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DSC02535  

我是一個喜歡到書店裡翻閱食譜的人,那些掏了錢後帶回家的食譜書,至少,會有一次實際演練的機會,無論成功或者失敗,一定得試作一回,才不枉金錢付出的成本,尤其,當我們的努力可以在家人的口中獲得一絲稱讚,那一滴滴在爐前流下的汗滴,便全昇華成幸福的光芒。

 

這是最近一本擺在書櫃上的食譜書:快手套餐:30分鐘搞定31》(美慧老師著)

美慧老師新書

 

這個周末似乎是為了家人而空著的,我決定從書裡挑幾道菜,琢磨一下有些生疏的料理功夫。

平常很少有機會做日式料理,美慧老師的書裡頭有幾道很適合夏日配啤酒的菜,決定就做韭菜天婦羅作為炸物,壽喜燒蓋飯作為主食,以及上個月在統一四季醬油廚藝教室學的日式海鮮番茄湯,希望能在擅長台式料理的公婆面前,得一些分。

DSC02071  

 

延伸閱讀【跟美慧老師學做甘霞色的菜】新手下廚5道不失敗料理

 

 

韭菜天婦羅》

韭菜天婦羅

材料:韭菜半斤

調味料A:脆酥粉半杯、水半杯

調味料B:四季醬油*2大匙、白蘿蔔泥1大匙、味淋1大匙

*因為四季醬油對製程嚴格把關,釀造過後經過殺菌、檢驗等等重重品管,因此不須再添加防腐劑,亦沒有添加味精,很適合烹調小朋友的料理,不需要多,只要一點點,就可以做出甘霞色料理,增加視覺滿足度。

 

材料前處理:

韭菜-->每根去除老葉、瀝乾,綑綁成8字形。

 

作法:

1.脆酥粉和水拌勻,調成糊狀,即為粉漿;調味料B拌勻,即為沾醬。

2.每根韭菜均勻沾裹上粉漿,放入加熱至170度(七分熱)的油鍋中,以中火炸至表面呈金黃色,起鍋前轉大火逼油10秒,取出瀝油,附上沾醬。

 

 

《壽喜燒蓋飯

壽喜燒蓋飯(1)

材料:

熱白飯4碗、火鍋牛肉片1盒、板豆腐1方塊、洋蔥1個、鮮香菇3朵、金針菇1包、雞蛋4個、蔥2支

 

調味料A:四季醬油*6大匙、米酒2大匙、味淋4大匙、糖1大匙

調味料B:七味粉適量

 

*因為沒有使用醃肉的方式,就利用好煮好上色的四季醬油作為方便快速的調味料。

 

壽喜燒蓋飯(2)        

材料前處理:

1.洋蔥:去蒂頭、外皮後切粗絲

2.鮮香菇:切片

3.金針菇:切去蒂頭,剝散洗淨瀝乾

4.蔥:切粗絲

 

作法:

1.平底鍋乾燒,倒入2大匙油,放入板豆腐,以小火煎至兩面金黃,取出切大塊。

2.取一容器,加入所有調味料A拌勻,即為壽喜燒醬。

3.炒菜鍋燒熱,倒入2大匙油,放入洋蔥絲、香菇片,以中火炒香,再放入牛肉片,炒至肉變色,放入拌好的壽喜燒醬,煮開,加入板豆腐塊、金針菇、蔥絲,煮至略收湯汁。

4.蛋略打散,打入作法3湯汁中,以中火燜15秒,至蛋液呈半黏稠未完全凝固時,倒入熱白飯上。

5.食用時撒上七味粉。

 

 

《日式海鮮番茄湯

DSC02505-1   

材料:

蝦仁/透抽/蛤蜊各適量、牛番茄2個、義大利細麵(天使麵)1包、番茄糊1罐、九層塔少許。

 

調味料:

鹽適量、四季醬油*1大匙。

 

*這一道料理,若不加鹽,可完全用四季醬油來作為提升味覺的幫襯唷~我特地在加入醬油前後試過味道,明顯有不同喔! 

 

作法: (美慧老師的示範做法可點這裡)

  1. 番茄洗淨去蒂,尖端上劃十字川燙,取出漂涼。剝去外皮、切丁。
  2. 蝦仁劃十字、抽去腸泥、洗淨擦乾。蛤蜊入鹽水中吐沙。透抽切圈圈狀。
  3. 鍋中加水煮沸,放入番茄丁及番茄糊煮10分鐘,再入蝦仁/透抽/蛤蜊煮片刻。待蛤蜊口微開,加入煮熟的天使麵及鹽、醬油調味。
  4. 起鍋前撒入九層塔。

 

 

 

 

早上10點,採購去!(順便買一些民生用品)

DSC04100-戰利品.JPG

 

 

其實安妮已經很有耐心了,雖然這個時候的表情看起來已經有些不耐煩,不過,在賣場的兩個小時,絕對是培養了更多更多的耐心與對食材的體認學習的。

姐姐不耐煩了

 

 

就連媽媽也忍不住被誘惑的...彩虹冰淇淋

姐姐吃冰 弟弟吃冰  

 

回到家後,我是這樣工作的。 

 

雖然不是每天都泡在廚房裡,但既然有心要做了,就認真一點。

 

中間的牛番茄已經用刀劃了十字(燙一下就方便剝皮)。

準備live  

 

 

蛤蜊也用鹽水進行吐沙的動作。

蛤蠣吐沙(1)  

 

安妮姊姊覺得吐出來的白色足部很有趣,我想,這就是讓孩子參與廚事的樂趣吧!

蛤蠣吐沙(2)  

 

 

這些是日式番茄海鮮湯的備材:

調味料用不含防腐劑與無添加味精的四季醬油

番茄糊是去松青超市買到的(原本以為要到101的超市才找得到)

牛番茄2顆(為什麼不全用牛番茄來煮湯,而要另外使用番茄糊呢?美慧老師說,這樣濃度才夠!)

牛番茄與番茄糊

 

九層塔

九層塔(海鮮湯用)

 

 

剝皮、切丁後的番茄、切段的透抽、劃十字的大蝦仁、吐過沙的蛤蜊

日式番茄海鮮湯備料

 

開始炒香番茄丁、加入番茄糊與四季醬油增加味覺層次

炒番茄丁+醬油

 

之後將炒料倒入滾水中的鍋內,加入所有的海鮮(透抽、蝦仁、蛤蜊),起鍋前放入九層塔,輕鬆完成!這是最新完成的一道菜。

(小心得:如果距離用餐時間還有一段距離,九層塔還是等到上桌前再放,比較不會黑掉)

海鮮番茄湯+九層塔

滾海鮮番茄湯ing  

 

 

再來準備韭菜天婦羅的備料

韭菜

 

這是第一次知道韭菜可以這樣綁,雖然功夫不是那麼了得,只憑藉著一本書的圖片,我竟然也能做出來,各位自認為是新手的媽媽們,大家一定可以成功的!

綁韭菜(2)

綁韭菜(1)

 

小孩子對韭菜的接受度應該有限,於是另外準備了一些鮮香菇(待會壽喜燒蓋飯也會用到),在表面切出了十字。

天婦羅備料  

 

再來,切一段白蘿蔔,準備做天婦羅的沾醬

(研磨的工作請霍爾來幫忙,其實以後也可以讓小孩做)

做白蘿蔔泥

 

 

這是霍爾的作品^__^

建議蘿蔔的用量可以多於醬油(我們比較習慣清淡的味道)

天婦羅沾料(用醬油)  

 

調酥炸粉(粉與水的量後來調成2:1)

調酥炸粉

 

這是 酥炸粉:水=1:1 時紀錄的照片

調酥炸粉(2)

 

開始把香菇、韭菜拿來沾粉糊

沾酥炸粉

 

熱油鍋後,把一朵一朵的香菇、一綑一綑的韭菜都丟下去

炸香菇(1)

DSC04261.JPG

 

韭菜其實不太容易炸

(其實是一開始的酥炸粉比例沒有調好,濃度太稀了,所以炸出來的韭菜有一點賣相不佳)

韭菜天婦羅(成品)  

 

香菇天婦羅就好多了

香菇天婦羅(2)

香菇天婦羅(1)

 

端上桌囉~

香菇天婦羅  

 

 

最後一道重頭戲,可以讓大肚子小肚子充滿飽足感的壽喜燒蓋飯要準備製作囉!

 

洋蔥切成粗絲

洋蔥(蓋飯用)

 

金針菇洗乾淨,剝一剝

金針菇(蓋飯用)

 

我買了澳洲安格斯五花牛肉片取代一般火鍋肉片,希望可以借重肉的質感來彌補料理經驗的不足。

(對了,我用了2盒牛肉)

安格斯牛五花

 

 

好了,來開火囉!先煎板豆腐(我是先切成塊狀,再下油鍋煎)

煎板豆腐(蓋飯用)

 

換炒香菇絲、洋蔥與牛肉片

炒料(蓋飯)  

 

炒到牛肉變色後,就加入事先用四季醬油、味淋、米酒、糖調好的壽喜燒醬,煮至稍微收汁,就把這些料放到熱好的白飯上,排列一些切絲的蔥,就是第一次做就還有一點點樣子的壽喜燒蓋飯,哈哈哈~以後主婦們,除了咖哩飯、牛肉麵、燉飯之外,這一道料理也堪稱是營養豐富的懶人料理囉!

壽喜燒蓋飯(1)

壽喜燒蓋飯(2)

 

還不錯吧!

壽喜燒蓋飯(3)  

 

 

用餐時間到,準備接受公公婆婆丈夫與孩子們的味覺考驗囉!!!

 

這也是我跟霍爾第一次調配出在日本料理店才可吃到的天婦羅醬汁啊!原來,四季醬油的用途真廣。

韭菜天婦羅(1)

 

韭菜天婦羅XD

韭菜天婦羅(2)

 

日式海鮮番茄湯(我自己覺得好好吃,因為我是番茄與九層塔口味的擁護者)

我可是完全沒有加鹽巴喔!只使用了2匙四季醬油。

日式海鮮番茄湯(1)

 

蛤蜊是安妮與佐弟的最愛

日式海鮮番茄湯(2)

 

撒了七味粉的壽喜燒蓋飯,很有樣!真是不可思議,竟然憑藉著這一雙手,可以料理出這樣一道充滿東洋味的壽喜燒蓋飯哪!

壽喜燒蓋飯(4)

 

安妮的阿公覺得,壽喜燒的汁可以再多一些(他大概想要多吃一些醬油,呵呵呵),這好辦,下一次一定會注意的!

壽喜燒蓋飯(5)  

 

重點是,配上一杯消暑的啤酒,啊!!!人清氣爽啊!

配啤酒

 

這一碗是安妮姊姊的飯飯

DSC04299.JPG

 

顯然,這牛肉很容易咀嚼,姊姊全部買單唷!而且,用四季醬油調味的醬汁,不會太重口味,對孩子而言,身體的負擔少,又可以享受到肉的鮮美。

DSC04308.JPG

 

佐弟,堅持要加些料(他還是處於凡事有所堅持的三歲)。

DSC04316.JPG

 

小孩子不能喝啤酒,就泡個蜂蜜來開胃吧!

DSC04318.JPG  

 

坦白說,要做出一桌可以上得了檯面的料理給公婆吃,對我這雙不新不舊的手來說,仍舊是背負著一些壓力的。而事前的預告,也讓婆婆對這一餐抱著些許期待,縱使她在廚房的資歷是高人等級的,在品嘗媳婦充滿誠意的料理後,是不忍給予太多苛責的。

 

霍爾呢,他當然是點頭如搗蒜的說:好吃、好吃、真好吃...

 

不過,問兩個人最準,咱們的安妮、佐弟,今晚在沒有催促聲中,自動的把碗裡的壽喜燒蓋飯全部清空,最後,還配了一碗海鮮番茄湯,媽媽我覺得,這兩天辛苦的採購、備料、烹煮所付出的心力,獲得了豐厚的報償。

 

下一回,繼續努力唷!

 

第二天的午餐,這一鍋海鮮番茄湯有了新的應用,燙了幾束6分鐘就可煮熟的天使麵,加到熱好的湯裡,就是方便簡單又快速的日式海鮮番茄麵了! 

第二天:番茄海鮮天使麵(1)  

 

有番茄促進食慾的顏色、有九層塔的特殊香氣,還有四季醬油在味覺上的幫襯,正是我心目中的完美料理。

第二天:番茄海鮮天使麵(2)  

 

真的是一道很簡單做的菜,尤其在用餐時間較短的中餐,只需要將前一天沒有吃完的湯熱一下,燙個麵,就可以讓肚子求得溫飽了。

第二天:番茄海鮮天使麵(3)

第二天:番茄海鮮天使麵(4)  

 

第一次吃天使麵的安妮,大概覺得這很像麵線吧!!還要特地站在椅子上,耍一個花招。

DSC04354.JPG

 

這樣有覺得麵很好吃嗎?

DSC04356.JPG  

DSC04359.JPG

 

不騙你,她又是用很快速且很主動的態度,把這一碗公的麵麵吃光光唷!(事實上,安妮的嘴是不好伺候的)

DSC04371.JPG

DSC04367.JPG

 

 

媽媽,你煮得菜,真的好好吃喔!

DSC04389.JPG  

 

那麼,從嬰兒時期就比較會吃的佐弟呢?又會是什麼情況??

DSC04350.JPG

 

真是個學人精啊!

DSC04364.JPG

DSC04366.JPG

 

對姊姊的崇拜儀式完成後,他很快就坐下來,一副想要好好吃麵的樣子(是另一個搞笑的起點)

DSC04374.JPG

 

我只是問他:麵麵好不好吃?

DSC04375.JPG

 

他就開始瘋狂的吸麵。

DSC04376.JPG  

 

全心全意的發自內心,享受這一碗附著著媽媽愛心的日式海鮮番茄麵。(哈哈)

DSC04384.JPG

 

好了啦!阿佐,文章已經寫完了,可以停止了。

DSC04388.JPG  

arrow
arrow

    Enzou 安佐的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