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好事(3)  

看了洪蘭教授的一篇文章,內容大概是要我們身為父母者多以鼓勵方式來取代負面責備,執行的方式則是「每天紀錄孩子做了哪些很棒的事」。

(相關連結:好媽媽勝過好老師作者尹建莉文章http://beta.babyhome.com.tw/info/family/relationship/article/6121)

 

這對於日漸擁有獨立自主能力的孩子,是一帖「正面教養」的良方。

 

睡前與孩子們並肩躺在枕頭上的片刻,我問安妮也問佐弟:「你們喜歡媽媽常常用鼓勵的方式,像是『你好棒喔!做得很好耶!』,還是,經常告訴你們『這個不可以玩、不可以這樣跳、唉阿~怎麼又打翻了』?」

 

4歲半的安妮與即將屆滿3歲的佐弟皆不約而同的選擇了前者,「喜歡媽媽用鼓勵的方式」。

 

我於是思考,喜歡被認同與被欣賞,應當是人天生被賦予的特質吧!

 

 

事實上,倘若我們在陪伴孩子的日子裡,經常出現太頻繁的負面字句,例如:

 

孩子玩耍的時候,不斷有人告訴他們:危險!不要這樣玩。

孩子吃飯的時候,總是用不耐煩的口氣催促他們:快吃快吃!怎麼吃這麼慢?

 

就連大人自己的情緒都會受到波及,影響親子間的關係,甚而,衝突不斷產生,教養的問題將遇見瓶頸。

 

 

清晨,隨著霍爾的腳步我起了身,在孩子遨遊夢鄉之際夫妻倆在客廳用完早餐。我提醒自己,這天要用正面的態度來陪伴我的孩子!

 

約莫20分鐘後,安妮與佐弟便在餐桌前化身為兩隻毛毛蟲,一口一口的把清脆的葉子吃完(實際上他們的早餐是「肉包」),咕嚕咕嚕地喝完了營養的黑豆奶。

 

孩子的心情好極了,我告訴他們媽媽要把他們今天做的每一件很棒的事都紀錄在牆壁上」!

 

準備了兩張A4白紙,剪了一些雙面膠,幾支蠟筆,寫下了「Annie做了很棒的事」與「Lucas做了很棒的事」,吆喝孩子來欣賞自己剛完成的好事,似乎,他們的情緒因此受到了威力不小的鼓舞。

 

接下來的整個早上,安妮與佐弟都主動要求我替他們紀錄這個、寫下那個… …

就連媽媽提出的工作與家事要求,孩子們都變得更主動,至少,拖延的時間比起往常要少了許多。

做好事紀錄(1)做好事(2)   

然而,我並未承諾任何做好事可以獲取獎賞的條件,他們卻還是這麼陶醉在這宛如「被表揚」的典禮上,難道你還不認為,孩子的天性是喜歡迎向陽光的嗎?

 

望著牆上的這兩張表,彷彿是在提醒著父母們,我們的孩子原來是這麼棒阿!他們的能力不如大人,卻可以完成這麼多不簡單的事情!

 

於是,那些在幼小雙手下、大人眼光中做不好的事,那麼輕易的就讓我們給淡忘。

 

存放在彼此心裡的就只剩「滿足」與「快樂」,沒有別的了。

arrow
arrow

    Enzou 安佐的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