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品1.jpg  

剝皮寮的《動力部落‧互動機械裝置展覽》是我們參與2013年台北兒童藝術節的第一站。病毒感染痊癒後的這天,「出門享受陽光」是讓心靈細胞再度活絡最好的營養劑了,我對安妮說:「媽媽好開心喔!」

 

整個下午,安妮在「為了得到DIY材料」的氣氛下穿梭於六個展間;Enzou原打著「聽完整場導覽」的算盤,在進行到第五展間解說時,被佐弟膀胱裡即將爆滿的尿液給硬生生中斷了。早料到,無妨!

 

於是,城市流浪三人組從阿美族家樹(麵包樹)前的無障礙廁所再度出發。

 

而放慢腳步總也有好處的。悠哉地風兒陪伴我們在長凳上享受午後點心,當回到展間,人少了、遊戲的空間大了。

C360_2013-07-18-15-14-14-325.jpg     

每一項藝術家的精心作品,安妮跟佐弟都能細細且慢慢的觸摸,解說人員像是專屬於我們似的,人與人之間的互動多了笑容、少了嚇阻聲。(孩子多的時候,解說人員得時時耳提面命,希望孩子們能夠「尊重」與「善待」作品)

 

收集了六枚戳章,在閉展前的30分鐘,姐弟領到了八個各式形狀的瓦楞紙,有圓的、方的、三角形的,每個孩子拿到的形狀組合皆不相同,這對於「創造力」與「想像力」的養成,是一個很棒的作法。

 

當然,勞作還需要「白膠」方能進行下去,主辦單位很貼心在在長桌上放置了一些作為公共材料。

 

選定了落腳的桌椅,這些圓的方的瓦楞紙也在平面上攤平了,唯獨少了黏著用的膠水。

 

媽媽義不容辭的向鄰桌打探,最後,在一張坐了一對母子的工作桌前找到了它的蹤跡,很幸運的,還有2瓶。

 

禮貌性的向那孩子的母親詢問是否可以使用其中一瓶白膠,面容看似和藹的母親頓時將目光移向那孩子,問:「小班(化名),那一罐比較多?」

 

孩子用手比劃了一下,母親對孩子說:「那這罐(較少白膠)給她吧!」母親的頭撇向我,眼神沒有交集。

 

啊!不食嗟來食啊!

 

我平和的帶走自己的雙腳,往另一張擺著乾扁瓶子的工作桌走去,握著空虛的它,走向安妮與佐弟。

 

心裡想著,就算我拿到只有毫米多的膠水,我也不願踐踏人格去乞求人家施捨,即便那事實上是「公用材料」!

 

這個晚上,我依然沒有太多情緒上的反應,倒是思索著,那個叫做小班(化名)的男孩,以後會不會成為缺少同理心,凡事只想著「自己」的人呢?

 

我真希望是自己注意力不集中,聽錯了。

 

後記:

作品3 Annie 4y3m.jpg 作品2 Lucas 2y8m.jpg     

我,不軟弱。

 

拿著這瓶乾扁的瓶子,向服務人員要求「補充膠水」,安妮與佐弟在關展前的最後5分鐘,完成了作品!

arrow
arrow

    Enzou 安佐的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