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花蓮旅行】一封信的邀請《決心前往》

 

20125月的某一天,架設於痞客邦的電子郵筒裡收到了一封信,有別於制式化的商業邀請,信的內容清楚的表達邀請的目的,但沒有一絲華麗的背景,只不過吸引我回信的倒不是優渥的酬勞,事實上對方也沒有金錢作為報酬。信件的最後一行字「來自花蓮凱風卡瑪書店的邀請」,卻足足撼動了潛伏已久如今卻蠢蠢欲動的解放心靈,書桌旁隨手擱置著閱覽到第196頁的親子天下雜誌,標題「凱風卡瑪兒童書店‧孩子的閱讀花園」這幾個被油墨注滿了的黑色大字,一個一個躍然於眼前,漂浮在空氣中,牽引著我按下鍵盤上的reply方格。你說,這是不是一種冥冥中被註定好的緣份呢?就像我跟霍爾兄認識的經過那樣般奇異(改天再說這段)

C360_2012-08-10-12-45-49  

 

喜愛兒童文學的啟程,源自三年多前上天賜給我孩子開始,為了給她更有品質的愛,我們開始走進圖書館,借閱了上百本風格迥異的書籍,藉由大量的閱讀,孩子也給了我很多意想不到的反應,至今,仍沉醉在女兒驚人的記憶力與語言能力,並將賦予的這些能力歸功於繪本的功勞。我沒有機會跟其他的孩子做比較,事實上我也不是很贊成做太多比較,孩子若有照著正常的速度發展,就十足讓當媽媽的我感到安心了,其他的,就順其自然,父母親能做的,只剩下教育與指導了,當然這份工作的重要性是相當具有份量的。

 

雜誌的採訪稿中,介紹了凱風卡瑪書店對於進書的原則以及陳列的方式,這讓我相當讚揚,以故事內容做分類來取代用年齡分類,這點對有兩個孩子的家庭來說,在選書的時候著實是幫助甚多的。當家長要為兩個孩子選書時,或多或少都希望購入的書籍都能對他們所幫助,然而,每個孩子的個性不同、興趣不同,會收到吸引的故事性質當然也會有所些微的差異。凱風卡瑪以生死、成長勇氣、自我認同、人際關係等作為分類,雖預計於9月才拜訪書店,卻可想像對我會有多麼大的選書幫助了,期待可以站在「成長勇氣」的分類書櫃前,精準的依照故事內容或者故事性,來幫兩個年紀相距約莫兩歲的寶貝們分別找到適合彼此的書籍。而,凱風媽媽說得很好,「有時三年級的孩子想看一年級的繪本,卻不好意思去拿」,書店這樣的分類方式,剛好可以為也需要顧及面子的大孩子們,保留一點自尊與可以大方往下踩的台階。

C360_2012-08-10-12-46-06  

 

20128月的某天。

當霍爾兄興奮的打了通電話告訴我,「9月份有幾天的假期可以做旅遊計畫」,這個存放於心頭幾個月的花蓮行計畫,終獲一把轉動輪軸的鑰匙,夫妻倆開始準備工具為這輛即將駛往東岸的火車頭又是擦拭、又是上漆的,就差時間到來。

 

旅行的第一次。帶小黑一起上火車

這個想法大概也只有愛車成癡的霍爾兄才想得出來,並且發揮他摩羯座的高度行動力,這個計畫才有實現的機會。於親子旅遊便利性的立場來考量,帶著幼兒做短期旅遊,最好還是身邊有一輛車,才能提供親子於旅行中途疲累之餘,有一個孩子熟悉的空間可以做緩衝與休息,也因此旅行可以充滿機動性,這一刻想去哪,下一秒鐘就能去哪。

而台鐵近來開始推廣「人車同行」這項服務,讓愛車能跟著主人一起搭上同一列火車,一起到達目的地,我們就決定在我們的旅行地圖上做一次史無前例的嘗試。現在的我衷心的期盼小黑也可以跟著我們一起玩得很開心。

 

◎「小汽車上火車」資訊可參考以下台鐵網站:

http://www.railway.gov.tw/tw/CP.aspx?sn=14337

http://www.railway.gov.tw/tw/CP.aspx?sn=10905&n=7361

 

關於「凱風卡瑪」書店網址:www.kkbooks.tw

 

花蓮親子旅遊系列文章

2012花蓮旅行】一封信的邀請《決心前往》Link!

2012花蓮旅行】住宿地點的決定《與回憶見面》Link!

2012花蓮旅行】千里步道花蓮港廳巴吉魯《東岸旅遊電子書》試走Link!

2012花蓮旅行】花蓮音樂大師《郭子究故居》藝文熱點漫遊Link!

2012花蓮旅行】你怕鬼嗎?《松園別館》歷險記 Link!

arrow
arrow

    Enzou 安佐的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