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getImage (2)  

序文:多放手少干預的智慧

文︱Enzou (部落格「陪伴是給孩子最好的禮物」格主)

 

坐在麥當勞那圓的方的椅子上,瞧見鄰桌一張張生澀又有些尷尬的臉龐,不禁回想起自己的青春年華,不也是充塞著懵懂與無知嗎?假若時光倒轉讓人再回到那樣的歲月,會不會也希望可以在父母的支持下多些勇氣去追夢呢?

 

那些在長輩眼中看起來愚蠢到了極點的行為,一輩子大概也只會在那個時期出現,就比如當年與表姐一起當過追星族,現在想起來雖然有點好笑,卻也成為我彌足珍貴的回憶。

 

於青少年常見的交友問題上,幸而,我的父母擁有了作為長者的智慧,於原則上採取不過度干預但態度明朗的管教策略,例如:明白跟孩子表明「大學前不准交男朋友」,當女兒假日到圖書館「假讀書真約會」,卻寧可不戳破謊言而送她去搭公車,我想,這是傳統中國父母親在受到保守觀念與西化開明文化衝擊下,與青春期兒女相處的中庸之道吧!正如此書對父母親的耳提面命「多放手,少干預,把主動權交給青少年」,我們的孩子才有機會內自省,找到自己未來的目標。

 

也期許自己未來在面對這個時期的孩子時,可以像他們一樣勇敢,在可承擔的風險之內大方給予「嘗試」與「犯錯」的機會。

 

青春期=叛逆?!:我沒那麼難搞,只是你不懂(Link!)把青少年會遇見的問題分成了七個類別,由擁有臨床輔導經驗的專家們提供給孩子導引,並同時給家長於陪伴孩子成長的具體建議,倘若依照此書中所提「許多父母不一定曉得如何當一個父母」,那麼,這本書的出版一定能夠為家有成長中少年的家庭解決不少親子衝突的問題。

 

對青春期的孩子而言,身心皆處於成長與調適階段,更需要有人可以在對的時候告訴他們:「嘿~你現在是怎麼回事!」

 

相信此書可扮演好青春期導師的角色,誠懇的推薦此書。

 

 

收到書,安妮總是比我還要開心...吵著要幫我開信^^

C360_2013-12-06-18-53-29-603

 

 

 

媽媽,是這本書喔~(這應該是Enzou麻寫的第三本序吧!)

C360_2013-12-06-18-54-47-549(1)

 

 

 

▼ 封面的設計比想像中得還酷(比較符合現在的潮流)

C360_2013-12-06-22-34-37-456(1)

 

 

 

 

 是嗎?是個令家長憂慮害怕的教養黑暗期?如果是這樣的話,那我寧願多吸收一些知識,做好準備面對。

C360_2013-12-06-18-56-19-053  

 

 

 

試讀這本書,好像也把我帶回青春期了,只是,往後的十年,輪到我作為「家長」,希望好好保留這本書,到時候擺在客廳,當作家庭公共讀物。

getImage (1)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教養書推薦 青春期教養書
    全站熱搜

    Enzou 安佐的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