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_5498(1)  

縱使在這個時代所謂的「親密育兒法」受到許多家庭的重視,每回當媽媽們或者長輩發現Lucas弟弟至今仍依賴著吸吮母乳才能入眠,臉上總浮現無數個「驚嘆號」並尾隨著更多的「問號」。

 

我呢~在經歷過安妮姊姊斷奶的階段後,其實並不怎麼在意他們的眼光,而支持我採行自然離乳的中心思想,正是母親與孩子賴以維生的「愛的能量」。

 

安妮即將屆滿四歲,至今,那個10個月大女嬰在那一個夜裡淒厲的哭聲與猙獰的表情偶爾仍清晰的倒映於我眼前,「強迫式的斷奶」是我作為母親以來最懊悔的一個決定了,它化做一道陰影,大部分的時間安靜的蟄伏在身體裡某個角落,興奮期就顯露出隱藏的尖刺,黯黯的往我的心頭磨蹭,我多麼的想要彌補些什麼啊!

 

弟弟的確是幸運的。他擁有母乳的時間,比安妮多了至少17個月,性格呢?或許也因此而更顯得穩定。

IMG_7976IMG_2595   

 

你一定覺得像我這樣「當媽媽」的方式很辛苦!

 

是的。每天的兩次睡眠時間,甚至是半夜醒來的Lucas總得在媽媽這天然的「安撫奶嘴」湊上後才善罷甘休的睡著,我失去了少女般美麗的胸部,精神上也時刻處於「一覺睡不飽」的狀態,額頭上也冒出了幾顆代表「青春」的痘子,的確是不怎麼輕鬆。

 

弟弟喝母乳   

 

出乎意料之外,每天的例行公事「睡前儀式」卻悄悄的在這天夜裡有了分毫的改變。

 

我們搭了公車去遠一點的地方散步,喝了兩杯青蛙撞奶,走了比平常稍微遠一些的路,回到家後領著孩子進了浴室刷了牙擦了臉,跟爺爺奶奶問安後,四口子在房間裡嘰嘰喳喳的你一言我一語,弟弟照例的窩在我的胸前準備下一秒鐘的「喝奶動作」。

 

也許是晚上的活動挺精彩的,我跟安妮姊姊在做「好事review」的時候,弟弟豎起耳朵恭聽,十分鐘後,竟在我規律的拍背動作撫慰中,進入甜甜的夢鄉。

 

多麼的令人驚嘆啊!這男孩在不動聲色中長大了!

C360_2012-11-12-09-25-52C360_2012-12-22-16-00-33  

C360_2013-02-17-23-08-27(1)   

 

而現實的鐘擺此刻滴答的聲響卻顯得突兀,甚至有些刺耳,「母乳哺餵的終點站」隨著無情的指針跳著等距的方格落落大方的矗立在前方,一種混雜著欣喜與落寞的情緒開始牽絆著我。

   

從男孩出生到現在,這超過兩年三個月的時間此刻正用低調的方式向我道別,意謂著「我與男孩的緊密不分態勢即將有所改變」,正是另我憂愁的原因;而另一種應該叫我欣喜的訊號是「男孩蛻變了,他靠著母親給他的一份安定,朝著成為獨立的人邁進中哪!」

 

生命就是如此的神奇,原本我們以為的一成不變其實是隱藏著驚喜的。

C360_2013-02-12-11-46-59(1)   

很多採行母乳親餵的媽媽一定也經歷過這樣不見天日的哺育階段,當中,可能因為過度疲勞或者受到旁人的建議勢必也出現過「放棄母乳哺育」的念頭,但如果我們將看待生命的視野用鏡頭拉得遠一點,將會發現我們的孩子與母親唇齒相依的日子僅佔一生的2.5%,或許更短些吧!

 

漸漸的,孩子會擁有自己的朋友,探尋知識的慾望,接著離開原生家庭,可能結了婚,建立自己的家庭,我們見到孩子的次數,居然可以用一個明朗的數字計算出來,這時,我們是否會覺得這種空虛寂寞的日子變成望眼無際的天涯呢?就像現在正疲憊著身軀含辛茹苦的哺育幼兒的母親一樣,看不見盡頭呢?

DSC_5451(1)   

不會的!當我的肩膀取代了乳房給弟弟溫暖的棲地,「母乳之路的盡頭」就在幾個紅綠燈的前方拉起了終點線,看著沉沉睡去的清修臉龐,我真的有一些不捨,原來,這就是孩子長大的方式啊!就是孩子完全脫離母體的自然模式啊!

 

孩子的媽媽們!我們繼續用最自然的方式餵孩子「愛」吧!

 

 

arrow
arrow

    Enzou 安佐的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