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腦訓練】有難度的「棉線穿鈕釦」遊戲(2Y11M)

 

IMG_6567-1  

成衣廠商基於體貼購買者的理由,往往會在服飾內側的標籤處附上1-2個與衣服同款同色的鈕釦,讓新衣的主人在未來與這件衣服共同生活的時候,可以盡力保持原來美麗的模樣。

 

然而,真正用到這些鈕扣的機會倒不是很多,至少,是五根手指頭數得出來的次數。每回將這些裝著釦子的小袋子拆下,習慣性的會將他們往一個玻璃容器裡,隨性的丟著。幾年下來,也累積了為數不少形形色色花樣各異的小圓板。要丟嘛~就是捨不得,要留嘛~卻又想不出要怎麼讓他們發揮所長。

 

拜孩子們調皮所賜,又是在他們翻箱倒櫃之際,想出了這個暫時安定幼小心靈的小遊戲『穿鈕釦』。(上回寫廢紙利用拼畫遊戲也是在相同混亂的情況下倉促而生的點子)

 

有興趣的讀者滑鼠點這裡:廢紙再利用之『創意貼畫』

IMG_6564-1  

 

這回玩遊戲的人是未滿3歲的Annie姊姊

主要對孩子的顏色形狀認知以及專注力的提升有加強的效果。

IMG_4850-1  

 

顏色形狀認知

蒐集來的鈕扣有相當多的顏色與造型,將所有釦子傾謝而出攤在桌上的第一時間裡,可以給AnnieLucas弟弟(1Y2M)豐富的視覺刺激與形狀認知的實際體驗,將較於刻板的教材,這是多麼生活化的靈活材料啊!

IMG_6570-1     

 

為了能夠穿透孔徑不一的各式鈕扣,我決定選了一條較細的棉線,如此可以透過重複的穿洞動作,順勢將五顏六色的釦子串成一條繽紛的項鍊,然而,這是我過於完美的想法罷了。

 

專注力訓練的進階遊戲

經由小肌肉尚在發育中的3歲幼兒手裡,似乎這是一個難度頗高的動作。光是要她使用左手的大拇指與食指拿穩鈕扣,另一手同樣也要用大拇指與食指並輔以其他彎曲的手指來拿好棉線,就已經足夠讓他消耗掉50%的精力了。

IMG_4849-1  

 

一切動作就緒後,還得全神貫注的兩眼仔細盯緊鈕扣裡的小洞洞們,Annie花了好久好久的時間才把棉線穿透洞洞,最後仍然要媽媽幫忙,才能將已通過洞洞的棉線給拉了出來,呼,好不容易呢!

IMG_4851-1  

 

3歲幼兒來說,這真是一個在專注力課程中,屬於進階等級的訓練

 

ï安全提醒ð口慾期孩童避免

為什麼沒有讓Lucas弟弟一起玩這個遊戲呢?媽媽不是故意幫安妮姊姊找事情忙,這個階段的弟弟處於愛爬高的時期,且12個月的小孩尚在習慣用嘴巴探索世界的『口慾期』,那些鈕扣們若到了他手裡,難免淪於被「咀嚼」的下場,要訓練咬合能力,大概也不能罔顧孩童的安全吧!XD

 

失敗了沒關係,小孩也要從挫折中成長

安妮姊姊在試玩後,媽媽自己評估或許再等他年紀大一點,或者說肌肉發育再稍成熟些,回來玩這個用縫衣服的棉線穿鈕扣的遊戲,會來得容易,這次就當作是提供安妮在挫折中學習成長與自我調適的機會嚕~

 

3Y2M再玩:成功了!

IMG_6579-1  

就在寫完這篇文章之後,午睡起來的Annie看到電腦裡鈕釦的照片,央我將他們再度拿出來,讓她玩玩看。差了3個月,肌肉的發育真的進步很多,Annie一下子就完成穿鈕釦的標準動作了,線頭穿過洞洞之後,還學起大人把線的末端拉得遠遠那種專注的模樣,可愛極了!

IMG_6575-1  

IMG_6572-1  

IMG_6574-1   

推薦給家有3歲小孩這個好玩的遊戲嚕~

 

 

 

 

 

C360_2013-04-19-10-18-19(1)    

2013年四月的某個雨天,我們又在家玩起了這個遊戲。

 

 

 

不同的是,安妮(4y1m)已經可以獨自完成一個「鈕釦手環」囉~

C360_2013-04-19-10-18-57(1)  

C360_2013-04-19-10-41-40(1)    

 

 

Lucas弟弟(2y5m)也在媽媽的協助之下,耐心的將穿過洞口的細線用小手拉了出來。

C360_2013-04-19-10-20-04(1)  

 

我們也試過讓弟弟拿著鈕釦,由媽媽來負責穿線,在這樣的體驗裡,我才發現,要用手的力量「穩住」鈕釦,對孩子來說真是一件有挑戰性的工作呢!

 

 

弟弟的睫毛實在太長,媽媽靈機一動,要他乾脆用自己的睫毛穿鈕釦,於是,今天的室內遊戲在搞笑聲中告一段落。

C360_2013-04-19-10-24-39(1)  

arrow
arrow

    Enzou 安佐的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