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性別教養】我告訴三歲女兒關於「小紅阿姨」的事

 

C360_2012-08-08-10-38-34  

 

那天,女兒硬是跟著我擠進空間狹小的廁所,感情好到連尿尿都要和媽媽一起在同一時間同一空間進行,果真是女生的怪習慣啊!不巧,這天適逢一個月都要來潮的首日,隨手拿著一個女生專用的「尿布」(女兒是這麼給衛生棉這個專屬稱謂的)匆忙進了廁所,並刻意用衣角遮掩略顯血腥的畫面,理由是想要避開此階段對事物充滿好奇的女兒的注目。

 

原以為天衣無縫的完成「汰舊換新」動作,終究因垃圾桶裡於混亂中而尚未裹緊的一糰「白裡透紅」衛生紙,引來這小女生追根究底探求「那是什麼」的纏功,一連串的問題,讓媽媽以為又回到遭受眾主考官審問的畢業口試現場。

 

安妮:媽媽,那是什麼?」

媽媽:衛生紙啊!」

 

安妮:衛生紙上面那紅紅的是鼻血嗎?」(這年紀的安妮只經歷過亂挖鼻孔會流出紅紅的鼻血)

 

媽媽很想說「是,那是鼻血」,可是內心翻騰掙扎的結果是「不,我不想說謊」,但是門外又剛好有等候如廁的陌生人,媽媽臨時想不出好的答案,於是告訴安妮:「不,那不是鼻血。」

 

安妮繼續追問:那是什麼?」

為了要給女兒一個讓她容易弄懂「這是月經」,是女人才會流的血,媽媽想,該花個時間好好跟她解釋一番,縱使,安妮現在只有三歲五個月,雖不大,卻也不小,思考能力已經超乎想像,語言能力也已進展到可以跟成年人對答如流的地步,媽媽相信,只要好好跟她解釋,他一定能夠瞭解,並且趁這個機會要她好好保護自己的身體,打好性別教育的根基

 

C360_2012-08-08-10-38-00   

△父親節這天,我們做了一張簡單到不行的卡片要送給孩子的爸爸,沒有絢爛的背景,卻有我們的心意。謝謝霍爾兄與成員們一起經營四口之家。

 

回想自己的童年,一次,場景一樣在廁所,依然是垃圾桶裡的一張衛生紙讓我看得怵目驚心,當時,我好害怕,開始讓負面思緒在我腦海中流竄,心想「媽媽不是很健康嗎?怎麼會流血?媽媽生了什麼病嗎?媽媽是不是怕我們擔心,所以不敢告訴我們?」直到現在,對當時的景象與心裡感受,仍印象清晰。

 

雖不知道女兒看到這樣的景象是否也會感到不安,與其讓她留下疑問,不如誠實的告訴她「媽媽沒有流鼻血,也沒有生病,這是女生才會流的血」。

 

就寢前的五分鐘,我曲著身體蹲坐在女兒面前,我問她:「今天看到那個紅紅的衛生紙,心裡會不會害怕?」

女兒:「不會啊!」(說得一副輕鬆的模樣)

:「那媽媽告訴你,那不是鼻血喔!是從尿尿的地方附近流出來的血,是我們女生才會流的,男生不會喔!

 

女兒一隻耳朵聽我講,另一隻耳朵照常接收周圍的訊息。我呢,就繼續說分明。

 

女兒:「那我也會流血嗎?」

:「會啊!等到你長大,長到像媽媽一樣大,你也會流血喔!但是不會很痛,你別擔心。」

 

接下來,就要開始實施性別教育了,目的是為了讓女孩知道要愛惜自己的身體。

 

C360_2012-08-09-09-55-12  

△ 第6次的舞蹈課。弟弟從老師手中拿了這個小風車,要姊姊用力吹,隨著微微轉動著的花片,也幫助姊姊緩解了上課前的緊張氣氛。

 

我:「因為我們會流血,所以才能生北鼻喔!媽媽跟爸爸生北鼻,才有你跟弟弟啊!」「如果你遇到別的男生,摸了你的屁股或者身體,你就要很生氣的告訴對方『不可以摸我的身體,我會告訴老師,還有我媽媽我爸爸』」

 

伶巧的女兒立刻回想起上回一同出遊的男孩,因喜歡霍爾兄而一直興奮的touch他的屁股(雖然這男生純粹是好玩啦!),她說:「像上次那個葛格一直摸把拔屁股,這樣不對喔!」

 

媽媽想,嗯!這樣想很好,只要不喜歡的touch,都要勇敢說不,這樣才能教導孩子拒絕性騷擾。雖然,會流血與拒絕不舒服的肢體接觸,可能很難讓小小年紀的女兒對性知識有百分之百的理解,但我認為,在孩子開始對「性」感到好奇,就是給予正確知識傳遞的最佳時刻,至少,給孩子一個有「關連性」的印痕,給他們一些時間長大,再慢慢的用科學的角度,傳授兩性與健康教育,是我認為可以教導女孩們保護自己與愛惜身體的教育方式。

 

 

 

性別教育系列文章

 

我告訴三歲女兒關於「小紅阿姨」的事 

 

媽媽,我的手臭臭(肛門期的安妮/3Y)  

 

弟弟,你為什麼有雞雞(性蕾期的安妮/4Y)

 

arrow
arrow

    Enzou 安佐的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