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說起全職媽媽這份工作,真的是極富挑戰性的工作,除了要有體力處理兩個孩子的吃喝拉撒睡,最難超越的其實是心靈的枯竭。所以每到週末,都會規劃一個「出門」的行程來平衡自我,順便感謝一下我那體貼的好老公總是都盡全力配合。

昨夜可能因為開格了太興奮了,躺在床上看著時鐘居然走到了三點發現我的兩隻眼睛還開著,只好白天在家休息補精神,期待著傍晚去嗑一下久沒吃的「朱記餡餅粥」。這家店的歷史據說在公公讀師大附中時就經常光顧了,他今年60歲,算算至少也有四十幾年了吧!我們習慣去它在仁愛路上的本店(台大醫院的美食街也有它的分店),因為牛肉餡餅都是師傅在一樓開放式的廚房現捏現做的(基於衛生,開放式的廚房有用玻璃作為牆面區隔用餐區)。

跟往常一樣,我們點了牛肉餡餅、小米粥、鮮肉蒸餃、蔥油餅及4盤小菜,原本還在擔心女兒用餐會不專心,幸好我們的「餐前教育」有提早作,讓她乖乖的坐在兒童餐椅上一口一口用湯匙舀起小米粥往嘴裡送,這個「餐前教育」的秘訣就在於「遊戲」。大概沒有小孩是不喜歡遊戲的吧!女兒在家最喜歡玩的遊戲之一就是「角色扮演」,常常把自己變成小豬,嘴裡就發出oink oink的聲音,或是小羊,baa-baa的叫。從家裡要出發前,他爸爸告訴她,我們等一下要去吃小米粥喔!小米粥是「小鳥」最愛吃的東西,小鳥吃了它心情就會變得很好喔!妳等一下吃了就會變成小鳥,會吱吱吱的叫喔!爸爸媽媽吃了就變成大鳥,也會吱吱叫喔!伶俐的她此時就噱起她的小嘴在學鳥叫了。

 

用過餐後,我們決定到附近的中正紀念堂去散個步,那裡的超大廣場足夠讓孩子盡情的奔跑,一方面可以發洩精力,晚上才確保能好好休息。邊走著的同時,在靠近自由廣場的牌樓那端,有體委會舉辦活動,這還是我第一次親眼看見人家在玩極限滑輪,每個選手表現特技的時間大約限制在1分鐘,這1分鐘內都可以任意發揮,看他們在場上馳騁的酷勁好帥啊!但摔到在地好像也經常發生。

就在活動旁邊,立了四座充氣型遊樂器材,有大型滑梯還有攀爬氣墊等,是由幼兒體育發展協會提供贊助的,女兒在遠遠地地方看到就一直吵著要去玩,我想,她的心都飛到那了,興奮得在路上就慌慌張張脫下她的鞋子,一副蓄勢待發的模樣。

 

由於那滑梯實在高得嚇人,恐怕不是才兩歲半的女兒可以勝任的,我們後來選擇比較安全的器材排隊,每個小孩都無法抗拒玩樂的誘惑,全廣場的小孩都跑來排隊了,也藉機跟女兒作機會教育,告訴她想要玩就必須跟著哥哥姊姊一起排隊,一開始她似乎有點失去理智,不管三七二十一要她阿公抱她去玩,但我想起「管教啊管教」一書中提到的原則就是「耐心」,慢慢得跟孩子講道理,最終,她讓她爸爸抱著乖乖的在隊伍中慢慢的往前移動。

 

一進到入口處,可能是看到身旁的孩子年紀都長她這麼多,玩起遊戲的速度快到她就像一顆被丟在馬路上的球,這邊滾那邊滾,一度怯場想要回頭,不等我反應,她爸爸跟阿公兩個人拼了命的一直鼓勵她,一念之間女兒倏地轉身,開始朝著下一個遊戲關卡邁進,甚至還爬過了比她的身高要高出一倍的充氣牆,霎那間,我的心裡好驕傲,在那小小地身軀裡,住了一個大大地巨人,叫做「勇氣」。事後跟老公提起這件事,他說當時好感動,眼淚差一點就掉下來了,因為他的寶貝女兒又長大了。這也是我在閱讀過李坤珊教授的書後,才瞭解勇氣對一個小孩的意義在哪裡,格友可以參考「讓孩子安心做自己」一書的第13章,「如何幫孩子克服恐懼」,李教授是這麼說的:「當幼兒害怕,讓他知道大人會等待,不會撒手離開。大人願意等待,對孩子來說,代表大人接納他的掙扎;孩子安心,才能跨越心中的恐懼」。

充氣型遊樂器材    

幼兒體育發展協會提供贊助的大型充氣型遊樂器材

超級期待的女兒  

期待中的女兒

一念之間,衝ㄚ!!!          

一念之間倏地向前衝...爸爸感動中...


檢視較大的地圖 

arrow
arrow

    Enzou 安佐的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