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IMG_1766_現搾柳丁汁.JPG  

週末參加了一位業餘攝影師的婚禮,說來以他的高超技術實在可以稱得上是專業噗露級的了,平常是醫院的醫檢師,假日還到處接案負責新人的婚攝工作,霍爾有幾位同學都是委託他結婚儀式來跟拍,曾經我介紹一個醫美診所的形象拍攝工作給他,敬業的態度讓雙方間合作愉快,賓主盡歡。唯一的遺憾是當年我跟霍爾結婚得早,來不及請他來為我們掌鏡,許多歷史鏡頭的捕捉至今只能儲存在腦中,有時候甚至因年紀越大出現健忘的現象呢!

 

這裡有Shine的部落格,對攝影有興趣的人、或是準備結婚的人可以上去看看他的作品。

http://www.wretch.cc/blog/idwmat

部落格名稱:*[Shine]*如影隨形

 

為了這場在台灣北部的海港,基隆,舉辦的婚禮,提前一晚就計畫好了當日的行程走勢。一早與孩子們吃完早餐,就前往圖書館去還書借書,接近中午,便開始著手準備要給孩子帶出門的「外出料理」。之前的文章中介紹過連從沒碰過菜刀廚具的媽媽都能輕易料理的「懶人粥」(點此直接看文章),可見以電鍋製造出來的粥品在速度與便利程度上,絕對是適合需要在同一時間進行多項工作的媽媽最好的烹飪方式。在稍微悠閒的假日時光,我還是喜歡悠悠的用文火細細慢慢的熬一鍋香濃且滑口的粥品,美味程度當然是勝過電鍋速食。

 IMG_1655_吻魚蘿蔔豆豆粥.JPG  

這次讓我再度拾筆寫下的食譜,「紅蘿蔔青豆熬吻魚粥」,在難易度上僅高於電鍋食譜一級,琢磨的只是了料理人的耐心而已。在顏色上的搭配,有著紅、綠、白三個顏色混雜,於視覺享受上可達到令孩子與餵食者愉悅的感受。漸漸符合日本文化的「五感哲學」。

 

食材

  1. 紅蘿蔔          切成薄片約3
  2. 四季豆(敏豆)  3條~5
  3. 吻仔魚          適量
  4.                1

 

前處理

我喜歡把食材切成細細的碎末,一來適合一歲大的弟弟容易吞嚥,豐富的顏色搭配也滿足了視覺上的搭配,也許小小人還看不懂什麼叫美感,但給予顏色的刺激以致培養對美的事物的欣賞,仍舊是我所堅持,也是讓餵食者心情愉悅的成份比較多吧。

1. 將食材1與食材2切成適合小小人入口的細末

2. 吻仔魚洗淨備用

3. 白米約洗3次後,倒入3杯水,浸泡約30分鐘

 

烹調步驟

1. 整鍋經過浸泡的食材,放置瓦斯爐上,開中大火讓水滾約5分鐘(若開始冒白色泡泡就立刻轉成中小火)

2. 轉成小火,慢慢熬煮10分鐘

3. 加水,再以大火煮滾,再關小火

4. 如此約重複3次,小小人若喜愛綿密的粥品,就多滾1次。

5. 30分後,輕輕鬆鬆的「紅蘿蔔青豆熬吻魚粥」就美味裝瓶啦! (每回外出,我都以保溫瓶裝盛熱騰騰的粥品)

 

成品

 

IMG_1657_吻魚蘿蔔豆豆粥-1.JPG     

附餐:自製果汁

大一點的孩子,可能有些媽媽不喜歡給小孩喝太多飲料,歸納出原因可能是

1. 市售飲料含糖份多,易導致蛀牙

2. 得先訓練小小人刷牙的功夫,要做到這一點,通常媽咪要耐心花上一些時間才能成功

3. 蛀牙了,看牙醫才是最磨人的

4. 易胖體質的小小人喝太多飲料的確是容易肥肉掛身上

以上,是基於大人的觀點。

 

記得還是小孩的時候,渴了就想喝飲料,那個沒味道的白開水,是不得已的時候,例如:生病配藥藥,或是大人堅持不買飲料什,才喝的東西

就連到現在,其實我還是很喜歡飲料這個東西,否則市面上的飲料店不會一家接著一家開,超商裡頭各種品牌的果汁、茶飲也不可能推陳出新,甚至包裝比起幾十年前的台灣是越趨精美,有時候精緻得我都捨不得把罐子丟掉。

 

既然大人與小小人都難以抗拒飲料的魅力,那麼,有一個折衷的辦法,讓雙方都有一個轉圜的空間,那就是「自製飲料」。

   

至於自製飲料的種類,你想得到的可以打成果汁的,全部都是題材,從小小人剛開始接觸副食品以來,我就搭配季節水果的產期,一種一種慢慢試,後來發現,柳丁、葡萄打成不加糖的果汁,姐弟倆的接受度達到100%香蕉、火龍果磨成果泥狀最方便,他們也愛吃,對腸道的通暢也有相當大的幫助,通常吃完這類水果不到半晌時間,空氣中就會飄散著胺氣與硫氣甚至腐敗的味道,我,就知道水果發揮了作用。

 

若以外出方便攜帶的果汁,通常我會準備現搾的柳丁汁,弟弟現在快1歲,姊姊27個月,最適合這類維他命C豐富,果肉中又含纖維的果汁,出門溜達除了能滿足他們的玩興,也能稍稍顧及營養。

IMG_1659_現搾柳丁汁.JPG   

兩人的份量,約準備56顆柳丁(弟弟的會加水稀釋)就足夠,若要喝原汁,預估需準備8顆左右。

 

材料

市售柳丁

 

作法

以搾果汁的機器用力的給它轉轉轉、紐扭扭

若需要稀釋,則加以適量的水,以小小人能夠適應的酸度為準

 

備註

不加糖

 

成品

 

IMG_1767_現搾柳丁汁.JPG   

當日的外出行程是這樣安排的......

4點半出發

女兒在車上喝完柳丁汁

兒子在車上吃牙餅

IMG_1692.JPG  

(旺旺的雞汁口味牙餅) 

5點抵達宴客地點

找了一個涼亭先餵兩個孩子吃點粥品

女兒還吃了友人小孩的「脆脆果果(義美出品,一堆堅果的混合包)

IMG_1674.JPG   

5點~6點半

因為太早到了,要兩個孩子乖乖坐在椅子上好幾個小時,簡直是不可能的任務。這一個半小時,女兒一直在吃桌上的喜糖,趁空檔把都吃完了,算是達到外食的水準之上了。兒子則三兩下就把吃光光,還吃了一大堆的餅乾,連帶出門的柳丁汁也喝個精光。

IMG_1686.JPG  

IMG_1697.JPG  

IMG_1682.JPG  

 

6點半:婚禮開始

女兒早跟旁邊的阿姨聊開了,已經有了基本的社交能力。弟弟則連哄帶騙一下坐一下站一下吃餅乾然後睡著。

IMG_1708.JPG  

IMG_1726.JPG  

IMG_1740.JPG   

10點半:到家

弟弟睡到不省人事,連我在旁邊吹頭髮都無動於衷。

姊姊則吃了兩匙麥精後,就乖乖的入睡了。

 

說真的,帶小小人一起喝喜酒,很多有經驗的「過來人」都有一個共同的想法,那就是別想專心的享用美食甚至影響到社交活動,不過,若能夠在出發前有一些準備,帶小小人去見識一下喜宴,讓他們感受到婚禮的幸福,也是一種機會教育啊!偶爾會遇到年紀較大的大葛格大姐潔,剛好有一些觀摩機會,讓小小人學習使用碗筷以及端正坐姿呢!這可是現代都會小孩在家學不到的唷! 

arrow
arrow

    Enzou 安佐的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