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一條走了三千六百個日子的街道,究竟是迎面而來的行人透露著秘密,

或者,其實只是自己心理作用的投射。

 

********************************************************************

珍妮一如往常,搭了淡水線的地鐵到了公司,只是,存摺裡在今天多了一筆刷痕。

 

花媽一樣六點起床,上了傳統市場採購,只是,菜籃多了長年菜跟烏魚子,荷包比起上週,更輕了。

 

俏妹在學校徹底的將角落裡綿密的絲網清潔乾淨,放了學之後就是一個月無憂無慮寒假的開始。

 

路卡在晚上七點後,開上建國高架橋準備回家吃飯,只是,第一口米飯進到胃裡,是九點鐘。

 

老爹在洗去一日附著在身上的塵埃後,坐在廳堂的老位置看著窗外昏黃的天空,只是,等待遊子歸巢的心再也藏不住。

 

賣花的老陳一樣提著水壺替清晨新進的鮮花灑上潔淨的水霧,只是,常綠的竹葉上頭,多了紅的金的相間的中國結裝飾。

 

各家銀行依舊亮著掛著匯率招牌的紅燈,只是,櫃台的另一邊與提款機前的一小片空地,出現了一手拿著存簿,一手拿著手機的排隊人潮。

 

百貨公司裡賣女性內衣的專櫃,塑膠模特兒身上仍然是冬季的潮流新款,只是,全都換成了紅色。

 

車站裡,依舊是車水馬龍,只是,旅人背起的行囊多了一袋一袋的水果禮盒、養生禮盒,也有可能是黑橋牌香腸禮盒… …

所有返鄉的各路人馬,在這裡會合,搭上各自的路線,回到父母或者親人的身邊。

 

*********************************************************************

有些人,卻是,有家歸不得。 

 

台鐵地下停車場裡第六根柱子底下的流浪漢,有家歸不得。

 

災後失怙失依的孩子,有家歸不得。

 

個人意識抬頭導致高離婚率的社會裡,孩子不知道是該回到爸爸的家,還是媽媽的家。

 

離鄉背景到了城市打拼,口袋裡依然空空的浪子,有家歸不得。

 

堅牢裡的承擔罪行的受刑人,有家歸不得。

 

一九四九年跟隨國民政府來台安頓的老應,海峽那端的雙親早入了土裡,有家歸不得。

 

*********************************************************************

馬路上車陣的喧囂聲,在那答答碰碰鏗鏗鏘鏘不成韻律的節奏裡,

隱約勾勒出『年』的樂聲,透過光波電波聲波滲透了行人的細胞,

走路的步伐輕快了,臉上的肌肉放鬆了,

在我肩上那隱形的背包裡,裝載了二分之一的幸福與二分之一的責任,

還有一個小小地空間,是留給最原始的自己。

 

揮別兔年,龍年將行,希望大家在新的一年都能活出自我

有家的人,要心懷感恩,無家的人,要更堅強。

無論你是有家,還是無家的人,吃個橘子大吉大利,

愛學習的媽咪在這裡祝福大家,龍年行大運,健康好運氣!!!

arrow
arrow

    Enzou 安佐的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