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體書封  

我們都曾經是在面臨考試壓力下長大的孩子,只是今天已為父母,便開始回憶起過去在升學制度之下被迫捨棄的才能,思考著「難道只有會唸書、數學很強」才是最優秀的孩子嗎?

 

當我還是像安妮現在的年紀,每天的例行工作就是傍晚四點到家附近的巷口報到,成群結隊的玩伴們全都聚集在一塊兒,有時候拉起橡皮筋享受「一躍而過」的快感,有時候跟大夥兒一起體驗「探險」的樂趣,每天的生活快樂得不得了。

 

父親也讓我去上舞蹈課,雖然在上了一年的課程之後選擇中斷,卻培養了我在上學之後被選入舞蹈班的自信。那時的我也擅長繪畫,學校公告欄上經常不會少了我的作品。唱歌,也是我的最愛,亦是滿足小腦袋豐富幻想的抒發管道之一。

 

以上這些令我開心的事情,全都在背負起繁重課業壓力的國中時期消失在生活中!

 

 

姑且不去討論當時升學制度造成的影響,幸虧,我還擁有一個快樂的童年。若究孩子如何成功》一書內容所談,依照神經內分泌學的逆境生理學理論,「兒時逆境經驗帶來的壓力,會使得發育期間的身體與腦部出現傷害」,那麼,我要感謝我的原生家庭在我還是個孩子時,努力的為我跟弟弟妹妹營造一個歡樂的家庭氣氛,使得成人後的我對於學習,總抱持著樂觀與欣然的態度。

 

因此,以生活態度這一方面而言,我自認為挺成功的!

 

這本書的內容,也提到了身為父母者必須教會孩子「縮短壓力時程」並學會釋壓,這種正向思考能力培養的重要。

 

比起認知能力的培養,這些屬於「控制衝動、專心做事、避免分心、管理情緒、整理想法…」的非認知能力的學習,才是影響孩子能否成功的重要因素。

 

作者也對美國地區因為貧窮與家庭問題影響孩子的成就表現,做了實地訪查的探討,閱讀此書之後,深覺父母親該以身作則!

 

當孩子無理取鬧,教養者若不能做到控制衝動,對年幼的孩子動了手,他們又如何能學習到控制衝動的技能呢?倘若我們不先改變自己,孩子又如何會有機會做得更好?

 

 

我在給遠流出版社的推薦小語中寫著:

 

如果你對婚姻不滿,可能抽不出時間陪伴孩子,那你該閱讀本書。假若,你重視孩子的認知能力,急於栽培他們的各項才能,更不能錯過此書。決定孩子是否成功的因素,其實很簡單,就是「人格」!──黃尹柔/親子教養部落客

 

這就是我認為此書(預計20137月出版)可以給父母親一些不一樣的思考點之處,提醒爸爸媽媽們,先把自己的心情放輕鬆,教養才能發揮效用,孩子才有機會擁有健康的人格。

 

 

(以下內容為遠流出版社提供之新書簡介)

中文書名:孩子如何成功――讓孩子受益一生的新教養方式

原文書名:How Children Succeed: Grit, Curiostiy, and the Hidden Power of Character

 

作者:保羅‧塔夫 Paul Tough

譯者:王若瓊、李穎琦

 

美國2012年最受注目的教養類書籍,引起廣泛迴響與討論

2012年美國總統大選討論議題之一

未來十年最重要的教養書,足以讓一整個世代變得偉大

「投資教育,才是讓國力真正強大的良方」

 

亞馬遜網路書店總榜第1名;教育改革與政策類書籍2名;孩童研究類書籍1名;行為科學類書籍2

美國亞馬遜網路書店百大暢銷書2012.09出版至今)

紐約時報非文學類暢銷排行榜(連續進榜12週)

NPR非文學類暢銷排行榜(連續進榜5週)

 

得獎紀錄:

2012年《時人》雜誌評選年度十大好書

2012年紐約時報、亞馬遜網路書店年度百大好書

 

 

內容簡介:

這本書讓人對未來充滿了希望。

亞恩‧鄧肯/美國現任教育部長

 

每個父母都應該好好讀這本書。

查爾斯‧杜希格/《為什麼我們這樣生活,那樣工作?》作者

 

教育投資是讓國力更強大的良方

紀思道(Nicholas Kristof)/兩度獲得普立茲新聞獎、《紐約時報》記者

 

 

為什麼有些孩子長大後能夠成功,有些卻不能?

童年經驗對一個人未來的形塑有什麼關鍵性影響?

我們要如何教養孩子,才能真正讓孩子未來一生受益?

我們要如何幫助孩子培養好習慣,為成年做好準備?

 

諾貝爾經濟學獎得主赫克曼 + 哈佛、芝加哥大學最新研究

本書將徹底改變我們養育孩子的方式!

 

作者以3年的時間,走訪全美頂尖教育學家、心理學家、神經科學家、兒科醫生等,整理不同領域研究結果,試著解答孩童時期與未來人生的關聯性,以及父母如何影響孩子、能力是如何發展,由此探討我們要如何幫助孩子,教育孩子。

 

根據美國哈佛與芝加哥大學專家最新的研究成果,除了發展認知能力之外,父母也應重視孩子管控功能、壓力應付與情緒管理等能力培養,才能讓孩子真正受益一生。

 

父母師長可以參考以下要點,思考與孩子的相處方式,更理性地看待孩子的成長過程,給孩子在成長的路上,最美好的資源:

 

◎為孩子打造一個安全基地

嬰幼兒對於壓力及創傷極為敏感,此時所受到的傷害會刻畫到身體,不但影響孩子的一輩子健康,也會直接影響日後學習表現。所以孩子還小時,父母要特別及時付出溫暖的關愛,創造一個能讓孩子探索世界的「安全基地」,他們長大後的社交能力會較好,能夠面對複雜的社會關係網絡。

 

◎學習小老鼠媽媽,儲備孩子體內的自信

根據美國實驗研究,常受到鼠媽媽舔舐與梳理毛髮的小老鼠,長大後比沒有受到舔舐與梳理毛髮的小老鼠更社會化、更勇敢、更能適應環境,自制力更好,壽命也較長。所以父母及早與孩子發展出親密的親子關係,孩子也就容易培養出抗壓性,不管以後生活碰到什麼挑戰,都比較能展現自我,運用儲藏在體內的自信,找出自己的路前進。

 

◎不做「直昇機父母」,讓孩子承擔失敗的風險

孩子10歲之後,就不要像直昇機老盤旋在孩子頭上,一有狀況就俯衝下來幫助孩子解決。孩子此階段最需要的其實是一點點困境、一些挑戰、一些他們可以克服的匱乏,甚至只是讓他們向自己證明,他們有辦法克服困難。老是把孩子保護得好好的,反而會斷絕孩子歷練成長的機會。

 

◎社會智力等人格特質+認知能力=未來的競爭力

考試總是無往不利的孩子,有時候可能因為過於自滿,當人生突然出現困難時,會承受不起。父母師長幫助孩子培養關鍵的人格特質,等於幫孩子架設一張安全網,讓孩子學習自己克服障礙,當進入成年階段,就擁有成功的更佳優勢。

 

◎培養內在動機,讓孩子自己真正想要改變

要實現長遠目標,動機與意志力缺一不可,但關鍵還在於孩子自己是否想要改變。當孩子體驗到「有人認真對待我,信任我有能力」,並且相信自己真的可以改變時,他們會更努力,在未來與現實之間製造出強而有力的連結,並且為了獲得想達成的成果,克服種種困難。

 

◎教孩子如何思考

學習路上必定會跌跌撞撞,引導孩子弄清自己為什麼會犯錯,而非用打罵稀釋孩子自省的深度。讓孩子承擔犯錯後的責任,從中學習,可以教導孩子日後以正面態度看待失敗,在挫折中保持信心。父母師長不是要防止孩子失敗,而是要教他們從挫折中成長,讓孩子學著睜大眼睛看待眼前的深淵,面對自己捅出的簍子。如果能成功跨越眼前的障礙,下次就能表現得更好。

 

 

推薦紀錄:

國外推薦人

美國教育部長亞恩‧鄧肯

《為什麼我們這樣生活,那樣工作?》作者查爾斯‧杜希格

兩度獲得普立茲新聞獎、《紐約時報》記者紀思道(Nicholas Kristof

 

國內推薦人(按姓氏筆劃排列)

朱立倫/新北市市長

李秀貞/中華民國各級學校家長協會理事長

李家同/清華大學教授

李偉文/親職教養作家

吳清基/台灣教育大學系統總校長

吳福濱/全國家長團體聯盟(全家盟)理事長

洪仲清/佳家人際智能開發心理治療所所長暨臨床心理師

洪秀柱/立法院副院長

胡志強/台中市市長

柯華葳/國家教育研究院院長

夏惠汶/開平餐飲學校創辦人、台北市教育會會長

郭秋時/嘉義縣協志工商校長

陳美儒/親子教育家、建中資深名師

莊淇銘/台北教育大學教育經營與管理學系教授

陳鳳馨/News98 財經起床號節目主持人

陳藹玲/富邦文教基金會董事

黑幼龍/卡內基訓練大中華地區負責人

傅娟/親子作家

黃辛材/桃園縣八德市大成國小校長

蔣偉寧/教育部長

劉欽旭/全國教師工會總聯合會理事長

謝佳勳/Super Camp超人營中文營隊創辦人

Choyce/親職部落客

Enzou/親子教養部落客

 

人文科學素養、專業能力與多元的軟實力,是孩子成功的三大重要能力,其中最重要的核心能力是多元軟實力,包括語言能力、溝通能力、思辯能力、創意、領袖能力、團隊合作或好的學習習慣與態度。本書從科學的角度,運用許多心理學與教育實驗研究結果,一步一步驗證孩子成功的關鍵在培養孩子的軟實力,也幫助我們檢視教養孩子的迷思,了解提供孩子安全依附環境的重要性,重視培養孩子的非認知能力,包括自律、認真的態度、毅力膽識、好奇心、處理挫折的能力等,讓我們看見教育的希望。──蔣偉寧/教育部長

 

今日的孩子們在多元文化的環境下成長,更需要從多元的角度經歷人生,才能在不同的環境下卓然有成。《孩子如何成功》讓我們知道,挫折是通往成功時無法避免的路,而父母適時的守護是孩子在逆境中最佳的禮物。──朱立倫/新北市市長

 

孩子成功是每位父母的願望,但父母如何幫忙才不會有反作用,《孩子如何成功》這本書的作者提出培養七種最重要的性格: 毅力、自我控制、熱忱、社會智力、感激、樂觀、好奇心等關鍵性的思考。願天下父母與學校師長都能閱讀此書。──胡志強/台中市市長

 

雖然我們每個人都同意個性會影響到一個人的命運,而不是考試多考幾分那種知識上的學習,但是奇怪的是,這些年從家長到學校甚至整個教育制度卻把大部份的心力與資源放在認知方面的學習。這本《孩子如何成功》用豐富的科學研究與各種社會學的調查與統計,讓我們更加確定原本內心隱隱約約所察覺的事實,更棒的是,作者也用非常有說服力的實驗,指出家長以及學校可以協助孩子,透過性格養成以獲致日後成功的具體方法。──李偉文/親職教養作家       

 

看到《孩子如何成功》這本書,馬上就有一份心有戚戚焉的感動。……誠懇推薦《孩子如何成功》這一本以科學論述為基礎、最顛覆傳統思想的好書。──夏惠汶/開平餐飲學校創辦人、台北市教育會會長

 

我願全力推薦《孩子如何成功》一書,給所有期待兒女成功、快樂的爸爸媽媽和師長們,以及所有的成年人,一起來探索好品格正向的力量。──陳美儒/建中老師、親子作家

 

誠心祝福各位讀者,能像我一樣,在這本書上獲益良多。──洪仲清/佳家人際智能開發心理治療所所長暨臨床心理師

 

弱勢學生的教育品質是國家教育指標的重要項目,本書對於這樣的認知很有助益。──劉欽旭/全國教師工會總聯合會理事長

 

父母應幫助子女從小了解自己,並在生活中養成優越品格,教導孩子有能力處理困難,離開逆境,反敗為勝,本書中有諸多詳實參考,是本成功的好書。──李秀貞/中華民國各級學校家長協會理事長

 

多元且重視品格的教育,是孩子成長最好的養分!──吳福濱/全國家長團體聯盟(全家盟)理事長

 

多年來,我們相信「優秀的認知能力」是成功的主要關鍵,這本書讓我們重新省思對孩童更重要的其實是堅持、好奇心、認真等非認知能力。同時,透過赫克曼教授圖隊的研究,證實教育的力量,後天的形塑實有著無可限量的影響。──郭秋時/嘉義縣協志工商校長

 

如果你對婚姻不滿,可能抽不出時間陪伴孩子,那你該閱讀本書。假若,你重視孩子的認知能力,急於栽培他們的各項才能,更不能錯過此書。決定孩子是否成功的因素,其實很簡單,就是「人格」!──黃尹柔/親子教養部落客

 

這本新書提出了非凡的想法,深深影響了身為家長和政策制定者的我。他強調我們必須鼓勵孩子盡全力做事,幫助他們學習如何在不同的環境下茁壯,讓他們學習失敗──這點雖然違反大人的直覺,但是非常重要。現在,我和妻子和兩個小孩晚上同桌吃飯時,真的會互相詢問:「你今天哪裡做失敗了?」然後我們會談談如何從這次的經驗中學習,如何振作起來。作者經過深思熟慮後提出這套策略,幫助那些最需要幫助的孩子,讓我充滿希望,我們真的可以幫助弱勢的學童,讓他們的人生大不相同。──亞恩‧鄧肯/美國現任教育部長(2012.12.14《華爾街日報》)

 

培育成功的孩子不必只靠運氣,這本書提出很有力的新觀念,告訴你如何幫助孩子成長茁壯,為孩子的未來鋪路。這個創新的觀念可以改變學校、家庭,和我們的生活。父母都應該好好讀讀這本書,決策者也是。──查爾斯‧杜希格(Charles Duhigg)/《為什麼我們這樣生活,那樣工作?》作者

 

芝加哥大學與哈佛大學等幾十年來的精采研究都完整集結在這本重要的新書裡,這本書會長踞暢銷排行榜!──紀思道(Nicholas Kristof)/兩度獲得普立茲新聞獎、《紐約時報》記者

 

丟掉死背的單字卡吧──膽識、人格特質,及好奇心都比認知技巧重要太多了。這記警鐘敲得真是有力。──《時人》雜誌書評

 

作者拿出讓人心服口服的案例,證實考試分數,甚至連天生的智力,都不能預測哪個孩子才會成功,而是膽識、好奇心,和毅力。所有的生活技能都是可以教的,讓人大開眼界。──《時人雜誌》2012十大好書評選

 

這本新書結合了論證有力的大腦研究結果,以及他本身在第一線參與學校改革的第一手觀察,他認為孩子要成功,最重要的特質還是在人格特質──家長和學校在培養成功孩子的人格特質上則有很強的影響。他的書是很大的啟發,讓我不再保持著悲觀的宿命論,對孩子的未來更樂觀。──《全球郵報》書評

 

這本振奮人心的書為教育改革的辯論帶來令人震撼的新視角……作者集結了各行各業的精英人物──包括經濟學家、心理學家,和神經學家,他們提出了有力的研究成果,讓我們能從新的角度看待教育的問題。──《華盛頓月刊》書評

 

作者這本新書打算提出有關兒童教育的新論點,書中加入許多個人細節,包括他的孩子和他自己的童年經驗。他訪問了許多人,在書中敘述他們的觀點,包括學校行政人員、教師、學生、單親媽媽,以及科學家,他們的故事都為書中引用的科學研究提供證據,支持作者這套以人格特質為出發點的新學習方式。──《出版人週刊》書評

 

所有教育者都應該讀這本書,這本迷人的書解說得非常清楚,讓我們知道傳統上對兒童發展的論調完全錯誤。──學校領導人大會簡報(School Leadership Briefing

 

這本文字精采的新書提出了一套改善學校架構的方法,雖然還只是初階,但很有潛力改變我們的學校,特別是低收入地區的學校。──《華盛頓郵報》

 

徹底扭轉對於兒童發展的傳統觀念,作者認為非認知能力(像是毅力、自制力、好奇心、良心、膽識,以及自信等)才是孩子在學校和人生中,獲得成功最重要的關鍵。……文字流暢,又充滿許多想法,所有關心孩童未來的人都一定要讀。──Kirkus星級書評

 

必讀佳作。──《紐約時報》

 

作者的文字中帶著同理心和理解,這不是一本手冊,而更像是提出解釋,讓你了解為什麼有些學生可以逆勢發光,但有些卻不能。──《芝加哥論壇報》

 

過去幾十年來的傳統都認為,弱勢家庭的孩子在進入學校之前,應該發展基本的閱讀和算數能力,現在可不同了,作者認為他們最需要的是學習如何養成膽識、良心、好奇心,以及樂觀的態度。……這本書能帶來希望,未來的教育一定會有更多相關研究。──《書單》雜誌書評

 

這本書帶領讀者快速認識目前的實驗學校以及新研究成果,加上弱勢青少年如何逆流向上的故事、富家子弟如何面對重重挫折,最後也能養成堅強人格特質的故事,更添趣味。──《克里夫蘭公論報》書評

 

人格特質是可以教的嗎?作者要告訴你:當然!而且他還提供了令人信服的研究結果,這本書資訊豐富又好讀,不只是重要的書,還是必讀的書。──《每日先驅報》

 

這本書濃縮了最新的教育研究,章節安排得宜,讀這本書讓我收穫良多,而且讓我充滿希望,我們可以讓每個家庭的孩子生活得更好。──Slate雜誌書評

 

這本新書太棒了……馬上就會成為教養書的首選,書中深入探討失敗的本質,以及失敗如何幫助塑造孩子的人格特質。──《賀芬頓郵報》

 

我好愛這本書,裡頭敘述那些孩子如何在幾乎不可能的環境中逆勢成功,還有幫助那些孩子的人,真是精采。……這本書的研究完整、文筆優美,能刺激讀者思考。」──好奇莎凡(Siobhan Curious)/教育觀察部落格「教室就是小社會」版主

 

跟你說:馬上去買。這本書太精采了,輕鬆易讀又有許多故事,跟教師和家長都密切相關,讓讀者看見希望降臨。──教育資源分享網站「教育烏托邦」站長

 

這本書讀來輕鬆,而豐富的資訊更是吸引人」──英國《每日電訊報》

 

振奮人心的傑作……態度積極,文筆優美。──《經濟學人》

 

論述生動有力的社會議題,依據真實兒童案例的人生而寫……非常值得一讀。」─英國《獨立報》

 

我希望我可以拿著這本簡潔明瞭、論證有力、洞察清晰,以及文筆優美的書,塞到每位家長、教師,以及政客的手裡。這本書的核心思考本身就極為震撼,也非常正面樂觀:人格特質──而非認知能力──是成功的要件,而且人格特質是可以培養的。這本書會改變你對孩子的想法,但更重要的是,你會知道我們可能擁有的未來。──艾歷克斯‧寇特羅茲(Alex Kotlowitz)/There Are No Children Here作者

 

目次

序幕、我們該如何幫助孩子有更好的發展?

          1. 父母的焦慮

          2. 關於兒童發展的最新研究

          3. 諾貝爾經濟獎得主赫克曼的關注

          4. 人生方向的真正主宰

          5. 對孩子真正重要的人格特質

          6. 哪些孩子會成功?

          7. 童年經驗如何影響人生發展

一、        無法邁向成功的原因,以及問題在哪裡

1. 翻轉,不是那麼容易

2. 逆境對兒童的影響

3. 童年創傷會影響未來的一生

4. 消防隊效應:壓力對孩子有莫大影響

5. 壓力創傷的經歷會刻寫在孩子身上

6. 影響學習能力的關鍵

7. 環境如何影響兒童的自我管控功能

8. 壓力導致孩子行為偏差

9. 愛心養育的孩子更聰明:鼠媽媽的示範

10. 父母的愛可以幫助孩子健康成長

11. 幫孩子儲備自信

12. 任何父母都可以培養出好孩子

13. 都有機會成為最好的父母

14. 孩子都需要家庭的支持

15. 最痛苦的人生故事,最有希望的未來前途

 

二、        如何培養成功的人格特質

1. 全浸式的教育

2. 樂觀可以後天學習

3. 教育的潛在問題

4. 品格力

5. 自主力與意志力

6. 讓孩子學習培養內在「動機」

7. 智商與求取表現的動機

8. 「認真」是人生最珍貴的特質

9. 自我控制

10. 毅力

11. 可以成就未來的7種人格特質

12. 要成功,必須先經歷過失敗

13. 引導孩子調整自己行為

14. 好習慣

15. 群體認同的影響

16. 品格成績單

17. 克服障礙是預備未來的成功

 

三、        學會如何思考

1. 不思考所帶來的失誤

2. 帶領孩子弄清犯錯的原因

3. 下棋狂熱份子

4. 有時候要對小孩說狠話

5. 天才小棋士的故事

6. 最高明的對手,最好的挑戰

7. 邁向顛峰之路

8. 極度專注時刻

9. 樂觀好,還是悲觀好?

10. 星期日的完美對決

11. 未知的試煉

 

四、        如何幫助孩子成功

1. 現今高等教育的問題

2. 誰能跨越終點線?

3. 給孩子往前邁步的機會

4. 5個增加競爭力的核心特質

5. 改變原本注定的命運

6. 蛻變重生的孩子

7. 從失敗到奮發趕上

8. 縮短差距的最佳時間點

 

五、        更美好的未來

1. 改變人生的決定

2. 對孩童最好的教養方式

3. 人格特質養成的挑戰

4. 如何幫助更多學童的人生

5. 引導孩子走向光明的未來

 

 

贈書活動

文末留言或到「陪伴是給孩子最好的禮物」臉書粉絲頁留言,就可參加抽獎贈書活動。

◎歡迎分享此贈書訊息~

 

1. 活動日期:即日起到2013/7/14 (活動已結束)

 

2. 贈送書籍:孩子如何成功(遠流出版)

 

3. 贈書名額:10

 

4. 活動辦法:

 

   步驟一 ... 

                 在部落格文章下方的留言板留言

                 (網址:http://enzouhuang.pixnet.net/blog/post/151201452)

              

            到「陪伴是孩子最好的禮物」臉書頁面按讚留言

                 (網址:https://www.facebook.com/kidsbestgift?ref=hl)

 

  

步驟二 ... 

              為了便於寄送贈書給中獎者,請於留言後將您的

(1)留言暱稱、

(2)收件姓名、

(3)收件地址

E-mailEnzou媽媽(信箱在此:enzouhuang@pixnet.net),活動結束後將由遠流出版社統一寄送書本。

 

5. 將於活動結束後(2013/7/14以後),於「陪伴是給孩子最好的禮物」部落格及臉書頁面公佈抽獎結果。

 

6. 若中獎者未寄送您的收件地址,意則放棄贈書權利,我們會補抽出候補贈書的讀者喔!

arrow
arrow

    Enzou 安佐的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