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曾經是職場新鮮人的時候,記得身旁的同事結婚好幾年後終於懷孕了,原本強悍的個性頓時柔軟下來,各種對肚裡的寶貝好的方法也開始嘗試,對「胎教音樂」的認識也在那時有了起點。最廣為人知的胎教音樂就是莫札特的21號鋼琴協奏曲(視聽連結http://www.youtube.com/watch?v=2EK3-Y_BoMc),其他像是巴哈、舒伯特等等也都有被推薦過適合作為胎教音樂的曲目。

幾年後,跟那位同事一樣,也是努力了好久才懷孕(這讓我懷疑過去的工作懷境是不是有害於受孕),很開心地拿著媽媽手冊到麗嬰房去兌換媽媽禮物,爾後,就經常在拒絕排山倒海來的推銷電話,或是挺著大肚子到醫院時,月子餐的廠商也都會熱心的遞上他們的服務傳單,對於胎教音樂當時反而沒特別去接觸。若到我的CD櫃去找尋三年前購買的音樂,大概都以靈魂樂或是爵士樂為主,光這些音樂就已經滿足了心靈上對於放鬆心情的渴求了,所以不會想特地去買一些古典音樂來擺著,怕聽了會很想喝個英式下午茶之類的,哈哈如果格友真的想知道我的女兒當時在我肚子裡聽了哪些音樂,可以參考下面清單。

Diana Krall / Only Trust Your Heart (Jazz)

Keiko Lee / Voices Again (Jazz)
Lisa Ono (Basa Nova)

Narah Jones

Indea Arie /Acoustic Soul, Testimony: Vol. 1, Life & Relationship (Soul)

Alicia Keys / Songs In A Minor (Soul, R&B)

有幾次工作壓力太大,週五的晚上我居然偷偷聽著節奏感強烈的嘻哈樂,就為了釋放白天累積在心裡的怒氣。根據醫師的觀點,是不建議孕婦聽節奏太強的音樂,但是基於孕婦的觀點,偶爾放縱一下,是有益身心的,畢竟,怨氣累積會影響媽媽的心情,媽媽的心情不好,才是會直接影響到寶寶的吧! 

P8290629.JPG  (媽媽心情好,寶寶立刻感受得到)

一直以來,對於商業行為,我是抱著姑且聽之的心態在面對,雖然有時候也常常被說服買帳,但若這些推銷人員的說詞要是讓我產生狐疑,回到家我是一定會上網作功課,等到下次有機會再接觸到類似的說詞,就可以立刻反駁他。針對聽古典音樂可以提昇寶寶智力這番的言論,就挑起了曾經在科學界沾一咪咪邊的我(真的只有一咪咪邊喔),開始上網找資料。2008年由兩位神經學家共同出版的一書:大腦開竅手冊中,解答了我的疑問。此書的第10個章節 長出好腦袋 童年快樂最重要!中提到1993年,學術雜誌《Nature》期刊,發表對於莫札特奏鳴曲相關的研究,這篇報導的研究內容指稱,聆聽莫札特奏鳴曲,能提升一群大學生在複雜空間推理方面的表現。研究者總結它的效果,約等於在「史丹佛比奈智商量表」上,增加8到9分(註1)。請注意,這個研究對象是「大學生」喔!而不是胎兒或是懷孕中的婦女。1999年,有另一群科學家想要複製這個實驗 (在科學研究中,實驗的再現性是很重要的,表示一樣的實驗方法可以由不同的人做出相同的實驗結果),但是卻沒辦法讓結果重現!這篇文章最後鼓勵的是,與其讓小孩聆聽音樂,不如讓他們主動彈奏音樂,對於智力的發育會更為有幫助,尤其在空間推理技巧的提升。有興趣的格友可以參考註1的圖書資訊。

 

對於胎教音樂,我心裡的想法是這樣的,如果媽媽平常習慣聽的音樂屬性偏向古典音樂,那就參考廠商推薦的清單是無所謂的,但若沒有那樣的習慣,聽聽流行音樂也不錯啊!只要能夠放鬆穩定媽媽的心情,旋律不要太過悲傷,這樣就是適合寶貝的音樂了吧!

 

文末,推薦給想要嘗試聽古典樂的媽咪,一個節省荷包的管道,FM99.7的愛樂電台,全天候不停止的古典樂隨時放送,這樣就不用擔心懷孕時花錢購買一堆CD,之後卻擺在櫃子裡積灰塵的窘境。我在聽了愛樂電台介紹蕭邦,買過一張李雲迪彈奏的蕭邦夜曲(Chopin Nocturnes)註2,有幾首其實都是大家耳熟能詳的旋律喔!最近聽到電台介紹卡農,差一點就網路下單了。

 

註1:引用自「大腦開竅手冊」,作者:Sandra Aamodt, Ph.D. & Sam Wang, Ph.D. (天下文化出版) 網路書店連結:http://www.books.com.tw/exep/prod/booksfile.php?item=0010397034

 

註2:李雲迪產品資訊http://www.books.com.tw/exep/cdfile.php?item=0020138982

When we were 5M old.jpg  

(姊弟倆一個性格敏銳,一個沉穩,經常午睡起來找不到媽媽時,一個坐在床上猛哭,一個傻傻的猛笑。)

arrow
arrow

    Enzou 安佐的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