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Annie兩歲半     

昨晚,妳在床上跟我賴了一個多小時,

我們講了巧虎8月號的故事,看著最後一頁的下期預告,

忽然間妳伸出細長的右手食指,指著小花布偶的圖片,

得意的說:「我已經收到這了!」

我曉得,這個禮物妳期待了整整兩個月,

每天都念茲在茲,終於在這個月收到了妳盼望已久的「小花妹妹布偶」,

而且,妳還很認真的學習幫小花換尿布,解釦子跟穿衣服,

看妳這麼努力不懈在重複這些動作,才知道,

只是一顆小鈕扣,竟動員了十根手指頭上連接到大腦的無數條肌腱,

從妳緊皺的眉頭,才發現,

小小腦袋裡如豆腐的細胞們正在思考著該如何把小手伸進衣服的洞裡。

妳對待小花的可愛模樣,有如平日我對你們的關愛,

有那麼一瞬間,似乎感應到我們的心靈是互通的。

很高興,妳有了「同理心」,這份珍貴的財產。

 

講完故事後,見妳依舊睜亮著明眸大眼,另一肢手臂上卻已傳來微小的喘息聲,

我說:「妳睡不著嗎?」

妳點點頭,說想「出去門」跟爸爸一起(出去門意指出房間門)。

 

但時間已經接近11點,我不讓妳下床。

恍然間我想起一件事情忘了做,是我跟妳共同的約定,

或許就是這個原因導致妳無法於正常時間入睡吧!

 

許多教養專家的書裡提到,2歲到3歲是最喜歡「儀式」的年紀,

任何事情都要照著既定的程序與步驟,才能讓這個年紀的小孩感到安心。

 

因為妳對「時間」還沒有概念,所以,每天晚上我們都要遵守著

「吃東西」--> 「去奶奶房間串門子」--> 「跟爸爸撒嬌」-->「刷牙洗手」-->「換尿布」-->「穿上肚圍」-->「聊天」(大部分是聽妳機哩括啦講了10分鐘後我們才簡短的聊天)-->「親吻」-->「跟對方說我愛你」這樣的「睡前儀式」,

然後,妳就會忽然沒有了聲音,只剩下兩隻眼睛直視著天花板,慢慢的進入夢鄉。

漏了一個動作,都會讓妳在我懷裡耍任性,往往都要挨上好一陣子。

 

終於,在補上晚安吻後,妳睡著了~睡得好沉、好甜、好香~

我愛你,安妮!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睡前儀式 2歲半 同理心
    全站熱搜

    Enzou 安佐的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