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When we were young     

那一年,還沉浸在初上國中的喜悅中,領到了新生制服,接下來就等著入學考試的成績揭曉了。告別了每天都像在玩的小學生涯,這一刻,彷彿在對世界宣告「我正要長大」。

 

「出來了!出來了!」就好像日本漫畫裡的情節一樣,全部的新生都擠在公佈欄前面,看著學校「分班考試」的成績結果,不意外的我被分發到所謂的「第一好班」,就是好班裡面的好班,晚餐時候跟家人分享這個消息,才知道,原來爸爸事先請在國中任職的親戚「照顧一下」,接下來的三年,我這個才要對世界有進一步認識的少女,就被無情的升學壓力給荼毒了,而且,慘不忍睹,到現在都還清晰記得,老師是怎麼當著全班同學的面,羞辱我的「藝術天份」,請聽我娓娓道來。

 

又結束了一次隨堂考,這一次是數學課,最後一排的同學起身把考卷一張一張往講堂的地方收走,在老師的指示下,我們這一排的考卷跟第二排的考卷交換,由同學互相批改成績,當然,我也拿到了一張別人的考卷,是班上成績表現最好那位同學的考卷,所以批改的過程非常順利,最後,大方的在紙張的右上角,寫上大大地「95分」,還自認為同學看了我精心用「藝術POP字體」寫下的分數,一定會特別好好的讚美它,至少,會覺得這張考卷「很有美感」吧!當所有同學都完成分數計算,全部的試卷又回到了老師手裡,令人打寒顫的事情接下來就要發生了。老師依照分數高低,依序重新排好考卷,一張一張唱名並大聲的念出分數,當念到「簡XX同學」(以下是老師的自言自語)

 

「這…幾分ㄚ?5分?噢!是95分」

「是誰?這張簡XX同學的考卷是誰改的?」

「明明是95分,為什麼寫得像05分!」

 

接著,老師核對試卷下方批改者的簽名,發現是那個還在陶醉的我的傑作,當著全班同學面前,窸窸窣窣教訓了我一串。很不巧的,那一次我的成績差得無比驚人,這對我來說真的是雙重打擊!當時,真想直接挖個洞跳進去,只可惜身上沒有鏟子,於是,我的國中生活,就開始在「零自尊」「零自我」的異常狀態下,渾渾噩噩了三年。學科成績追不上同學,時間卻又被壓縮到無法培養其他的專長或興趣,每一次的段考結果,好像都在告訴自己,我有多麼差勁!雖然,最終升學考試的果還算是對爸媽有個「交待」,倘若可以讓那些年重現,我應該會在第二次的「分班考試」成績公佈後,選擇勇敢的面對被「第一好班」淘汰的結果。當時的教育潮流趨向「能力分班」,既然無法對抗這樣無情的制度,或許到一個適合我的「第二好班」去過三年,才能豐富生活的色彩,而不是讓黑白俘虜的我的年少歲月。教育,不該只是培養了「會唸書」的資優生,卻不教我們如何體驗人生吧!當時教育官員口中的「五育均衡發展」,到了執行施教政策的學校,全部都一一變樣。

 

或許五六年級生會站出來說,我們不都是一同經歷過那段背著沈重書包的年代,現在不也過得好好的?是啊!是過得好好的!可是,當我們被沈重的壓力壓得無法呼吸的時候,你內心的聲音是否也無地發洩,每個孩子成長的過程,一定有很多的疑問,要面對生理的急速變化,還要承受心裡的壓力,有升學壓力、情感壓力。回想起當時在第一好班的生活,其實有很多很多的疑問,當考試成績吊車尾的時候,為何老師的態度好像放棄我似的,爸爸媽媽看了爛到谷底的成績,卻是焦急地送我下課後上補習班去課後輔導,國中那三年,每天都永無天日的重複這樣的戲碼,那個曾經你們花了12年培養才藝的少女,被迫上了一輛黑暗的列車,行使了三年後,我以為解脫了,於是,高中三年就像脫疆的野馬,玩了三年,也完了三年。是誰的錯?是沒有人的錯!是當時的環境就是如此。可是,我們的社會是要一直進步的,教育也是,應當持續改革,朝均衡方展努力,尤其心裡衛生教育,在自殺率高的這幾年,更當被重視!

 

最近看到「十二年國教」的教改新聞,有某些部份我是支持的。雖然教改後,明星高中會漸漸減少,但視孩子的專長與天份去適性培養技能,等於給了孩子一個與社會接軌的工具,而非像過去幾十年的教育,培養了少部份的頂尖人才,卻放棄了大部分將是國家未來中堅份子的其他人。如果教育可以優質化,我認為「給孩子的尊重」更是這項政策需要重視的!教改的同時,施教的老師們是否也準備好調整有別以往的教育方式,給孩子發自內心的「關心」與「尊重」,是我更為關切的問題!在重視教育的同時,對於老師的持續訓練以確保施教品質的提昇,更是長期以來需要被關注的!否則,未來只會不斷有感覺被放棄的孩子,一個不小心,就會成為我們共同的社會問題。

 

我的15歲,不會重來了,可是,我們孩子的15歲,可以過得更精彩。爸爸媽媽們,一起加油吧!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12年國教 那一年
    全站熱搜

    Enzou 安佐的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