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人類真是視覺動物。

這本書的封面以童書罕見的黑色作為背景顏色,若非在封底看見「榮獲美國圖書館協會推薦童書」這幾個字,恐怕就將錯過與一本好書相遇的機會了。

IMG_4443   

在與孩子看了幾次繪本故事後,想以三個重點來分享心得以及帶給人的啟事。

IMG_4444   

一、築夢踏實的人生故事

讀者一看封面書題,一定就曉得本書的主角就是「理髮師叔公」。

IMG_4445  

叔公的人格特質充滿熱心、樂於助人,面對人生的困境亦不怨天尤人,並且對於懷抱的夢想,「開一間理髮店」,始終一步一腳印的努力朝實現之路走去,縱使自己身處經濟大蕭條的貧窮時代,如此「正向」的態度,著實給了孩子絕佳的學習典範。

 

一直以來,對於肯替自己創造夢想的人,都非常願意給予自己的肯定與支持,因為對人生存有夢想,心靈才得以不死。

在實現夢想的旅程中,築夢者不知流下了多少汗珠,犧牲了多少機會或財產,方能以跛行之姿距離終點越來越近,過程肯定是勞其心力、苦其心智的,倘若你也像叔公一樣擁有夢想,當偶爾停下腳步回顧過去的努力與付出,將會發現比實現夢想更有價值的乃犧牲自我所換來造福他人得到的快樂。

IMG_4450  

老叔公在開店的那天,過去受他幫助免費理髮的顧客全都到場來祝賀,就是一個很好的例子,而且,他將樂觀的態度,傳給了故事的女主角,也就是那個小女孩,教他「相信自己的夢」。

IMG_4452  

 

真的,有夢的人生,是繽紛亮麗的。

IMG_4454  

IMG_4453  

 

 

二、種族歧視問題

IMG_4526  

我認為,種族歧視問題來自於種族的優越感,種族優越感該追溯於對一塊土地的侵略行為,牽涉到國家與民族的歷史,說來頗是複雜。

 

由三歲的女兒身上,觀察到他對於有別於東方臉孔的人種,展現的是孩子獨有充滿天真與熱情的友善態度,每回一家子到他曾祖父的家裡,總是開心的對外籍佣人揮著小手,嘴裡喊著「姊姊姊姊的」,對於種族歧視這個問題,在孩子心中蕩然無存,因此,我就好奇,是否因為人種其先天上的自負特性,將這樣偏頗的觀念教導給下一代,才會使得歧視問題像是無解一般的在世代交替中重複輪迴著?

 

現在全世界最夯的球星林書豪,當初不也是在白人世界裡遭遇了同樣的問題,而失去了爭取名校的機會,甚至在籃球世界裡還被西方媒體揶揄東方人的臉孔特色。索性他有著正面的人格特質,方能在命運之神眷顧時,展現他當初如苦行僧所鍛鍊而得的實力。

 

那麼,身為父母的我們,就更當重視孩子的品格培養問題,教導下一代,對於每個人種、每個民族的特色與文化,給予欣賞與尊重的態度,世界才有可能達到貨真價實的平和。

 

 

三、以母親的角度看繪本角色

本書真正令我動容的,卻是以母親的立場看到病中的孩子因為受到貧窮威脅與種族歧視,而無法就醫的那一幕,實在為之鼻酸。

 

「媽媽用小毯子包著我,爸爸把四輪車套在馬上。我們離鎮上的醫院大約有二十哩路。到了那兒,已經中午了。我們得去黑人專用的候診室等著。當時,黑人被隔離,不能和白人在一起。黑人唸不同的學校。那叫做種族隔離。……

 IMG_4447  

「雖然我昏迷不醒,醫生卻等看完所有來看病的白人,才肯看我。他們診斷我,告訴爸爸我需要動手術,費用是美金三百元。」

 

「三百元在當時是一大筆錢,爸爸根本不可能有那麼多錢。沒有錢,醫生不肯動手術。」

 

「媽媽又把我包回毯子,帶我回家。媽媽整夜抱著我,看顧我,直到第二天清早… …

 IMG_4448IMG_4449  

真的是養兒方知父母『心』,光是孩子生病,就難免帶給自己胡亂思維的想像,若是加上書上所言的能力問題(父母沒錢給孩子看病)、種族問題(看醫生的不平等待遇),不知道有多少為人父母的心都揪在一起了。

 

在現今政府鼓勵生育的同時,對於下一代品格上的培養,宛如烹煮中的菜餚,需從種菜階段就得施對肥料與養分,才能創造一道色香味俱全的佳餚。孩子,都是未來國家的主要生產力,每一個孩子都應得到公平的受教權與就醫權,也許相關單位正在努力,但除了執行人員,我認為這乃全國人民之責任,未來是否能創造一個健康的「國格」,身為父母的我們,必須有披荊斬棘的使命啊!

 

【書名】叔公的理髮店

【文】瑪格麗.金.米契爾

【圖】詹姆斯.瑞森

【翻譯】柯倩華

【出版社】三之三文化

【博客來網路書店連結】

http://www.books.com.tw/exep/prod/booksfile.php?item=0010176770

 

【單位推薦】美國圖書館協會推薦童書An ALA Notable Children’s Book

arrow
arrow

    Enzou 安佐的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