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nie 9M  

Dear Enzou媽媽,

我家少爺近日只要一興奮就會高分貝尖叫...無論時間場合...

媽媽我感到十分不妥,想要介入改善又不知從何下手...

九個多月的寶寶我可以去矯正他的一些不當行為嗎?

比如:拿不到他要的東西就大哭、東西玩膩就亂丟、開心就尖叫...諸如此類小事~

我不知道我會不會太急...但又擔心長大會變本加厲...

怎麼做會比較好?

還是你有推薦的書讓我來去做做功課?

ps姐支持百歲醫生讓小孩哭到睡的做法嗎?

我曾經實施過也成功過

無奈阿嬤捨不得...最後還是破功了...

近日少爺會自己站...更無法乖乖躺在嬰兒床上...

我們擔心他手放開會去撞到頭...

於是每晚都要哄哄哄...哄到天荒地老他老兄依舊是一尾活龍

你如何度過這個階段?

 

R媽留

 

 

以下是我的回答:

(此封問答經過R媽同意,並以匿名方式發表於本部落格。)

 

Dear R媽,

 

九個多月大的寶寶,對於外界的世界充滿好奇,一點小東西都可以讓他們覺得好新鮮,然而,由於還沒有辦法使用語言跟我們溝通,很自然的,會用他可以運用的聲音來表達自己的想法,站在父母的立場,應該是一件值得開心的事情阿,因為寶貝的發育很正常。

 

我曾經看過一篇文章(忘了是那一本書講的了),嬰兒也是會有幽默感的,他們喜歡故意把玩具往地上丟,然後看著爸爸媽媽去撿東西的這個畫面,你越撿,他就越丟,因為他覺得好玩極了。

 

一段時間後,也許他就不覺得這樣好玩了,因為,他長大了。

 

當然我的意思也非不需告訴寶貝這樣不好,而是大人的態度要放輕鬆。當他又將玩具丟在地上,爸爸媽媽幫他撿起來,告訴他:「這樣做馬嘛很累喔!」然後幫他找一個不會繼續丟的轉移注意力作法,例如:讓他一隻手拿一個玩具,玩互相敲來敲去的動作...(諸如此類,我想你也很聰明,可以多想一些變通作法)

 

如果,你擔心小孩長大也會繼續尖叫,趁著現在,有耐心的把家裡的每一個物品、家具,甚至是人物、動作等等,向他介紹。

 

例如:開心的時候寶貝又尖叫了,你可以告訴他:「哦~寶貝,你現在很開心對不對?娃~你好開心喔!」讓他明白自己目前的「情緒」表示「開心」。

 

慢慢了,等他開始學語,你就會發現,之前對他講話的辛勞全都沒有白費,因為幼兒的語言能力會開始出現爆發期,到時,你就會發現原來自己的小孩比想像中還棒!

 

關於「百歲醫生」,我到是沒有看過他整本書,曾經跟你一樣,我也試著執行「不理寶寶哭」,想要讓寶寶隔天可以睡更久。

 

執行過後,我可以告訴你,我相當不支持這樣的作法。

 

又看過另一篇文章,由於百歲醫師本身是個醫師,他所提供的作法是以一個醫生的觀點寫的,他照顧到了小孩子的作息、生理,但對於小孩與母親的心理可能沒有辦法俱全。

 

倘若以心理學的立場來講,寶寶會哭,就代表有生理或心理需求,扣除尿布沒有濕、肚子不餓、身體沒有不舒服的情況,他就是需要媽媽的愛,對於一個嬰兒,你要如何施展自己的愛呢?當然就是抱抱他。

 

最近,一家出版社給我看一本書,叫做「讓孩子成功」(預計2013年七月出版),看完之後,我允諾當推薦人,其中,書裡頭有一個觀念,我覺得不錯,它說,嬰兒時期若遭受太多負面壓力,會影響日後人格,甚至影響到生理,造成這樣的小孩在長大後,出現一些慢性病的機率比較高。那是因為,嬰兒對抗壓力的生理機制尚未成熟之故。

 

這本書不是寫來推翻百歲醫師的理論,我只是將他的內容做個應用,覺得,真有道理。因為書本是結合醫學、心理與教育多方面專家的理論做總結的。

 

你家少爺活動力聽起來不錯,你也應該明白,他不可能永遠是躺在床上的小北鼻。與其限制他的活動,不如給他一個安全的環境,在家裡自由探索。

 

你只需要將桌角保護起來,在地板上鋪一些軟墊,將危險物品置放在他拿不到的地方...,然後,你可以在角落偷偷觀察寶貝的活動,有時候只是抽屜裡的一個盒子,就可以讓他摸索很久喔!同時也替大人爭取不少做事情或休息的時間呢!

 

希望這樣的回答可以幫助到你,並為我遲到幾天的回信感到抱歉!

 

 

跟媽媽們交流有一個好處,每一次的留言總會驅使我去翻翻孩子們過去的生活紀錄,可能是隨意寫的一串話,或者是隨手拍的相片、影片,沒有經過什麼編輯,一切都是最真實的畫面,在回味的同時映在我臉上的表情通常都是幸福且掛著微笑的,這些紀錄大概就是孩子送給媽媽最珍貴的禮物吧!

 

弟弟9個月大的時候,都在做什麼呢?

特地把當時紀錄的影片打開來看,發現這個年紀的孩子,有著相同的特質,包括:生氣的時候會尖叫、喜歡把玩具拿起來拋丟在地上、好奇心旺盛、喜歡在家裡到處探索

  

  

 

 

 

同樣也來看看姊姊9個月大時的行為發展愛把東西放在嘴巴、會拿兩個玩具互敲、好奇、愛丟玩具似乎真是這個階段孩子的共通處呢!

  

 

 

時間再過個4個月,弟弟又不一樣囉~

回顧一下Lucas弟弟1歲的時候,Enzou為他留下的成長紀錄:

arrow
arrow

    Enzou 安佐的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