父母的盲點04.jpg  

年後,為了替四口之家安頓一個新的環境,我投注了許多瑣碎時間在家具的選擇與收納功夫的研究功課上,希望利用這一個機會,讓走了近二分之一長度的人生,也做一個整理,那些該留下的要給它一個更好的收藏空間,而已經三年都不曾碰觸的,就大膽將它捨棄,於是,最近清掉了一些舊衣物、幾本已不太閱讀的書籍、囤積了五年的收據,就為了讓即將成立的家,有一個簡單不複雜的生活空間。

 

下午,我們帶著孩子,往家具行跑了一趟,計畫將思索了數十回的想法坐個了結,然而,出發前亦粗略的擬定「被鬧場」的戰略,這同時考驗著夫妻兩人的默契,努力的縮短這個對孩子來說有些無聊的訂購流程。

 

與店員重複的確認每一個商品細項、金額,光是花在這上頭的時間便比預期中的還要冗長幾倍,足足有四個鐘頭,我們溫熱了賣場中的椅子,孩子們差一點沒在懶骨頭上打盹,我認可女兒用厭煩的態度吶喊著「我好無聊」,事實上,他已經在三張白紙上畫滿了圖畫,蓋了成堆紅的、藍的、黑的印章,六歲的他已經給足了父母親面子,收斂了想奔跑的慾望。

父母的盲點03.jpg  

 

牽著她的手,我們往停車場的方向移動著,我說:「你知道嗎?你的耐心好厲害啊,很多大哥哥大姊姊可能還沒這樣的耐性,可以完成等待的工作耶!其實,媽媽也是第一次做這麼複雜的工作,可是我已經三十七歲了,而你才六歲,所以你好厲害耶!」被我這麼稱讚,女兒始終沒有讓蟄伏於體內的悶氣流瀉出來,一直到晚飯後,從浴室傳來一陣嚎啕大哭。

 

我忍著想一探究竟的衝動,繼續在床邊陪著正發燒的兒子念兩本書,倒數十秒鐘,房門被推開了,圓潤的小臉蛋上讓晶瑩淚水畫上了兩道痕跡,她想在睡前再啃一塊蓮霧,伶俐的小嘴兒還不懂什麼叫做「好的態度」,於是,疲累它被鑲嵌在父與女的咽喉間,瞬間爆炸開來,他們起了爭執,做父親的在不經意中搶走了她手中的毛絨玩偶,女兒便一股腦的往我懷裡栽,用啜泣的背向父親做最後的抗議,她說:「你怎麼可以用搶的!」

 

而當局者迷,就像戀愛中的男女始終看不清楚自己的盲目行為,做父母的,同樣也時時存在著以不同形式,在不同時空背景頻繁出現的教養盲點。我們總自以為是的告誡孩子什麼是尊重?什麼是文明?在這些對孩子來說巨大的軀殼裡,卻烙印著已被遺忘的陰影,用暗黑的力量嘗試誘導我們走向殊途,此刻,我誠心的在心裡做一次自省,是不是曾經控制不住煩躁的情緒,將手掌撲向孩子的手呢?是不是請孩子別碰觸陳列架上的玻璃碗盤,自己卻在下一秒鐘拿起了碗盤左右端詳著呢?

 

父母這個角色,是考驗著人性的功課,得用人之初性本善的力量向暗黑勢力抗衡,而改變的機會,是從衝突而起,它讓我們看見自己的軟弱與無能,認錯,會是往善的一方靠攏的契機。

 

女兒的眼淚,讓我們強烈的意識到成長的記號,學校老師說我的孩子很有自己的想法,我該高興她能分辨何為善途並堅毅不拔。

父母的盲點02.jpg  

 

父與女這一吵,旁觀者自然成為最佳的緩衝者,我要她為自己無禮的態度向父親道歉,同時,亦暗示一旁正處於盲點中的女兒的父親,勇敢的承認錯誤。

 

同一血脈的兩個人,於是緊扣著雙手,在疲憊的假日夜晚得到了救贖自己的方法。

 

作為父、母,終究是向孩子學習得多,每一次犯下的管教盲點,只是提醒著我們「嘿!別把親子關係搞得太糟!」我們也是從孩子變來的,父母這個角色,得慢慢琢磨,我們彼此包容吧!

父母的盲點01.jpg  

arrow
arrow

    Enzou 安佐的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