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IMG_3392-2.jpg  

第一次作義大利麵,是在大學時代的烹飪課。

 

料理的功夫不算了得,倒是經常在課程結束的五分鐘內,

把同學主廚的美味通心粉給「清潔完畢」,

這位同學當時還立志成為義大利麵餐廳的廚師兼老闆,

我也樂於在「處理」課程產物之餘當個享受美食的饕客,

也是人生中首次對義大利麵這道料理開始著迷。

 

有好幾年,維持了風格不變的料理方式,像是使用的食材,添加的調味料等,

除了沒太多下廚機會之外,要能買到道地且正宗的香料,

在我生活周遭的市場裡實在不容易,也許是我也不是很積極在找尋吧!

 

就像是一種循環,猶記奶奶在婚前語重心長的交待我,

「廚房是婆婆的天下,不能擅自主意菜色,

媳婦只能在旁謙卑的詢問該如何準備?要協助那一項工作?」

我也一直都遵守這樣的原則,

其實有大部分的原因是過去時間都花在工作,

家裡的食事自然較無心力去思考該為家人準備什麼樣的菜色。

料理人就是這樣,沒有觀眾捧場,漸漸就會減低烹飪的意願,所以我說這是一種循環。

 

開始打破這樣的規則是在我真正當了母親之後,孩子進入咀嚼副食品的年紀,

雖然採購食材的工作仍舊由家人代勞,準備餐點給適合內臟功能皆尚未發育成熟的小孩,

義不容辭的由我將它承擔下來,畢竟,孩子的飲食習慣得從小養成,

我要他們的記憶中留下母親專屬的飯菜香,

於是,我的義大利麵食譜開始有了再進化的機會。

 

最近在網路上常看到部落客聊起一位能吃能作能寫的料理達人「松露玫瑰

在參觀過她的部落格後,吸引我試作經過她千錘百鍊的食譜,

在書店買了松露玫瑰新作「我的義大利麵」後,

決定先試這道最經典的料理「招牌肉醬麵」

主要原因是它需要的材料家裡的冰箱幾乎都有,

做起來想必能與食譜中的照面差異不大吧!當然,我還是做了一些更動。

 

更動後使用的材料有

*葵花油取代奶油

*豬大骨高湯取代雞高湯

*蝴蝶麵取代波浪麵

 

其他的材料皆與作者提供的差異不大。份量我大多視經驗隨意添加。

 

洋蔥  1

豬絞肉:因冰箱沒有庫存牛肉,故全以豬肉代替。

蕃茄:2

蕃茄醬:隨意

黑胡椒

 (以上食材可在一般市場與全聯生鮮買到,鹽與黑胡椒我是用在好市多買的XXX)

 

 

☆食譜中的材料是這樣寫的…

6-8人份

無鹽奶油  50公克

洋蔥2顆  切丁

豬絞肉  300公克

牛絞肉  300公克

蕃茄  1000公克à去皮去籽切丁

蕃茄糊(tomato paste)  70公克

雞高湯  600毫升

帕馬森起司(Parmesan)  適量à磨碎

波浪麵(mafaldine)  6-8人份à縮短包裝上建議時間,煮至9分熟

鹽和黑胡椒粉適量

 

☆作法

(基本上遵照松露玫瑰書上敘述的作法)

 

1. 熱鍋,下油,先炒洋蔥至出現油亮透明色澤,

    轉大火,加入絞肉炒至不見血色,加入蕃茄丁炒軟,

    再加入蕃茄醬將所有材料拌均勻,

    加入大骨高湯,煮開後轉至小火蓋鍋煮2-3小時,

    或以煮至蔬菜軟爛近乎融化為主,最後調味。

2. 加入麵煮熟。

   (唯盛盤後沒有撒起司,所以少了一個味道,

    但公公婆婆以及我的小孩都不喜歡起司味,所以也剛好比較適合他們吃。)

 

因為松露玫瑰寫到,肉醬麵的精神是the longer, the better

我再度犧牲了午後小憩的時間,在廚房跟這一鍋有點像是台式滷肉鍋的肉醬們奮戰,

真正炒完後以小火熬煮醬料的總時間大概是兩個多小時吧!

中間我停火蓋鍋燜了一下,等到要用餐之前再開火繼續熬煮至適當地稠度。

 

這是煮醬料的過程

 IMG_3386-2.jpg  

 

完成後的成品…

 IMG_3391-2.jpg  

IMG_3388-3.jpg  

 

變化料理:像是給料理灑上香水的「焗烤」

試作心得~乳酪絲要鋪得滿滿的,吃起來口感會比較濃郁。醬汁也要比單純只吃盤麵要多一些,才不會因焗烤過程讓水分流失太多而顯得乾硬,但還是看個人口感喜好啦。

 

心得

下次蕃茄要多放一些,會更有香氣

去買起士,慰勞一下自己

簡單的料理步驟,回作率100%

 

 

後記:

委屈了對義大利麵沒有好感的公婆,跟著我與孩子一起將份量幾乎爆滿的招牌肉醬麵給吞下肚,在下麵時,公公還擔心麵不夠要我全下,料理完成後他一手拿著湯匙,兩眼看著盤中物,說「好像太多了」,之後10分鐘我就「汗顏」的坐在他面前一起吃著讓我滿足的「玫瑰松露之招牌肉醬麵」。

arrow
arrow

    Enzou 安佐的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