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C360_2012-08-20-10-18-18  

(這是安妮的今日花花編髮)

 

 

記得在信誼書版的《你的3歲孩子》一書中,預先領教了當孩子到了3歲半,將會出現許多失序行為,大大有別於半年前美好的3歲年紀。

 

從安妮今天對我提出的要求,似乎也向我宣告著「恐怖的3歲半」即將來臨,媽媽你最好做好心裡準備。

 

在我們家不怎麼大的廁所裡,除了「人」會使用的衛浴設備,在水槽下方還鋪了一張「報紙」,給年事已高的雪納瑞狗狗YUKI使用。原本還慶幸著終於安妮的如廁訓練已成功完成,在大小便之前都能夠讓泌尿道或排泄道肌肉受到控制,僅剩晚上睡覺仍使用安全措施以免在寂靜的夜晚搞得人仰馬翻。

 

也不知她是那個神經線路突然發生變化,接近中午時,安妮告訴我「媽媽,我想要尿尿。」立刻放下手邊雜事,準備協助她爬上馬桶,此時,安妮對我提出了一個要求,她說:「可是我想要在報紙上尿尿。」天啊!那不就等於我要準備收拾尿完後的殘局,當然是一口氣拒絕她阿!安妮呢~這會兒就使出她的拗功,堅持不成就用哭的,而媽媽呢!也不是省油的燈,她都這麼堅持,我當然也要守住原則阿!

 

C360_2012-08-20-11-48-19   

(她看起來有點生氣的樣子)

 

幸虧此刻思緒還算清晰,沒有被高分貝的音量給影響,於是,想了一個辦法,也想趁機給女兒一個機會教育,讓她「勇於承擔後果,並且對行為負責」。

 

我怎麼做呢?也許很多媽媽被惹毛了,也會跟我一樣的做法吧!

 

我告訴安妮,「好。我讓你在報紙上尿尿,但是你的尿尿可能會噴濕自己的手跟腳,還可能把地上弄得都是尿尿,這些都要你自己清理乾淨喔!」

 

「或是,你也可以選擇在馬桶上尿尿,媽媽可以幫你坐上馬桶,也可以幫你上洗手台洗手,你完全不會讓尿尿弄濕身體。」

 

「我讓你自己決定。」

 

這小妮子當然選擇前者,要尿在報紙上嚕!

 

接下來的戲碼是這樣進行的… …

 

諸事果真如我所預料,安妮的腳沾染了尿液,在這一攤黃色液體尚未擴散至報紙邊緣,我快速的抽了兩張衛生紙,要安妮拿著趕緊鋪到報紙上,以免後續難以清理。此時的安妮哭了,想必是沒想到這個場面會令他難以掌控吧!我立刻用平和的語氣告訴她:「現在你明白為什麼我們人要在馬桶上尿尿的原因了吧?」

 

我接著說:「你當然可以在報紙上尿尿,但是你必須具備自己處理乾淨的能力。狗狗YUKI牠永遠也不可能像人一樣使用馬桶,不得已,我們只好讓牠在報紙上尿尿。在馬桶上尿尿,是一件很方便的事情,不會把身體弄髒,可以舒舒服服的上廁所,不是很好嗎?也不用浪費太多衛生紙去清理環境。」

 

顯然安妮默默的接受了,她在冷靜之後,輕聲的告訴我:「媽媽,以後我不在報紙上尿尿了。」

 

C360_2012-08-20-11-48-01   

(她終於瞭解,為什麼不要在報紙上尿尿的道理。還是笑起來比較可愛一點,哈哈~)

 

假若,三歲半的孩子都會遇到一個叛逆期,做家長的不如試著給孩子一個實做的機會,跟抽象的說理比起來,藉由一次一次的真實的動作練習,孩子才會明白為什麼要這樣做?為什麼不那樣做?進一步去思考怎麼做對生活會比較方便?並且,也學會對自己選擇的行為負責(以此事件為例,就是讓孩子自己善後)

 

這個道理,同樣也可以用在教導孩子收玩具。

 

讓孩子學習收玩具之前,家長必須先把期望降低,例如收書本,三歲孩子的肌肉發育不可能像十歲那樣協調,只要孩子願意把看完的書本放到原本的位置,就算擺得凌亂,做父母的也應當給予鼓勵。

如果,孩子耍賴不肯收拾,那麼,我們得讓他們明白「若不收拾,父母會把書本 (玩具)先保管起來,等到他們學會收拾了,再重新交給孩子」。

當然,這些練習都得經歷過一次又一次、一日復一日,才可能變成孩子們自己的能力喔!我們得做好準備,去面對這些重複性頗高的挑戰。

準備好我們的耐心吧!爸爸媽媽們!

 

 

arrow
arrow

    Enzou 安佐的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