塵封的珠寶盒

耳環  

化妝台裡的小方格中有一個麡皮材質的珠寶盒,盛裝了各形各色的裝飾配件,有阿姨給的玉石手鍊、有一顆爸爸送給媽媽的鑽石、有一串公公去香港出差時添購的項鍊、有幾個男朋友給的定情戒

 

在過去那段汲營奔波於工作的時光,它們每天總有幾分鐘可以接觸陽光的機會,最襯著主人穿著的那款飾品,就得到10個小時的時間得以依附在耳朵或者脖子,去探索這座複雜的城市。

 

擁有孩子的日子以來,漸漸的,那個2005年購入的珠寶盒就鮮少被翻動著,卻也靜靜的躺在那個方格裡,除了幾次被兩雙稚嫩的小手好奇的拾起,幾乎快要忘了它的存在,更別提那個陲墜型的耳環了。

 

 

衝突

Annie 4y5m  

八月,台北的盆地氣候把我的戰鬥力拉到谷底,沒有力氣做家事,也沒有心思寫文章,火辣的陽光好像把每個人都照得不耐煩了,老覺得,再這樣下去,那些美好的事物終會離我而去。

 

而,我的安妮在這個月又長大了些,若是要衡量成長的幅度,這一次,她體內的生長激素已經促使著跟媽媽發生衝突,腦子裡甚至具備相當程度的邏輯能力,產生自己的想法來捍衛正義。

 

我呢,又一次得面對犯下的錯誤並同時處理不知所措的安妮的情緒,就因為她一句:「為什麼弟弟可以玩,我不行?」(課堂上懵懵懂懂的弟弟好奇的玩起了講台上老師的削鉛筆機,安妮也跑來表示想要玩,然而卻被我阻止)

 

對阿!為什麼弟弟能玩,妳不能玩?我的面容僵硬了,「理由」當然也說不出口,尤其眼前是一張咧著小嘴巴的可愛臉龐,怎麼能夠說出「因為你是姊姊」這樣的荒唐理由!

 

『因為你是姊姊,你要當榜樣!』

『因為你是姊姊,你要有規矩!』

 

倘若這些理由沒有在口裡踩了煞車,那不就意味著只要是弟弟就可以犯錯?

『弟弟還小,可以犯錯!』

『弟弟還小,可以沒規矩!』

 

我把妳跟弟弟從講台邊拉開,心裡想著「既然說不出口,就別說吧!」

 

而那一糰疑惑就在妳的心中急速的喧騰,同時被想睡覺的催化劑給攪和著,終於爆‧發‧了,就在往捷運站走去的大馬路邊,人來人往的騎樓上,妳踢了我,用上個月買給妳的新球鞋,妳失去理智的放聲哭喊,為了抗議媽媽不帶妳去買一顆麵包?

 

錯了吧!

 

是時間過得太快,快得媽媽沒有發現妳又長大了、叛逆了、可以分辨是非了!

 

我難過極了,大概就像妳失控的程度一樣,三個人就這樣立著身影倚在摩托車旁,等待那討厭的情緒隨著小臉頰上每一珠滑下臉龐的淚滴,漸漸的消散,妳終於又恢復了一些理智。

 

這會兒才踏入萬隆站的入口。

 

 

往事

谷關竹林  

2008那一年,女兒在我的肚子裡,五個月大。

 

她是我們盼了好久的禮物,腦子想的與心裡盤算的都是那些美麗至極的畫面,與孩子之間充滿歡樂的景象。

 

這天,跟著家鄉的父母親去了一趟谷關,在早已封閉了的中橫公路前,找間像樣的旅店過了一晚,在陽光撒下的竹林間我挺著肚子走了一遭,在月光皎潔的夜裡去逛了村上的藝品店,一副沾染著原民色彩的耳環,就這麼被裝在包裝袋裡,遷徙到那個滿到幾乎要爆炸的珠寶盒。

谷關旅店中橫   

 

 

女孩,你去哪裡了?

C360_2013-01-29-11-01-36(1)  

有時候覺得,母親這個職業容易讓人喪失一些自我,當眼睛微微睜開的那一刻起,除了入口的食物與出口的排泄物是為了自己,手腳做的與腦子想的九成是貢獻給孩子們,就連玩樂的項目也得考慮是否適合他們,只有趁著精力旺盛的傢伙睡著的片刻,才有一些可以獨處的時間,最好…這個時候我們還有殘餘的氣力,否則母親也是難以抵擋疲累的攻擊而攤平於床。

 

終究,母親還是疲乏了。

 

不是才有了寶寶嗎?不是才剛嫁人嗎?不是才苦撐著完成學業嗎?不是才離開家鄉嗎?不是才慶祝自己二十歲嗎?不是才……是一個讓父母頭痛的青春期女孩嗎?

 

女孩愛的唱歌、愛的嘻哈、愛的電影、愛的逛街、朋友聚會… …怎麼霎時宛如煙霧般消散了呢?

 

女孩憂愁了,就像窗外被沉悶的低氣壓穿梭期間的烏雲,等待放肆傾瀉的片刻。

 

 

喜帖

因為一張粉紅色的帖子,那個差一點積灰的珠寶盒再度被打開了,在優雅的洋裝與素淨的髮型之前,那一串2008年購入的陲墜型耳環找到了耳朵下方幾乎要隱藏起來的入口,它怎麼會知道前一秒鐘的天氣是那麼灰暗,出了盒子後的世界是這麼的開闊啊!

 

在林森北路的華泰王子飯店3樓靠牆的那一桌,是八年前曾經一起共事的同事聚會,他們都來為即將走入家庭的衛斯理獻上祝福。望著這些臉孔,她想起了那段南征北討的忙碌生活,然後,畫面讓兩個不安份的稚齡孩兒給硬生拉回到現實,姐弟倆真能隨遇而安,牆上的凹陷空間與圓桌下的空地竟都能玩樂,只要不過份擾亂婚禮秩序,母親想「隨他吧!這畢竟不是孩子的場合。」

 

等候取車的40分鐘,雨一陣一陣的忽大又小,孩子們倒挺配合,那股憂愁的情緒竟隨著落下的雨水往泥濘的地面被沖散,她開朗了,又充滿能量了,而,解方到底是什麼?

 

是被期待著的文章發表?抑或,那個帶有原民風的耳環上頭依附的祖靈的力量?也許,「為自己打扮」才是女孩找回自己的特效藥吧!

 

延伸閱讀好久不見。給老朋友與以為消失了的自己

arrow
arrow

    Enzou 安佐的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