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當孩子慢慢長大,到了開始以爆炸性的速度表達他的想法,突顯他內在的個性時,就是開始實施品格教育最適當地時機。除了父母親該以身作則乃當務之要,還能為孩子做的努力,就是選一些好的繪本,藉由文字陳述與畫面的傳達,讓我們的孩子瞭解,什麼是形成一個好的品格當學習的功課。

 

以下,整理了一部分關於講述品格的繪本。 

是蝸牛開始的!

  作者Reider, Katja

譯者|方素珍

出版|三之三 (2000年6月15日)

 

是蝸牛開始的   

a1997年美國圖畫書金牌獎

a火紅部落客媽媽汪培珽龍年過節推薦書單

a開心做自己的人生態度

 

《博客來連結》

http://www.books.com.tw/exep/prod/booksfile.php?item=0010125123

 

 

叔公的理髮店

作者宓契爾 (Mitchell, Margaree King)

 

IMG_4444   

a美國圖書館協會推薦書單

a聯合報讀書人推薦

a築夢踏實的人生故事

a敘述種族歧視問題

 

以小女孩的角度陳述一個故事,沒有多餘的評論,反而有強大的情緒張力。這本書反映出為人母親面對孩子生病時的不捨,加上受到白人種族歧視導致不公平的看病權利。每當遇到困境,叔公總是在第一時間伸出援手,幫助小女孩渡過難關,建立了叔公在小女孩心中的份量,故事以「圓夢」做結尾,給讀者一個相當正面的人生價值觀念。

 

無論是在孩子的角度或家長的立場,這是一本勵志好書。

 

✥延伸閱讀:叔公的理髮店~以築夢踏實‧種族教育‧母親立場分析

 

 

IMG_4526  

 

漸漸的,安妮越來越大,對世界人種也達到基本辨別的能力。

媽媽想,就是這個時候,得好好的對孩子做好「尊重每一個種族文化與特色」的教育了。

 

 

《博客來連結》博客來讀者書評 5顆星

http://www.books.com.tw/exep/prod/booksfile.php?item=0010176770

 

 

今天真是棒極了!

作者安井 秀子

繪者末崎 茂樹

譯者|李嘉麗

出版|大穎文化 (2008年4月7日)

 

今天真是棒極了   

a給孩子正面的人生觀

a現在最『潮』的教養觀念是「教會孩子生活」

a當孩子遭遇挫折與負面情緒時,「改變想法」是幫助自己從低潮逐漸恢復的解決方式。

 

故事最後,小田鼠遇到強風(代表災難),把家園都吹亂,樹上的果實也都被吹落地面,但作者卻給故事下了一個很棒的結尾,他說,果實掉下來,剛好就不用辛苦的爬到樹上摘果實,這是一個「轉念」的寓意,是教育孩子們遇到挫折或困難,改變一下想法,世界就會變不同。

 

《誠品網路書店連結》

http://www.eslite.com/product.aspx?pgid=1003145171772603

 

 

You are special

作者Lucado Max

繪者Sergio Martinez

出版Crossway Books (1997/6/30)

 

You are special     

a為自己而活的人生態度

 

Wemmick的世界裡,每個人都會被貼上貼紙,有才能的、美麗的木偶人會被貼上代表榮耀的星星貼紙,殘缺的、醜陋的木偶人會被貼上灰點貼紙,故事的主角胖哥就是一個擁有許多灰點貼紙的木偶人,也因為這樣自卑,他不敢出門跟大家交談而選擇躲在家裡,日子過得很灰暗。

 

某天,他遇見一個身上沒有任何星星也沒有一個灰點貼紙的人,藉由他的指引,胖歌找到製造小木偶的人,木匠告訴他,對他而言你是獨特的,才漸漸獲得心靈的釋放。

 

生活在榮華富貴之家,不一定就能時時快樂,生活在貧窮之家,也非得自怨自艾,懂得欣賞自己,才是愛自己的表現,快樂,會從懂得愛自己的時刻,緊緊的跟在身邊。

 

Amazon亞馬遜連結》5顆星推薦

http://www.amazon.com/You-Are-Special-Lucados-Wemmicks/dp/0891079319/ref=sr_1_1?s=books&ie=UTF8&qid=1334042555&sr=1-1

Every day the small wooden people called Wemmicks do the same thing: stick either gold stars or gray dots on one another. The pretty ones--those with smooth wood and fine paint--always get stars. The talented ones do, too. Others, though, who can do little or who have chipped paint, get ugly gray dots. Like Punchinello.

In this heartwarming children's tale from the best-selling pen of author Max Lucado, Eli the woodcarver helps Punchinello understand how special he is--no matter what other Wemmicks may think. It's a vital message for children everywhere: that regardless of how the world evaluates them, God cherishes each of them, just as they are.

 

《博客來連結》

http://www.books.com.tw/exep/prod/booksfile.php?item=F011151572

 

中文版《你很特別》

http://www.books.com.tw/exep/prod/booksfile.php?item=0010456941

 

 

一定要比賽嗎

作者潔美李寇蒂斯

繪者蘿拉康乃爾

譯者陳柏伶

出版格林文化 (200776)

 

一定要比賽嗎   

 

「有時候,跑得太快反而可惜,落後才能欣賞路上的美麗風景。」
「盡力,才是真正值得驕傲的。比打敗其他人還重要,不是嗎?」
「當你在終點回頭看,你將發現輸贏其實在於你幫助過多少同伴。」

(
以上節錄自格林文化出版之全美暢銷童書排行前十大「一定要比賽嗎」)

a2006年全美暢銷童書排行榜前十大

a2006美國兒童雜誌最佳選書(Child magazine’s Best Children’s Book Awards)
a這本書,是給大人跟小孩看的。

a沒有孩子天生就知道自己要比賽,這是父母教的。

a人生的價值在於創造快樂與分享愛

 

有空上書店或圖書館看看看這本很有意義的繪本吧!

 

《博客來連結》

http://www.books.com.tw/exep/prod/booksfile.php?item=0010371167

 

 

 

arrow
arrow

    Enzou 安佐的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