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團膳公司任職營養師的大學同學,在我Facebook的留言板上留言:

可以分享妳女兒的食物進程嗎?

是這樣的...我女兒2歲了,牙齒也長很多顆了。

前兩天被同事說,妳女兒長這麼大了,不該再吃稀飯了。

而我又不知道該怎麼改(我女兒對固體的接受度有限),

想看看妳的意見。

目前,她早餐吃麵,

10點多,婆婆會餵點稀飯,

中午喝奶睡覺,

3點多會再吃一次稀飯,

晚上7點會再喝一次睡前奶。

稀飯裡面,我用白米+糙米,肉會攪碎(因為肉快他會勒出來),

青菜切小絲或是用瓜類比較軟,藉由這些小固體來訓練她的咀嚼。

我就怕一下子由稀飯轉成乾飯,他無法接受。

可以分享妳女兒的食物嗎?

又如果出門在外一天,妳又如何打理她的食物呢?

感恩!

 


同學實在太抬舉我了,她是通過國家考試及格的營養師,從上面的陳述看來,稀飯裡的營養成份兼顧了提供蛋白質的肉類,幫助小小孩的肌肉發育,米麵類中的澱粉與糙米中豐富的維生素,都是對小孩獲得良好發育很好的東西,她也添加了含纖維的青菜類,並且搭配奶類的攝取。同學這樣專業的調配,已經符合營養學理論中「飲食均衡的原則」。我認為,她已經做得很好!

 

弟弟Lucas出生時,姊姊Annie還不到2歲,因大半時間都在以母乳哺育那個襁褓中的新生兒,料理姊姊三餐的工作就順理成章被恰巧退休的「公公」給「搶」走了。是的!我沒有打錯字,就是「公公」「公公公公公公… …(以後有機會再說說他的料理傳奇) 

孩子的生活紀錄,是用一本牛皮紙的筆記本,在陪伴孩子的空檔中,有一搭沒一搭的寫下他們的成長進度,所幸,裡頭還保留著女兒嘗試副食品以來的飲食札記,並湊上腦子裡的烹調記憶,足夠在這篇文章中,分享小女的「食物進程」。只是,它並不是「完美」的進程,所謂「完美」,就是遵照育兒書典中給新手父母的建議,例如:幾個月要開始嘗試軟質副食品,又幾歲開始一定要從軟質進展為固體食物。

 Annie2Y1MLucas5M.JPG  

 

若我只有一個小孩,可能會遵守著書上給的進度來養育,有了弟弟後,從孕期開始就感受到,即使是來自相同的「製造工廠」,每一個小孩發育與生長的狀況竟是差異這麼大,一個「愛哭」,一個「愛笑」;一個「瘦」,一個「壯」;對食物的接受度也呈現出大大的不同(當然是「壯」的那位什麼都吃什麼都愛啦!)

 

他們各自的獨特性,早在受精卵時代就被賦予在神秘的「基因密碼」裡,有了這樣的體認,我從不曾要求弟弟按照姊姊的步調走,也鮮少與朋友的小孩做比較。

 

關於「食物的進程」,我的大原則是這樣的,其實也沒什麼特別之處,大多數的媽媽們想必也是照著這個模式吧!

「流質食物」à「糊狀食物(濾渣)à「糊狀食物(含渣)à「半固體食物」à「固體食物」(幾乎等於大人的食物)

 

再來是依照「月齡」並觀察小孩對副食品的「適應狀況」而做些微變動的進程

 

06個月:

 0-6m  0-6m  0-6m  

以母奶為主。

 

姊弟倆都是媽媽親自哺乳,姊姊在10個月大時斷奶,弟弟到現在將屆滿11個月,仍舊依戀著「媽媽牌」ㄋㄟㄋㄟ。 

5個月左右,開始以「嘗試性」的一小湯匙,讓寶寶接觸米精、菜湯、米湯等。

 

6個月~1歲:

6m-1y  6m-1y 6m-1y       

早中晚餐仍然以母奶為主食,另兩餐之間以「米精」或「米糊佐蔬菜泥」「米糊佐吻仔魚」等作為副食品,另給予果泥或果汁當作點心。

 

每餐母奶量:因為寶寶都直接吸,故無法得知,以「喝到不想喝」為判斷基準。

 

副食品量:大約1/3(姊姊)~1/2(弟弟)

纖果麥粉  

 

點心:姊姊超愛喝柳丁汁,每天都現搾一杯新鮮的。

6m-1y  

 

弟弟則什麼都愛,目前找不到他不吃的,尤其是「喜寶」的果汁,因為家裡有時候沒有適合榨汁的水果,加上我也沒機會上菜市場,所以常常買一些現成的囤積在家裡。

 

1歲~2歲:(以下為姊姊的經驗)

 1-2y    1-2y  

已斷母奶,而女兒非常排斥喝牛奶,曾經用湯匙一口一口餵女兒喝牛奶,持續了好幾個月,自覺這不是一個長久之計,所以就改成偷偷把牛奶在烹調過程中加在食物裡。

 

三餐的安排以「水果麥粉加牛奶」「方便粥」為主,兩餐之間給予「果泥」或「果汁」。

方便粥  

在嘗試方便粥的開始,我使用攪拌器「稍微」把粥以及佐料繳爛,保留一些固體顆粒,等女兒咀嚼能力慢慢進步,大約是接近2歲時,就很少使用攪拌器了。

 

果泥則多樣嘗試,只要能磨成泥狀的水果,都被我拿來餵過,像是蘋果、水梨、香蕉(很多小孩都好喜歡香蕉喔!)、火龍果、香瓜、西瓜(較少使用,女兒經常在吃了西瓜泥後一直大軟便,大到屁股紅腫的程度)

 

2歲~目前27個月:

2-3y  2-3y  2-3y   

姊姊早餐跟著大人吃麵包,配果汁或豆漿。

 

因為他經常起床後都「很有自己的意見」,常常他爸爸準備好「波羅麵包」,他小妮子卻說要吃「阿嬤買的餅乾」,剛開始我還會堅持要她吃正餐,卻常搞得母女兩人都情緒不好,後來我就不特別勉強她,反正餓了自然就會把食物吃光光。

 

午餐及晚餐以「方便粥」為主。

因早餐總是吃得很隨性,常常11點就肚子餓,所以我都在11點左右就給她們吃午餐。晚餐進食時間也差不多在5點左右。

 

 

點心果汁、養樂多、餅乾、水果。

小孩實在很難抗拒零食的誘惑,加上媽媽我自己也是愛吃零食,既然身教無法做到不吃零食,那麼就讓小孩在正餐之外,小小的放縱一下,當然,我是規定小孩一定要吃完正餐之後,才能吃有的沒的。

 

其他兒童鈣片。

姊姊沒有喝牛奶,雖從一般食物可以獲得一些鈣質,但總是擔心會不足夠,所以到藥局買了一罐兒童鈣片,吃起來是養樂多口味,又是無尾熊造型,女兒每次都吵著要吃,但一次只能給她2顆。

 

方便粥的食譜會在下一篇文章中分享。(點我直接看方便粥食譜)

 

看完上面這些,就會發現,其實並沒有完全照著「標準」走。但,或許應該想想,什麼是所謂的「標準」?每個小孩的差異那麼大,又如何能完全遵循既定的程序呢?

 

雖然,女兒的牙齒至目前為止只剩下上排最後一顆大臼齒還沒長,數數也有19顆了,但還是維持她吃「粥」的習慣,過去幾個月也曾經嘗試讓她吃白飯配大人吃的菜,但總是無法像吃粥一樣可以把食物都吃光,因此,我的作法是,吃一碗粥,等大人開飯時,讓女兒在旁邊吃一些我們的菜,讓她漸進式的習慣將來要吃「一輩子」的食物形式。  

2-3y  

 

就這樣,餐餐都吃得很高興,女兒的生長曲線是介於315%,屬於「嬌小型」的,也曾經擔心他是不是營養不夠,但從出生到現在,她也一直都是屬於這個區段範圍的,並照著這個生長速度在努力長大中。因此,我相信自己的餵養方式,也不太在意旁人有意無意的「關心」。

 

出門在外的飲食唉!

而關於「出門在外的飲食」,實在也沒什麼較好的作法可以分享,因為只有一個「亂」字來形容。小孩子只要一出門,就像脫了韁的野馬,一心一意只想探索外面的奇幻樂園,壓根兒沒有「享受美食」的雅緻,女兒就經常是有一口沒一口的吃著大人的食物,渡過了一天,有時候擔心她吃不飽,但好像父母這樣的擔心孩子也不領情,我的作法是,晚上回到家,再準備一碗她熟悉的「方便粥」,填填她的肚子。

2-3y  

 

有一次,我跟長輩分享這樣「無奈」的心情,想不到,長輩的一番話喚起我該以「同理心」來看待小孩,他說,「難得出門玩,當然一定要開心啊!愛吃糖果就吃啊!」的確,這種「難得的機會」,也不是天天都有,偶而一次不跟隨規律的腳步過生活,不也給大人們帶來心情上的放鬆嗎?在心靈上更是豐富的饗宴。或許,對孩子來說,與父母親出遊的回憶,對他們而言,比起餐餐都要吃飽還要珍貴呢!那麼,就給孩子一點點自由吧!生活追求的不外乎「快樂」而已。

arrow
arrow

    Enzou 安佐的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