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DSC_5709  

 

「在某種意義上

『元宵燈節』讓寶藏巖化身為一座展覽館

讓我們重新尋獲屬於人性細微事物的如畫美景」

 

在寶藏巖那一份大紅布簾上是這麼寫著的。

DSC_5669  

 

 

第一次探訪時,除了幾個看上去像是路燈與街燈聚集物的牆面之外,斑駁的眷村建築與尚未完善的設施規劃,要人對這裡產生「燈節展覽」的聯想是有些困難的,難道,是這座有著百年歷史的寺廟古蹟打算以二十四小時燈火通明的方式來慶祝元宵節嗎?

DSC_5620DSC_5623DSC_5624  

 

三天後,在沒有刻意安排的機緣下,為了消散剛裝滿了食物的滿肚氣體,除了平常的四人小組之外,還帶了一同為安妮慶生的公婆來這蜿蜒小徑走走。

C360_2013-03-03-19-20-20  

 

在越過了一座小丘後,熄了燈的寺廟只剩下圍牆外窸窣的腳步聲,沒有參拜觀音的香客停留,倒是臉上寫滿青春氣息的年輕人把整座山頭給佔據了,展示的裝置藝術也不如一旁的榕樹這麼的老氣橫秋,甚至還伸出雙手向經過的路人揮著友善的手,Annie&Lucas姐弟怎容對不起小小身軀內旺盛的好奇心呢?

DSC_5706

DSC_5697  

 

小小人兒雖只造訪第二次,卻像足了導覽員,興奮的拉著爺爺奶奶的手,穿梭在每一件作品中。

 

陳建智的「駐村計畫:家宅新建計畫」在我們進入村落的第一刻,矗立著的建築鷹架就吸引他們的目光,這座由「不存在建築正式文件中的施工鷹架」構成的展示品在幾個階梯之後留了一個小小地出入口,踩上台階後,為了避免危險我們不再往上攀爬,只在平台上讓孩子們欣賞這一片由藝術家鋪陳的景緻。

DSC_5680DSC_5683DSC_5684DSC_5685  

 

 

繼續往前走,鑲嵌於磚瓦敝露牆面上,一幅以白色字體寫著的詩,為這次的燈節展覽揭開序曲,上頭說的,應該就是這個百年聚落在經歷過戰後分崩離析,帶著只求一刻安穩的期盼,在這片土地上重建家園的心事吧!

DSC_5686  

 

作品資訊:(節錄自寶藏巖國際藝術村網站)

《躍.讀》王明霞

作品為一首為寶藏巖創作的現代詩。將詩句一句句包覆在透明壓克力盒中,日間順著文句閱讀時,是一首詩。夜間,透過跳躍亮起的燈光設計,詩句在光的引導下,有了另一種排序的閱讀,成為另一首詩。

 

 

左前方的小窗,是提供導覽服務與陳列各式活動介紹的資訊站。三件看似由廢棄保麗龍箱子湊合而成的作品,撒下了幾條黑繩,安妮與弟弟立刻就能解讀它們想要讓人認識的心意,不需要我們多做說明,兩雙小手像在公園裡拉單槓一樣,把力量傳達到彷彿裝著活動關節的箱子內,欣賞它們各種變形的可能。

C360_2013-03-03-19-29-23_org  

拉箱子   

作品資訊:(節錄自寶藏巖國際藝術村網站)

《跳舞的幾何與靜止的有機》梁夢涵

結合了觀眾參觀燈節的愉悅經驗,以及戲偶的獨特律動,用幾何造型構成的戲偶在寶藏巖三角窗上之空間,邀請觀眾加入此次感官盛宴。

 

 

Annie&Lucas發現這件由長型與圓形日光燈管組成的作品,第一個念頭竟是「把拔,可以開燈嗎?」

DSC_5692  

 

接著,逛完這組作品後,我們走出了微型聚落。

DSC_5700  

作品資訊:(節錄自寶藏巖國際藝術村網站)

Light-ScapeMisoSoupDesign(長友大輔x詹明旎)

以雷射切割後的壓克力將它一根根的串起來,形成一個竹棚,再將一個個竹棚連接成主體。輕形結構的設計,結合材料及功能,創造有趣的遊客休息空間。晚上會由竹棚中心部位打光,利用細竹製造柔和的燈光,創造細緻空間。

 

 

在這個村落前方較平坦的草皮上,俏皮的動物模型井然有序的列隊,像這樣線條簡單又富有童心的作品,應該是最能將孩子們的情緒激盪到一個高點的。然而,如果我們沒有選擇在夜裡再度造訪,將不會發現它們在黑暗中散發的光芒竟如此美麗。

DSC_5628DSC_5633C360_2013-03-03-19-35-55_orgC360_2013-03-03-19-36-16  

作品資訊:(節錄自寶藏巖國際藝術村網站)

《異次元裡的小花園》許唐瑋

作品嘗試跳躍的描繪其想像的視覺景象,希望呈現一幅物種錯置,氛圍變異的想像空間。

 

 

還有,這些長了腳的燈兒們,究竟是想逃到哪去呢?是不是也有點像司令台下聽見「解散」後,各自玩樂的小學生呢?抑或,代表過去曾經在這個眷村聚落存在的人們呢?

DSC_5630C360_2013-03-03-19-31-50_orgC360_2013-03-03-19-32-19_org  

作品資訊:(節錄自寶藏巖國際藝術村網站)

《傾巢而出的漫遊》林建佑x林韋佑x蘇家賢x黃法誠x廖沛怡

房子本身如同一個巨大的燈籠,每個燈具連結著屋子裡的空間,這一切如同童話般的隱喻,一同隨著燈具漫遊到寶藏巖的生活記憶。

 

 

在霍爾提議下,一夥人往此次燈節展覽中最具代表性的作品《日光域》(豪華朗機工)前進。

DSC_5709DSC_5620  

作品資訊:(節錄自寶藏巖國際藝術村網站)

《日光域》豪華朗機工

《日光域》用光的演出創造出變體,作為一種奇觀形式。作品透露出一種樂觀主義,科技因人道使用,才是價值所在。

 

 

在陽光中看似由塑料構成如遠東環生方舟的作品前,圍繞著一群年輕男女,而另一側因在A380空中廚房慶生完情緒高漲的安妮,在歡樂的歌聲與雀躍的腳步中往這個作品《The Light Dam》走去。

DSC_5619  

 

快樂氣氛的傳染力是強大的。

 

安妮與奶奶圍繞這發著光芒的作品之時,一個傳自群體中的聲音「這個是聲控作品哦!」,有目的的向著我們飄來。

 

奶奶抱著狐疑的態度,問:「是嗎?」

一個男生說:「是啊!不信的話,你說『關』,他就會關燈。」

C360_2013-03-03-19-39-44  

 

接著,奶奶在半信半疑中,牽著安妮的手,大喊:「關!」

這幅像是一面牆的作品彷彿感應到奶奶的命令似的,全部熄滅,眼前的畫面被一抹漆黑壟罩著,安妮倒是更好奇了。

 

男生繼續跟我們對話:「妹妹,你也可以試試看。」

而,孩子果真是最具有想像力的人類,安妮才不按牌理出牌呢!

她說:「我要一隻Micky!」

 

從那個圈圈裡傳來一陣哄堂大笑,一個拿著智慧型手機的男生忽然從群體中浮現出來,他看著螢幕中的APP軟體,臉上掛著不服氣的表情,努力的想要用手指點出由一個大圓與兩個小圓組成的米老鼠圖案。

 

幾秒鐘後,這幅由賴雨農藝術家設計的燈節作品已不再如原先的萬丈光芒,一個類似Micky的光點真實的在我們眼前出現。

C360_2013-03-03-19-42-33  

 

顯然大男生跟安妮玩出興致,應這個四歲壽星的要求,作品中出現了女孩口中的「汽車」,最後,在眾人的鼓譟聲中,「ANIE」四個音似Annie的英文字母就這麼刻劃在我們的瞳孔,哇!多美令人陶醉的四歲生日禮物啊!縱使無法正確的拼字,大男生這樣的誠懇心意,怎麼還會有人忍心多做苛責呢!

C360_2013-03-03-19-41-22C360_2013-03-03-19-45-41C360_2013-03-03-19-46-54  

 

現場的氣氛隨著歡聲雷動的笑聲,被推向夜晚的最高潮,對我們來說,這不就是寶藏巖的「如畫美景」嗎?誠如展覽的紅色文宣上所描述的,令‧人‧動‧容。

 

孩子,總是激起我們平淡生活中的漣漪,波波精彩。

 

特別感謝賴雨農團隊的執行工作人員

作品資訊:(節錄自寶藏巖國際藝術村網站)

《The Light Dam》賴雨農

作品由數十個塑料的充氣小方盒氣球組成,每個單元體都有可吸收光能轉化為電能的裝置,隨著與人接觸產生最直接的互動,傳達光不僅可看到、還可觸摸的感動。

 

 

 

下面是我們在白天造訪的寶藏巖週邊景緻,除了步行之外,這裡也相當適合騎著腳踏車來逛逛,雖然欣賞的風景略同,心裡所感受的卻隨著參觀的速度出現些微的變化喔!

DSC_5621

DSC_5710

DSC_5625

DSC_5637

DSC_5641

DSC_5650  

DSC_5661

DSC_5668

DSC_5672

DSC_5674

DSC_5677

DSC_5679  

DSC_5681

DSC_5693  

 

 

 

相關連結

寶藏巖國際藝術村「如畫美景」燈節展覽

展覽期間:2013.02.23 ~ 2013.04.21

開放時間:週二至週日 11:00 A.M. – 10:00 P.M.

 

*週一休館,週二至週日展覽僅開放至18:00

*開放時間僅限藝術村公共空間及展覽空間,微型群聚開放時間依各群聚單位網路公告為主。

 

地址:台北市汀州路三段230142

電話 / 傳真:02-2364-5313 /02-2364-2941

 

交通方式:

捷運

捷運公館站(綠線)

一號出口羅斯福路四段90巷右轉汀州路左轉汀州路三段230步行5-7分鐘寶藏巖共生聚落

 

公車

捷運公館站

0南,0南區,1207208208直,208高架, 236251252253254278280280直,284290311永福,50552530606642643644

公館站

1109休閒,207254275副,284650671672673907,敦化幹線,綠11

 

網站:http://www.artistvillage.org/?event=%e5%a6%82%e7%95%ab%e7%be%8e%e6%99%af

臉書:http://www.facebook.com/artthav

 

arrow
arrow

    Enzou 安佐的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