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360_2013-01-20-10-54-52踩腳印(2)   

昨天在公園裡跟幫主媽媽聊到關於「孩子何時上幼兒園」的事情(幫主哥哥與安妮差不多年紀,所以我們的話題容易搭得上),我告訴她打算只讓安妮去唸大班,然而,她感到有些驚訝,一直認為這時間可能晚了些,問她為什麼,她說:「因為現在中班就開始教注音符號了,小學老師通常都簡單帶過,只去唸大班會跟不上人家的吧!」

 

當時,我相當不能接受這樣的觀點,認為,幼兒園給孩子的教育不是應該重視興趣探索與肢體發展嗎?怎麼會在學齡前階段就開始學習應當在七歲以後才必要接觸的知識呢?

 

晚間,與任職於小學的表妹確認過後,瞭解到在小一的注音符號教學裡,安排了兩到三個月的時間在教導注音符號,又問她:「那依照你的教學經驗,這樣的時數對孩子來說是不是都可以學得好呢?」

 

表妹給我的答案竟是否定的。

 

那麼,我就對時下的小學教育抱著相當狐疑的態度了!

 

第一,對於經濟不好,沒有錢讓孩子先上幼兒園的家庭,是不是在一開始就註定要比其他孩子面臨更大的挫折?

 

第二,既然注音符號是屬於國小的基本教育,學習正確發音可以為以後閱讀能力奠定良好的基礎,那不是就應該安排更多的時間(甚至一整個學期)來做完整的學習呢?就像外國老師在教ABC字母一樣,一整個學期都在學這個。

 

但霍爾認為我無須與現實的教育體制對抗,以身為孩子的父親立場,他希望我可以盡早教會安妮認識屬於中國文字的拼音基石「注音符號」。

 

雖然不得不向現實低頭,可是我不想放棄對「學習注音符號時機」的探索,給自己先找了一個問題:一個孩子認識很多很多的國字,跟另一個孩子學會注音符號,那一個孩子在閱讀能力上會具有優勢?

 

縱使擔任中文老師的表妹告訴我,前者孩子在最後會遇到很強的挫折,進度一直落後,跟不上小朋友,我還是覺得有什麼地方是必須提出質疑的?

 

午睡前唸了兩本繪本給安妮聽,一邊朗讀一邊注視著矗立於文字旁不起眼的「注音符號」,忽然找到了問題的解答,我知道了,原因就在於我們給學齡兒童的讀物都是靠著注音符號的標示來引導閱讀,注音符號的角色有點像是演戲時寫在小白板上提醒演員下一段情境的楔子,演員看了就知道等一下要講什麼、要怎麼演!孩子看了注音符號就知道這個國字發什麼音,在時間與閱讀經驗的累積下,認識與學習更多的中文字。

 

這比起用形體來認識很多國字的孩子來說,可能比較省力一些,應該說,透過注音符號,國小學童可以培養自己獨立閱讀的能力,是吧!?

 

如果是這樣,那我真的認為,小學教育不應該把這樣的重責大任推給幼兒園老師。

 

教育應該是平等的,何況是現在進步的社會,不是一直在強調人人皆有受教權嗎?倘若國民教育是具有彈性的,那麼,就應該讓學齡前的幼兒得到更多練習生活常規與具有啟發性教育的學習機會。

 

「注音符號」,等腦子都熟了些,再一起來好好學習,不是更能讓所有的孩子在接受國民教育的起始點上,都建立無比的信心,以利日後長達十幾年的知識學習嗎?

 

我不能認同在一開始就在不得已的情況下(例如沒錢唸幼兒園,或是父母對小學教育不認識),比別人少一些學習機會,導致原本應該是快樂學習的事情,變成打擊一個天真孩子信心的原罪。

 

然而,每個父母都對自己的孩子自私,都希望孩子在學習上可以獲得自信,所以,我也會試著跟孩子們一起再來學習「注音符號」與「發音」的。

 

我會去找到一個比較活潑、有趣的學習方式,例如,結合繪畫或者歌唱吧!總之,得搭配每個孩子的個性特質來調整學習方法。

 

如果,表妹的教學經驗可以代表在台灣小學教育裡普遍的現象,那麼,在教育界的朋友們,是否也有能力可以在教學方式上做個彈性的調整呢?

 

我不在教育界,有很多想法總是被抨擊太過理想,可是,人不應該懷抱著理想,才有進步的空間嗎?

 

誰來替我解解惑?

 

 

 延伸閱讀:

【教養】何時該學注音符號《態度的建立比較重要》

 

 

arrow
arrow

    Enzou 安佐的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