,沒有最好的教養方式,只有適合自己孩子的教養,才是對親子有正向的幫助,所以,每件事情不可能完全複製別人的經驗,頂多取人之善做個參考,加上,要讓穿錯鞋的安妮被同齡的孩子取笑,還真不知要等到何時呢!既沒有同學,也沒有鄰居,要的話也要等到上幼稚園,因此,我的方法是,當安妮穿錯鞋,媽媽輕聲提醒她,「啊!你鞋子穿錯邊囉!來,你坐著自己換,我等你換好,再一起出門。」就這樣,有時候我會幫她,又有時候當她堅持自己來,就尊重她。

 

說「對不起,沒關係」:

安妮現在兩歲十個月,有時候跟弟弟一起玩,偶爾會發生「搶玩具」的情況,結果就是年紀小的用哭的來表示意見,很多人會發現,這個時候若對年紀大的孩子說「哎呀!你是姊姊,不要跟弟弟搶啦!要讓他啊!」通常孩子不會理會,甚至會回嘴說「我不要給他玩」這樣的話,對於這種情況,我的處理方式是這樣的,先抱起哭泣中的弟弟,然後蹲下來在姊姊面前,請她看著媽媽的眼睛,然後輕聲的跟她說「如果,媽媽也把你正在玩的玩具搶走了,你會不會也不開心,也有可能會哭哭,而且,若搶得太用力,玩具可能會壞掉,你跟弟弟也可能會受傷喔!這樣不但沒有好的玩具可以玩,受傷了還會痛痛,媽媽會心疼喔!」通常,女兒都能夠聽進去,然後,我會示範一次搶東西的動作,並且,跟女兒說「對不起,媽媽錯了,不該搶你玩具」,接著,請她去跟弟弟說對不起,並給弟弟一個抱抱,最後,告訴她,媽媽愛她。

人呢!難免會有犯錯的時候,只要能夠真心反悔,並跟對方誠心的說抱歉,都是一種「溝通能力的訓練與培養」,願意拉下臉來說出抱歉的話,與朋友之間的距離就會更近了,而說「沒關係」,也是一種「原諒他人的雅量」,巧連智的教材在這方面,做得不錯,孩子真的會學習DVD與書本裡的故事情節喔!

********* 就律動方面 *********

我「是當媽媽後,才懂得怎麼當媽媽的」這句話,是很多新手媽媽的共同心聲,該怎麼跟孩子互動呢?在每一個月的DVD中,一定有一段「親子律動」,都是在家裡可以跟孩子一起做的運動,除了達到運動的目的,藉由左右搖晃的重複運動,對感覺統合的刺激是有正面助益的,記得有一集是爸媽坐在地板雙手圍繞成一個圈,孩子就被環繞在這個圈圈裡,爸媽當成是洗衣機,孩子則是被洗的衣服,往洗衣機身上叮咚按一下,就請孩子想像滾筒裡的衣服開始轉動,自己在裡面不寧的繞圈圈,直到「喊停」,就暫停一下。之後,安妮只要心血來潮,就會來旁邊撒嬌說,想要玩「洗衣機」的遊戲,只要玩起這樣的律動遊戲,我發現媽媽跟孩子的笑聲都特別愉快呢!

********* 就生活習慣 *********

刷牙:

安妮的第一隻牙刷是貝親的寶寶牙刷,就是刷頭是由軟材質尖尖形狀組成的那一隻,是為了讓寶寶習慣「牙刷」這個東西而設計的商品,很多爸媽也都有這樣的經驗,讓寶寶自己拿牙刷邊玩邊「放到嘴巴」,孩子通常都玩得很開心,可是一旦要躺下來讓爸媽幫他們清潔牙齒,就好像要他們的命一樣,不是手亂揮攪亂踢,一定就是嘴巴使勁的閉緊緊,親子之間好像在玩攻堅遊戲一樣。

看巧虎DVD的「我會讓爸爸媽媽刷牙」這篇,坦白說,是有得到一些幫助,至少讓安妮看到原來電視裡的哥哥姊姊巧虎,都願意讓爸媽刷牙,只不過,一歲兒的記憶通常只有短短幾分鐘,看過就忘了,後來我曾經嘗試在刷牙前放一次刷牙影片,且除了看巧虎影片之外,也到圖書館借了很多關於刷牙的故事書回來給安妮看,youtube上也找了一些刷牙歌曲的影片,每天每月不間斷的持續,到目前安妮210個多月,已經可以乖乖的接受刷牙這個生活習慣,下一個目標是,「靠自己刷牙」!

 

上廁所:

講到這個,是最讓我感到挫折的,安妮在16個月就開始讓她有一搭沒一搭穿著尿布學習褲,但他老姐總是喜歡把尿尿跟大便留在褲子裡,一年多一來,我也不斷給雙方等待的空間,在她沒有到小馬桶上廁所而尿濕褲子時,也盡量不施以責備,後來盧卡弟弟又出生,專心訓練這項生活自理能力的時間就硬生生被減少了很多,目前安妮的狀況是,尿濕褲子後會來告訴媽媽,語言表達能力已經可以流利的跟大人對談,就是無法每一次在尿尿或大便前,主動告知大人。巧虎裡上廁所的故事他都能夠講給我聽了,恐怕這一點巧虎是沒有幫上忙,所以,巧虎不是萬能的,哈哈!

 

幫忙收拾,丟垃圾:

可能安妮的個性比較熱心(他爺爺奶奶老是說他雞婆個性),這個生活禮儀很好教,房間散落一地的玩具積木,我不會立刻幫她收拾,等到下一秒鐘他對我有所求,我就會請他把玩具收好,媽媽會在旁邊等你,也可以幫忙你,玩具收好後,我就馬上實現他的要求,爸爸媽媽們可以利用孩子的特質酌以適合的教養方式囉!

 

聽電話的禮貌「喂~您好!」:

孩子發育到了某個階段,對於家中所有會發出聲音的家具就開始感到高度興趣,並會模仿大人的行為,「講電話」,就是一個具有代表性的動作,當一開始出現這樣的舉動,幾乎所有可以假裝成電話的東西都可以被孩子拿到耳朵旁,小嘴兒開始有模有樣的劈哩啪啦說出一堆聽不懂的話,女兒以前常學大人說:「喂」,兒子則是對著話筒猛喊:「阿爸」,真正可以聽懂大人的指導,說出「喂,您好」這樣有禮貌的話,大概要到一歲半到兩歲,視每個小孩語言發展情況有進度的不同,不過,我認為,大人的身教大過於教材的學習,唯有孩子模仿的對象自己做到這樣的禮節,這樣的行為才可能在孩子身上獲得持續且延長的效果。

只是,為何要做到聽電話的禮節呢?這麼小的年紀,有必要讓孩子如此社會化嗎?

其實這是「習慣的培養」,必須從小做起,相信大家一定接過一些電話是,一接通對方只應了一聲「喂!」,如果再加上口氣不好,聽話方的感受一定不好,聽電話,也是與人溝通的一種形式,能不能給彼此留下好的印象,至少,不要一開始就是壞印象,從小養成良好習慣,對日後求學甚至求職、工作的人際關係,一定有某種程度的影響。

提昇國民水準,應當從孩提時期開始培養,父母一起努力吧!

 

一開始,DVD的魅力勝過於書本,雖說有專家認為給1歲兒看電視,他們對於內容的理解力可能相當有限,但若透過適合孩子的節目,每天限時限量給他們一些刺激與引導,在安妮的身上仍舊是收到相當正向的結果,最明顯的例子就是對於「形狀」與「顏色」的認知能力,根據1960年勝井晃發表的「圖形知覺發達曲線比較的考察,心理學研究」,提到在寶寶出生後一年裡,對形狀的辨別能力就有相當程度的發達。對相同形狀的板塊要完成配對的遊戲中,其理解力在2歲只答對1個,2歲半就達到3個全對,顯然在半年內有驚人的進步速度1。另外,34歲的孩子對幾何學圖形會以「顏色」的作為主要偏向選擇,要到6歲以後才慢慢偏向以「形狀」作為主要偏向選擇2

我不認為安妮的大腦結構特別易於常人,為人父母最主要的責任就是視孩子能力所及給予因材施教的引導,慢慢的傳授如上述的認知知識給幼兒,日積月累的就變成孩子自己的財產了。

翻閱以前的日誌,安妮在12個月時,能夠用手清楚指出來或用動作、聲音表達的單字或物品將近100個。也許真如專家所言,用形狀或圖形來記憶吧!(好像也該來給兒子做個成果驗收了,有了兩個孩子總是無法全心給予教育,不知道是否有差異,顆顆顆…)

IMG_3679-1.JPG  

另外在語言學習方面,我們訂閱了四期的巧連智英文版ABC bubble初階版,後來因為比較起中文版稍嫌單調沒有變化,因而將它停掉了。當然,不可否認此套教材還是有它的效果,女兒到現在偶而還是會翻閱這些書籍,且透過影音教材與書面教材的雙重強化,目前可以用簡單的英文詞句來表達,諸如:聽到爸爸去上班,她突然問我,「是work all day嗎?」有時用英文問句跟他對話,安妮大都聽得懂而以「YesorNo」來做回應,而非「是」或「不是」。

不過我得先聲明,這樣的結果並非只使用巧連智教材,語言學習最重要的還是日常生活中不斷地練習,為了跟她用英文對話,在閱讀他的繪本同時,我也一起學習陌生的單字或片語,只要出遊或平常在家發生類似的情境,我們就試著用英文對話,我甚至覺得自己的語文能力有再進話呢!(不知道是不是自我感覺良好的一種,哈哈哈…)

IMG_2745.JPG   

很多家長對於孩子喜愛巧虎的程度,都感到不可思議,為什麼一隻不真實的玩偶會是孩子心中最佳的玩伴呢?

我認為該歸咎於現代的生活方式,說歸咎或許太沈重,只是無奈的現今的社會變遷,極度商業化的結果,使得這一代的孩子缺少了與人之間頻繁的互動。

你一定聽過很多家長為了讓孩子學習人際溝通,還得刻意安排與適合的家庭聚會,才有這難能可貴的學習經驗,回想我們的童年時期,踏出門就有街坊鄰居的小朋友作為玩伴,別家的小孩也經常來家裡串門子,有時社區的孩子們還會聚集在騎樓,玩起「老師上課」的遊戲呢!

這些景象,在現在社會,尤其在繁忙的都會裡,都是難以重現的光景,於是,孩子只好想像電視機前面或書本上的巧虎,是自己的玩伴,而且他會配合孩子的腳步一起長大,可以一起唱歌、一同舞蹈,偶爾還會「送來玩具」(其實都是父母花錢買的,可是這就像聖誕老公公的謊言一樣,不可以揭穿)

現實生活裡,身為父母親的我們,仍舊得為孩子們的未來負起重要的責任,有機會的話多帶著孩子走出戶外,探索驚奇世界的同時,也獲得與人接觸的可貴機會,我想,這是我們必須共同努力的目標呢!

1:勝井  晃,1960. 圖形知覺における發達曲線の比較的考察,心理學研究,30264.

2Brian, C. R. 1930. The relative potency of color and from perception at various ages, J. Exp. Psychol. 12197.

arrow
arrow

    Enzou 安佐的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