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C360_2012-12-14-10-01-58  

在冬至來臨之前,孩子們似乎特別受到陽光的眷顧,在褪去稍嫌厚重的外套之後,我們準備跟好天氣談場戀愛。

 

習慣性的在走進公園時,觀察踩著健身器材或者遊戲場上的人們,若是沒有熟悉的面孔,我就帶著淺淺微笑當作是友善的回應。多半,玩樂的孩子們是接受我第一句「哈囉~早安」的對象,若是知道名字的,通常會喊他一聲,我的想法是,孩子們總是希望自己是被重視的,那麼,日後看見他們出現在公園的頻率,就會逐漸的提高。

 

昨日與安妮搶鞦韆那小弟弟的奶奶(這裡可以複習一下故事),一見到我們三人組現身,歪斜著頭對我吐著稍帶醋意的問候,他說:「昨天我回家跟女兒說:『孩子可以送人養了啦!弟弟才認識人家幾分鐘,就要跟人家跑了!』」。

 

的確,我完全能夠體會奶奶的心情,但僅以禮貌性的笑容作為回應。對於那個男孩,我也瞭解小小心靈正渴望著受到更有耐心的管教,而且是長輩願意花心思跟他說理的管教,否則,他不會屈服於我為他們定下的「排隊規矩」。

 

另一個叫做又又的男孩,同樣也是奶奶帶著,從他2歲起我們就經常在社區碰面,現在已經三歲。

 

又又看見安妮與Lucas弟弟一人佔據翹翹板的一邊,正準備大展身手,他再也禁不住一同遊戲的衝動,跑過來說「我要坐中間」。

 

又又的奶奶讓他上了翹翹板之後,挨著一身老骨頭慵懶的在一旁的長椅上坐了下來,開始跟我抱怨:「小孩子就是這樣,看人家玩什麼,就搶著要玩,在家也是這樣,老是跟姊姊吵架。」我順著他的話給了一個認同的回應。

 

又又的奶奶於是繼續說著:「他小二的姊姊每次只要在書桌作功課,又又就是一定要去搶姊姊的筆。」

「那你就給又又一隻筆啊!」我想要給予意見的說著。

「有啊!可是他就拿著這隻筆,去畫他姊姊的作業簿啊!」奶奶無奈的表示。

「那你也給他一張紙,或者,幫他準備一本專用的本子啊!」我像是在意見交流的表示自己的作法。

想不到,奶奶最後用「反正,他就是壞!」來做回應。

 

我知道,這不是一個好的管教方法,尤其在看到奶奶說完這句話後,轉過頭來向著奶奶吐了舌頭做了鬼臉的又又,我幾乎可以聽見又又的心裡在嘀咕什麼。

 

第三個例子是圓圓,一個喜歡玩男孩子玩具的2歲女孩。

 

每次到了公園總是喜歡卸下所有綁住腳丫的包袱,鞋子啊~襪子啊,經常是她的奶奶彎著一把日漸僵硬的脊椎,跟在圓圓的屁股後面拾起。

 

有一次親眼見狀,我再也掩飾不住想要給予幫助的欲望,蹲著身子正面迎接正往這邊衝的圓圓,我一手拿著她的鞋子,一手將她攬在胸前,指著她身上印著小青蛙的衣服,告訴她:「圓圓,你的小青蛙好可愛喔!」

 

小女孩好像得到認同般,低下頭看了看阿姨口中自己衣服上的這隻小動物,然後對我卸下心防,我想,可以試試看跟他說說道理,順勢就接著說:「你的小青蛙這麼可愛,一定也很喜歡你這雙好可愛的鞋子,來,阿姨幫你穿上好不好?等你穿上之後,阿姨幫你蓋一個好大的好棒印章。」坦白說,這一招是跟舞蹈課的老師學來的,其實就是用大拇指在孩子的額前輕輕的壓了一下,像是在蓋印章似的。

 

想不到,圓圓就這麼乖乖的讓我為她穿上了一隻鞋,奶奶站在一側,似乎鬆了一口氣,我讓奶奶接手另一隻鞋,讓她也享受孫女溫馴的天倫樂。

 

在這三個孩子的奶奶臉上,有一股相同的氣息時刻的附著著,那是「力不從心」的味道。

C360_2012-10-19-09-43-00   

回家後,我反覆的思考,從帶孩子以來,一直鼓勵自己要以「同理心」來對待我的孩子,那麼,對於曾經耗費著青春就為哺育我們長大的父母親呢?是否也被孩子們同理的對待?

 

尤其對體力日漸衰退的父母,就算他們因為愛屋及烏的心態承擔了照顧孫子的工作,就算他們再有耐心,行動的速度也不可能快過孫子的腳步,何況是不得閒的育兒工作呢?又是準備餐點,又得帶孩子出門去消耗精力,實在是吃不消啊!

 

況且,並非每個人的一輩子都是七十年、八十年那麼長,也並每個人都有多餘的體力可以任意的耗損,尤其,在我們那逐漸老去的父母親身上。

 

假若,父母親打拼了數十年,到了可以功成身退的年紀,最想做的會是什麼事情呢?安享天年、環遊世界、做自己想做的事情?於情理上,為人兒女者應當盡可能的給予他們更多「做自己」的機會,尤其得趕在他們行動不便、白髮蒼蒼之前,讓他們去享受這世界應該的美好。

 

所以,基於孝順的理由,我認為,孩子應該由自己帶,除非,長輩相當熱衷於帶小孩,同時也具備了正面觀念可以給予孩子好的管教,而且,是願意耐住性子好好跟孩子說道理的管教。否則,於家庭中出現兩套管教標準的情況則會不斷地出現,甚至是與長輩間衍生的教養衝突。

 

在家庭經濟許可的情況下,自己帶小孩最大的獲益人,是自己與孩子雙方。為父母者,在帶領孩子的過程中,就會發現當年的自己是怎麼讓父母折騰的,越是艱苦,就越能體會為人父母不易的道理,就會打從心裡的感謝父母,就以我的例子,在生養孩子之後,我更願意對我的父母示愛。

 

若於孩子的立場,藉由耐心的陪伴與管教,他們所獲得的是金錢買不到的安全感與信任感。

 

所以,在收支能夠平衡的情況下,我是主張自己帶孩子的。

C360_2012-12-06-10-58-32   

不過,若在不得已的情況下,必須請自己的父母親幫忙帶孩子,我們能做的就是給予他們多一些鼓勵、多一些安慰、多一些感謝,倘若他們在辛勞一天之後,能得到自己孩子貼心的問候,我相信,我們的孩子會得到更棒的管教的。

 

事實上,在我常駐足的公園裡,依然存在著帶孩子帶得很棒的阿公喔!今天我就看見黑仔的阿公將他的單眼相機,交給他約四歲的孩子掌鏡,並指導黑仔幫公園裡急著擺姿勢的孩子們拍照,這是一種「信任」的教養呢!

C360_2012-12-06-10-58-37  

arrow
arrow

    Enzou 安佐的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