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喝母奶的寶寶最健康  

我的母乳哺育生活,加總差不多有快兩年的時間了,期間爆發了甲狀腺疾病而被迫停止,治癒後很快的又再度搭上懷孕的列車,於是,又開始了這項一點都「不輕鬆」的工作。

 

很多媽媽在產檢的時候,一定看過醫院裡張貼著鼓勵母乳哺育的海報,上面敘述著餵食母奶的等等好處,增加寶寶抵抗力、幫助媽媽產後身材的恢復、增進母嬰間的親密關係、減少乳癌發生率、環保。我也是接受如此「正面」的衛教,毅然決定要送給寶寶這個最珍貴且最天然的禮物:母乳。

 

但從來沒有人告訴過我,母乳哺育的過程會有多麼艱辛,這對初為人母的新手媽媽而言,是無比的灰暗與無助。若不是剛好有好心媽媽提供她的母乳給我備用,安定我的心情,或許,我將成為產後憂鬱症的患者之一。寫這篇文章的目的,是要跟準備母乳哺育的媽咪們分享我的「負面經驗」,大家不要把負面思維想得太黑暗,根據心理學「榮格陰影論」,接受負面的自己,才有更強大了能量去面對明天的陽光。事先做好萬全的心理建設,卸貨之後就能泰然的處理那些容易讓人恐慌症發作的瑣事。

 

大家應該聽過所謂「母嬰親善醫院」這名詞吧!基本上有幾個重點幫準媽咪們整理一下,第一,所有的婦產科及小兒科護理人員都經過完整的訓練,準備在你的寶寶誕生的那一刻起,就開始「24小時」密集的關心你跟寶寶的狀況,光顧的盛況有如病房是7-11,想來就來,以上,都是基於鼓勵「母乳哺育」以及「母嬰同室」。再來,如果媽咪跟跟我一樣「充滿愛心」選擇全母乳哺育及全天母嬰同室,嬰兒室的護理人員們會「加倍」來探房關心媽媽與寶寶的狀況,常常母子外加陪睡的格爸三人正睡得香甜時被叫起來餵奶,這些或許基於母愛的偉大都在忍受的範圍內,每天醫院約聘的清潔ㄚ桑給你三餐飯後來清潔房間外加問候一下你可愛的寶寶,礙於媽咪我的風度教養,只能讓髒話含在口腔打轉個三圈再吞回肚裡,而壓垮小強的最後一根稻草就是因為情面上不好意思拒絕的「訪客」。解決了上面這些「配角問題」,接著,母乳哺育的困難才正要逐步發生。

 

快要臨盆的產婦最常被問到的其中一個問題就是:「有打算要為母奶嗎?」還記得當初我的制式回答是:「想啊!如果我有母奶的話。」在受過醫院的衛教洗禮後,才瞭解這樣的回答真的是小學生程度。看過一則關於母乳哺育的報導,在每天要面臨飢餓與貧窮的落後國家,那些產後的媽媽幾乎都能分泌出母乳。另一則新聞是,在九二一地震後,本來要斷奶的媽媽因為「強烈的哺乳意識」,使得她的奶水又如湧泉般再度出現,使得災後的寶寶免於斷糧危機。所以,能否成功以母乳哺育,除了要在產後儘快給寶寶吸吮(自然產的媽咪鼓勵在產台上餵哺,剖腹產則在清醒後就可以進行),另一個成功的私房秘訣就是「信仰」,是對自己有能力的信仰!只要你有母愛,一定會有奶水的分泌。

 

產後前三天,餵奶其實只是給寶寶練習喝奶的機會,奶水量真的少得可憐。直到第四天,乳汁來得好像瀕臨潰堤的水庫,漲滿了整個乳房,但當我開心得知道自己有奶想要把它擠出來存放,才知道胸部腫得像石頭,乳腺塞出了。好心的護士要幫我暢通,誰知那種疼痛的程度有如在胸前放了兩顆宇宙硬的石頭,然後用力對你的乳房擠壓,我發瘋似的在病房裡吼叫,甚至需要咬住毛巾才能防止嘶吼的聲音妨礙到隔壁房間的病人。沒錯!就是那麼痛!甚至讓我一度想要放棄母乳哺育!但因為格爸的一句話,我咬著牙也要硬撐過去,他說:「你想要現在痛,忍耐一下讓我們幫你疏通,還是要以後小孩生病,半夜帶他跑急診,你自己決定!」幸好,排除了乳腺阻塞,出院那一天,雖然奶水溼透了外衣,我卻暗自欣喜,看著孩子心裡想著,寶寶,你有福了!

 

月子期間,夫家全員進入備戰狀態,體貼的婆婆擔心我太累,幾次在我補充睡眠之際,主動幫我「用奶瓶」餵寶寶喝奶,但這看似貼心的舉動卻差一點爆發婆媳戰爭,關鍵就在於,醫院的護士千交待萬交待,如果想要母乳持續不斷,不要使用奶瓶餵食,寶寶容易乳頭混淆,以後可以不吸媽媽的奶,久了媽媽就會沒奶。的確,也因為我的堅持,女兒喜歡喝媽媽的奶,最後排斥奶瓶了,卻也因此換來寶寶無法離開媽媽的狀況,因為,旁人根本無從幫起。所以,自從當了媽媽後,我跟格爸就沒有單獨約會超過半天的時間了。

 

既然母乳哺育帶來這麼多的痛苦與不便,為何在第二次懷孕生產後,還是選擇了繼續餵哺呢?理由很簡單,因為這是我給的起的禮物,是給孩子最天然純淨的禮物!藉由母乳餵哺,傳遞了抗體保護力與強健心理的保護力,讓孩子有了第一份勇氣去面對未來的挑戰。我們的世界變遷的速度極快,我們的國家在未來20年後能否生存,我認為,應從「母乳哺育的教育」做起。呼籲國家、社會、企業還有家人,應該重視並尊重母乳哺育,尤其是家人的支持。對於有意願餵母奶的準媽媽們,除了自己努力作功課,更重要的是,尋求家人的支持,最好是從懷孕起就有計劃的對家人作教育訓練(講白點就是給他們洗腦啦!)。尤其我們上一代長輩多處於工業發展時代,當時政府為了加速產業繁榮並沒有鼓勵餵母乳這項政策,這導致我們的婆婆媽媽們對母乳哺育的經驗值掛零,若先從教育他們做起,餵母奶的道路一定可以走得更順暢!

 

格媽的兒子今天剛滿10個月,持續母乳哺育中,希望甲狀腺疾病不要復發,讓我可以繼續挑戰下去。

 

 

延伸閱讀看見母乳之路的盡頭

arrow
arrow

    Enzou 安佐的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