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病,對孩子而言,折磨的是身體的不適,對身為全職媽媽的我來說,承受的是體力的負荷與心裡的煎熬。

 

兩個孩子服用了一天多的藥量,今天的狀況似乎好轉,至少鼻涕不像昨日這麼的「共共勞」了,正因如此,我忽略了病中的幼小心靈仍舊是需要被強烈關愛與照顧的。

 

中午幫弟弟洗完澡後,貼心的公公接手抱著他搖啊搖,不下時間又進入沉沉夢鄉。喊著安妮要輪到她洗澡了,一開始的反抗我也不以為意,一直以來對於洗澡她總是想要拖延,但沒想到今日的狀況會這麼的離譜。感冒病毒帶給她的影響,超乎我想像的巨大。

 

當我開始幫她卸下辮子上的髮束,她開始放大聲量,說「不要不要!」接著抖動著小手要將掉落在桌上的髮束套回去髮上(顯然是套不上去),於是我幫了她一個忙,將頭髮重新扎起,雖然一下又鬆落。我想,那麼就直接脫衣服吧!脫了衣服總得進到浴室了吧!出乎意料的,安妮的情緒更加失去控制了,急著將被我脫下的衣袖套回去,在好說歹說都無法發揮效用的情況下,當下只好抱起她直接往浴室走,開始用溫熱的毛巾幫她擦去糊了滿臉的鼻涕與髒污,有點阻礙但還是完成了。她開始死命的抵抗,每次舀起一杯水往髮上沖,她臉上不從卻又奈何的表情像針一樣一點一點刺著我的心房,「我這是何苦呢?」「早知道她會這麼的情緒失控,剛剛就不要強迫她洗澡就好了嘛!」這還不是最糟的,當我硬是把安妮身上穿的衣服全部剝除,真的,得用「剝除」這不堪的字眼來形容當下的粗魯動作,也只有強力剝除,才能將女兒身上早已被水淋濕的衣服給重新換上。此時,她的情緒幾乎快要到達臨界點。

 

費了九牛二虎之力完成了淋浴後,心想,終於洗好了,可以準備穿衣服睡覺了,真正讓我傷心難過的事情才正要發生,安妮怎麼也不讓我幫她穿上衣服,套上一邊袖子,她就把袖子脫掉,躺在床上就算踢傷了我也不在乎,就是不肯穿上尿布,按下吹風機的on 鍵之後,她居然躲到書桌旁最角落最擁擠的平台上,蜷縮在滿是電線與小家具的邊桌上頭,緊張的我迅速抽掉電線插座,免得她不小心被電到,只要我說什麼,他立即以「不要」向我做最劇烈的反抗,嘶喊的聲音驚動了在客廳抱著早入睡的弟弟的公公,公公當機立斷,我們換手,我抱了弟弟回到臥房躺平睡覺,由公公來跟安妮說道裡,不到30秒鐘,仍舊無法讓女兒順從,於是,我回到公公房裡,我跟安妮說,「好,不想穿,那就不要穿,但請妳冷靜下來!」一旁的公公擔心女兒著涼,一直央我給安妮包條浴巾,就是這樣的強迫行為讓安妮失控,我跟公公說,「沒關係,不穿,讓她先冷靜下來」,不稍半晌,她自己覺得冷,跟我說,「我要穿衣服!」我想機會來了,趕快幫她穿上衣服後,陪在她身旁,直到她完全冷靜下來,結束了這一場胡鬧。可憐的我病中的孩子啊!媽媽好心疼。

 

剛剛,睡了片刻的兒子照例又醒來要喝奶睡覺,同樣受到感冒病毒侵襲的他,賴著媽媽的乳頭不放,以為他睡著了趕緊將乳頭抽出,媽媽想偷得浮生半日閒去成就一下自我,熟知,兒子又扭著身體湊過來含住,忍著逐漸漲滿的膀胱與寫到一半的文章,就這樣,母子倆上演著「他吸、我拔」的拔河遊戲,至少重複了數十回吧! 

側著身子,望著說了夢話再度入睡的女兒與吸奶吸到忘我的兒子,一顆一顆的淚珠開始湧現,隨後滑落臉龐,潤濕了枕頭。耳邊不斷響起奶奶的提醒,「帶孩子就是這樣,忍耐再忍耐」!

 

全職媽媽不缺愛我們有丈夫的愛與孩子的愛每天不虞匱乏的灌溉著,但全職媽媽是人,人需要的除了愛,還需要自信心與自我意識。因此,對於以母親作為專職的女性來說,對付逐漸喪失的自我與漸凋零的信心,是最需要克服的難題,就像「麵包與愛情」之於戀愛中的人,必須取得平衡才能僥倖存活的道理一樣。

 

至今我仍舊對於當初毅然辭職,選擇作為全職媽媽的決定感到佩服不已!在體驗了這個行業近三年的日子以來,深刻感受到此乃考驗人性與自我修煉的絕佳機會,有些人一輩子也不一定有這麼長的時間可以練就這般堅忍的功夫,不就是於職場上轉換跑道的空檔期,不就是出家修行。

 

在自我意識的修為上仰賴的是文字之美為心靈帶來的安定能量,可別誤會本人並非文學系畢業,亦非擁有何等內涵之人,「閱讀」的神奇魔力卻能於無形之中強狀靈魂的硬度,隨著字句的高潮迭起,情緒時而高張時而平和時而低落,宛如經歷一場樂園裡的雲霄飛車,當停止的那一剎那,所有雜亂不平的惡果全都得到宣洩,我將它作為內在充電的方式。

 

再來就是自省能力的修為。倘若尚未與昔日的朋友遠離,與有過育兒經驗的媽媽們交流,可讓自己的養育方式做個檢討與調整,唯需謹記的是,別人的經驗都只能作為參考,每一個家庭有來自不同背景的男人與女人組成,構成的定因與變因都不盡相同,衍生的狀況不可能全然一樣,頂多是類似而已。不過,這也是一種與「自我信心」的拉鋸戰,到底是他的方法好,還是要對原來的調教方法堅持到底,我想,這是許多為人父母必經之路。於是,我開始寫作與經營部落格。一台電腦,一副鍵盤,鏡中的我就坐在螢幕前跟我對話,快樂與難過,就在這一來一往流動的瞬間,萃練出更精熟的自我,在做文字紀錄的過程中,最適合我們這一口子的相處模式,每每就這麼被催生出來,唯一令人不寒而慄的,是終將逐漸成為宅不出門的自閉族人,這樣的山頂洞人吧!(~抖動全身~)

 

而自信心的維持這一方面功力有限的我仍舊在找尋方法中。當了全職母親以後,這才發現,原來「人性」也有如此脆弱的一面,軟弱到需要靠別人的讚美來維持對自我的肯定。在逐漸離我而去的那些上班的日子裡,有太多機會獲得自信,只要自己願意努力與付出心力,來自工作的成果、同事或客戶間的迴響甚至是上司或公司給予的加給肯定,都是每天辛苦工作所需的精神食糧,只是人性總是犯賤,老是上演著人在福中不知福的戲碼,當然啦~這也是為什麼需要修煉的原因之一。

 

若有跟我一樣遭遇的全職媽媽,覺得自己的這份工作辛苦,應該就是苦在能夠獲得肯定與讚美的來源太少了,少到看半年能不能得到一些掌聲,孩子的成長有時候快,有時候會停滯,多半需要一段時間才能檢視出一些顯著的成果,若是配合平日作筆記的習慣,相隔一段時日後再來回顧過去的足跡,就會發現孩子有別於過去的改變,我倒覺得,此刻得到的是感嘆歲月如梭之外的一絲成就感,卻不認為這帶來的是成長的禮讚,不同的阿!不知道這樣表達語意是否清楚,大概就是那樣啦!

 

文末,要藉機跟所有的媽媽們,表示我最深沈的敬意,包括給自己深深地一鞠躬。這樣的工作,上了崗位,就會中毒,就如本文標題,「幹了,就無法回頭!」

 

無論你是在那個崗位的朋友,記得給身邊有孩子的家庭一些支持與鼓勵吧!

IMG_4461.JPG

IMG_4388.JPG

IMG_4471.JPG  

arrow
arrow

    Enzou 安佐的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