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nie 4y5m  

粉紅色的長條狀氣球在我手裡忽然「蹦」的一聲,徹徹底底斷成兩節,破了!

 

妳的情緒映著這般景象,像隻洩氣的小貓似的依偎在我身旁,由啜泣、哭泣然後轉身背對著我,頓時,媽媽好像忘了自己被冬山河畔毒辣太陽晒傷皮膚的疼痛,開始想著,該怎麼安慰妳?

 

躺在新買的枕頭上,我轉了個身,說:「I apologize,我向你道歉,雖然我真的不是故意要弄壞妳的氣球的。」

 

妳告訴我,妳好傷心。我知道,因為這顆氣球,使妳更喜歡參加公園裡的說故事聚會,那天回家後,從妳口中不斷地告訴我:「Pukii馬麻好厲害,居然會做貴賓狗的氣球耶!」我曉得,快樂總是一直環繞著四歲的妳。

 

方才,應妳的要求,媽媽用拙劣的技巧修理這已變了形狀的氣球,而,終究抵擋不過疲乏了的彈性,它在我的手中壽終正寢,哭得像個淚人兒的妳,又給了我一堆比喻,你說:「媽媽,窗簾拉不起來我會傷心、音響壞掉了我會傷心… …,每一次氣球壞掉了,我都會傷心!」(媽媽心想,有這麼誇張啊!!!)

 

然而,我瞭解我的安妮,我知道應該教導你「如何轉念」雖然這些對大人來說是這麼微不足道的小細節,我卻不敢輕忽,哪知道,現在不能學習正面思考,那麼將來呢?會不會就不能面對更大的挫折?

 

於是,我回答你:「窗簾拉不起來,請爸爸修理一下就拉得起來啦!音響壞了,花點錢請老闆修理一下也就可以聽啦!氣球壞了… …再買一個新的不就好了,事情都是可以解決的阿!」

 

尚未撫平情緒的妳又說:「可是我就是會哭阿!」

 

我告訴你:「哭啊!那你就哭啊!你可以哭,但是哭一下後就要學習自己用腦筋想辦法。剛剛是妳請我幫你修理氣球,它才不小心破了,媽媽不是故意要弄壞妳的氣球,但是我願意賠妳一個新的,好嗎?」

 

似乎,妳開始恢復平靜。

 

我決定,把氣球為什麼不能永遠存在的道理告訴妳!

 

我說:「這個氣球拿到之後已經三天了,彈性差不多也疲乏了,你想想看,從以前到現在,你拿過的每一顆氣球是不是都會『消風』,最後也都會壞掉?」

 

安妮居然開始「捨不得」那些消失了的氣球… …

 

其實這真是人之常情阿!我不怪她,更想做的倒是「讓女兒自己去面對失去東西的負面情緒」。

 

我告訴安妮:「那些氣球雖然不在了,可是妳現在還不是過得很快樂,妳還是有新的玩具陪你阿!妳可以傷心,可是傷心一下就會不見了,妳還有很多愛妳的人跟很棒的禮物阿!」

 

慢慢的,妳接受了我的道歉,也同意在睡一覺之後,就帶妳去紅豆書局買一顆新的粉紅色、長條狀的氣球。此刻,妳居然跟我說:我要50包!!!

 

媽媽%#$^&()*@.........

 

筆記學習重點:正面思考的引導

 

 

後記:

昨天真的履行承諾,帶安妮去文具店買了一包長條狀有著各式繽紛顏色的氣球,非但如此,媽媽還學會了自己做造型氣球,以後活動需要做奶油狗、貴賓狗、長頸鹿...哈哈,都難不倒我了!!!(至於那個50包的要求,算一算要花掉1300大洋,當然是不可能答應安妮的啦!我跟霍爾告訴她:「不可能要什麼就全部都得要到...」)

 

此刻安妮跟弟弟,一個人各抱著兩隻造型氣球狗,快樂的午睡中... ...

C360_2013-08-19-15-02-59-072做氣球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正面思考引導 教養
    全站熱搜

    Enzou 安佐的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