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裸身的勇氣(1).jpg  

 

嘗試讓兩個孩子練習自主管理,例如:洗澡。

 

但這並不是一件像呼吸一樣容易的工作,亦曾經為此而感到焦慮、煩躁轉而生氣,當關係到達一個臨界值後,我努力回想自己的童年,希望可以找到同理孩子的平衡點,卻發現,怎麼也想不起究竟是哪個轉折點、哪個適當時機,我開始自己一個人享受沐浴的快樂時光,但鐵定不會是像安妮這樣的六歲年紀。

 

洗澡,不應該是處在壓力狀態進行的工作,他被人類視為放鬆、釋壓的捷徑,於是,我開始減少關注臉書的頻率,為的是去除掉一些容易讓自己與別人做比較的雜質,如此,我才能站在陪伴者的角度,好好的欣賞孩子的純真,探索他們獨一無二的特質,然後,我將耳朵接受聲音的閥門調至最緊,縱容兩個孩子在浴室瘋狂的尖叫,像打仗般將櫃子裡的日用品乾坤大挪移,甚至是,一絲不掛,光著兩個屁股,像枚發射中的砲彈,在客廳與房間的不規則軌道中,燃燒充塞其中的燃料,最後,回到浴室裝備一層層柔軟的外殼,成為像你像我一樣,把最原始的自己包裝起來的平凡人。

 

忽然,我佩服起我的孩子,我欣賞他們與生俱來的勇氣,裸身面對群眾的率性,那是已屈服於社會體制的我們,沒有的能力,我試圖去思考,為什麼人類需要隱私的答案?從我們開始隱藏自己的歷史開始,是不是也囚禁了億萬噸開放的心靈?

 

而裸身奔跑的孩子臉上猖狂的笑容,怎麼讓我由衷的泛起羨慕之意,這樣一個可以按照自己的意志表現的行為,是多麼令人興奮,在裸奔的短短幾分鐘裡,孩子從父母張牙舞爪的大手中逃走,違反體制與生活規則的約束,完完全全的放縱自己。孩子如銀鈴般清脆的笑聲悅然於耳,「真我的實現」在那一瞬間向我揮手,那是我們渾渾噩噩生活一輩子在找尋的東西,不是嗎?

 

我問四歲的兒子,「脫光光奔跑,是什麼感覺?」

 

他說:「就很搞笑阿!」

 

再問:「為什麼覺得這樣好笑?」

 

我想,這個時候的他是說不出為什麼好笑的原因的,我陪在他身旁,試圖去理解他的心理,答案應該是「可以抵抗爸爸媽媽約束他們穿衣服的自由意志,爽快得好笑吧!」

 

這就是為什麼我們羨慕孩子的原因了。

 

他們擁有的,是我們所不足,我們又憑藉著什麼,可以操控他們的一切呢?

 

生活真正的目的,在孩子天真的笑容中找到答案,無論是大的人還是小的人,不都是時刻渴望著自由與快樂嗎?

 

而時間與等待,會是化解親子衝突的解方之一了,我們與孩子之間,能夠成為父女、成為母子,是一種緣分,學習好好與對方相處,則是學問。

 

何須在此時要求孩子,就要獨立、就要完全的自主呢?

 

我從孩子「裸身的自由」中,學習懂得去欣賞孩子,而不是一昧的要求他們。

裸身的勇氣(2).jpg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親子關係 大人的自省
    全站熱搜

    Enzou 安佐的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