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才剛從朋友Facebook那看到一則小孩在公共場所被媽媽使用暴力的po文,才在為自己想到一個拯救小孩的方法暗自欣喜的時候,怎知這麼巧,相隔幾個小時,我也親臨這樣的現場。難過的是,原本認為遞紙條的方式竟派不上用場,來不及阻止那場言語的威脅。

 

午睡後,孩子起得早,女兒探了探窗戶,說想去公園玩,我準備了渴了可以喝的水,餓了可以填一下肚子縫的餅乾,把弟弟往身上一背,就牽著女兒纖細的小手,悠哉地朝有如我家後院的社區公園邁進。這個公園不大,一座鞦韆,一座滑梯,一座翹翹板跟四個搖搖馬,緊鄰著一個小廣場跟幾台健身器,卻是在我們這個社區的居民引頸期盼了三四年,還有熱心的里長先生早晚努力監工巡視下,在今年終於落成開幕,尤其在全台灣人口密度最高的永和,能擁有一座社區公園根本是夢寐以求的事,因而從公園啟用到現在,天天都能聽到孩童嬉鬧玩耍的聲音。我們這一家當然也是公園的常客囉!那一群玩球的孩子是那一家的、這個孩子老是愛光著腳丫滿場跑雖然不見得都有打過招呼,可也都是公園的熟面孔了。

 

在經歷幾個月的觀察學習,女兒已開始嘗試燙鞦韆。她興匆匆的站在等候區,滿心期待再一下下就可以輪到她玩。此時,一個咆嘯聲吸引了我們的注意,小女孩的媽媽臭著一張臉,雙手插著腰,站在鞦韆前,對小女孩說:「妳再給我說一次試試看… … (說了一串聽了不是很清楚了話)我要回家了,你自己在這裡玩」,當時,公園裡的每個人都愣住了,大家的表情都顯得無奈,站在旁邊的媽媽跟我難過的四目交接,正想我到底該怎麼做的時候,那個生氣的媽媽轉個身,無情地往出口方向離去,起先,小女孩楞在鞦韆上,當她一回神媽媽真的離去後,她一路哀號著向她媽媽的方向奔去。

 

這一幕,短短兩分鐘,震撼了我!也許小女孩跟她媽媽說了不好聽的話,也許她只是想要多玩一會兒,或許那個媽媽工作被老闆罵,還是跟先生吵架心情不好,可是為人父母的若不能控制自己的情緒,甚至還在大庭廣眾下赤裸裸的給了孩子一個重擊,情何以堪啊!因為家長惡質的示範,那個孩子未來會懂得尊重人嗎?在學校會尊重老師、同學嗎?在婚姻生活中會與伴侶互重嗎?今天的場景假設在數十年後角色互換呢?換成是女孩對坐在輪椅上的老媽媽怒吼呢?當媽媽的是否才萬分感慨教育失敗呢?

 

有了小孩後,體會到他們就是人生中最寶貴的資產,我們的國家水準要能提昇,絕對要從幼兒的品格教育開始做起,當一個人還是一張白紙,外界給他什麼養分,漸漸栽培他們走向哪一條道路,成為什麼樣的人。況且,孩子沒有選擇父母的權力,倘若家庭帶給他們的都是不安與憤怒,孩子還知道什麼是人與人之間基本的尊重嗎?我們都曾經當過小孩,現在為人母,當試著去回顧過去當小孩的心理,倘若孩子真的做錯事,真的不需要在眾人之前教訓他,那樣好沒面子喔!

 

經過了這個下午,我想那一幕會在我的腦海徘徊一段時間,卻也更堅定我要替孩子發聲的決心。期盼格友們都能為幼兒的教育一起努力,也希望國家應當給家庭更豐富的資源幫助,除了最近一直喊著要提高生育率的同時,深入家庭的教育資源也當研擬擴充方式。

 

對於家有幼兒者,我們一起給他們基本的尊重吧!

arrow
arrow

    Enzou 安佐的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