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透明罐子裡琥珀色的精油隨意的灑了幾滴,應該是酚類的氣體香味在雙手掌間擴散開來,撫觸著那黝黑、乾裂、消瘦、鬆垮的雙腿,這樣的動作對一個已為母親的我來說,既熟悉卻又陌生。

 

我是一個按摩師,有專屬的兩位VIP客人,透過滑溜的乳液,傳遞著益於成長所需的觸覺刺激,他們於是獲得安全感,據說,這樣的親密撫觸,可以讓他們懂得如何去愛人,突如其來在頰邊一個濕溢的吻,就是最好的證明。這兩個客人一個35個月,另一位19個月。

 

在這個臨時兼差的工作裡,上週我接了一個特別的客戶,明知,做這份服務不會使他的皮膚狀態獲得多大的改善,我還是發自內心且十足願意的將它完成。這個客戶今年85歲。

 

為人母者,總想給孩子無微不至的照顧,於是,耐住性子學習與孩子相處。學習餵奶,學習製作美味不單調的軟爛副食品,學習同理他們的心境,學習跟他們溝通。

 

然而,在那次兼差以後,我的心情越沉越深,我甚至對自己生氣,氣自己怎麼活到三十好幾了才學會「用行動表達關愛」。

 

幸虧,這兩個孩子給了我即時醒悟的機會,從他們身上我學會了「用最直接」的方式表達愛,既省力且收益最多。

 

老人在如此直接的肌膚撫觸中,得到了身體的放鬆且於心裡層面渴求關愛的施溉,短短的十分鐘後,他依賴了,用他自己的撒嬌方式告訴我,「按摩真舒服,我想要再按摩。」立刻放下手邊喝了一半還熱著的茶杯,拿起精油,走到老人面前,半蹲著身子,告訴他選一個最舒服的姿勢,「我們要準備按摩囉~」老人頓時展露出喜悅的面容,呵呵的笑著回答「好阿!」

 

我叫了他幾聲,老人沒有回答我,有那麼幾秒鐘,以為他離開我了,將耳朵往他鼻子一湊,索性,一陣陣微弱的呼吸聲油然有規律的喘息著,我笑了,大家也安心的笑了。

 

陪伴孩子需要耐心,陪伴老人更何嘗不是呢?

 

他們的心靈都一樣脆弱,只是小孩會越發強壯,老人,嗯~不如就說他們是『老孩』吧!老孩,卻是往衰退甚至是死亡的路途走去。而「陪伴」的意義對他們皆同,都是使他們能夠「安心」,對萬物能夠「放心」。

 

我們都是從「小孩」變來的,可是有一天我們也會變成「老孩」,也會逐漸失去行為能力以及思考能力,當那個時候來臨,你希望自己該是什麼模樣?

 

回家吧!去陪陪那些已是風中殘燭的老孩們!

 

DSC_03151  

▲ 2個月前的老人。雖行動已不便,為了迎接可愛的曾孫女,就算步履蹣跚還可到園裡摘菜。

 

C360_2012-08-19-15-08-17  

 老化的速度快得驚人,不但體重少了,腦筋也不靈光了。但我們依舊愛他,並且學會了告訴老人「我愛他」。

 

IMG_8730  

 這是一年多前,老人種的茄子。

 

新資料夾1  

左到右:14個月前的男孩,9個月前的男孩,最近的男孩。

小孩花了一年多的時間長大,卻僅僅2個月的時間就可以讓老孩衰退,無奈,這只是生命的過程罷了。

arrow
arrow

    Enzou 安佐的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