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說起與小可樂的關係,可以用與孩子的緣份來形容這段奇特的經歷。

 

在國家衛生研究院當學生的那段日子裡,我認識了小可樂的父母,因拙於實驗技巧,受到可樂爸很大的幫助,才使得煩躁的研究生活有了些微的成就感。大約是去年,一次偶然的機會,知道可樂爸媽一直渴求擁有自己的孩子,卻因複雜的身體因素遲遲未能結果,因此介紹了當初求診的一位良醫給他們,應該不下半年吧,就傳來懷孕的好消息,當下即有個很深的感觸,對於處於身邊的朋友,真的都是一種可貴的緣份,有緣受到朋友的幫助,是一種很了不起的幸福。

 

選了一個合適的時間,帶了兒子女兒早穿不下的舊衣服,一行人就前往拜訪小可樂一家。29個月的女兒一聽到要出門找小可樂,童言童語的問我,「媽媽,小可樂可以喝嗎?」接著就表現得彷彿跟可樂已經是認識很久的朋友一樣。

 

一進門,迎接我們的是笑容滿面的可樂奶奶,說她是奶奶大概沒有人願意相信吧!纖細的身形之下有著一顆年輕的心,臉上還掛著宛如兩道彎月的眼睛,皮膚也看不見太多歲月的痕跡,大概也只有頭上那幾根泛白的髮絲跟奶奶的形象有所關聯吧!

 

通常孩子到了一個新的環境,遇到陌生的朋友,會先以觀察代替熱情的回應,可樂奶奶似乎很明白孩子的心理,不會一開始見面就展現太過熱情的態勢,這反而會讓孩子退避三舍,他只是笑容可掬的跟AnnieLucas打招呼,讓孩子在木質地板上恣意的探索爬行後,趁孩子不注意,一根剝好的香蕉就熱騰騰的送到兒子嘴邊,不到五分鐘時間,玩具就一個一個出現在我們眼前了,安妮說,「可樂的家好好玩喔!」她希望以後還有機會去那裡玩,甚至還望著僅兩個月大的可樂,要他也下來一起玩。

 

小可樂有這樣的奶奶真的很幸福,為了照顧家中第一個孫子,去報名教養孩子的課程,還因而考過了錄取率僅10%的保母執照,如此上進與樂於學習的態度,實實在在可為後輩的榜樣。原本還交待可樂爸要多體貼產後婦女瞬息萬變的情緒,想必是我多慮了,可樂媽原來有一位這麼樂觀的母親。雖然可樂媽總謙虛自己是傻呼呼的照顧孩子,我卻認為,小可樂的家庭真是幸福且處處充滿溫暖,他的家人努力地以正面能量在灌溉如此純淨的心田,我也期盼日後他能成為一片供人養分的良田,我們的社會就是需要這樣的家庭,台灣才有機會過有品質的生活。

 

今天愛學習的媽咪受到可樂奶奶很多的啟發,對於「母親」這份永不退休的職務,在那裡獲得了不少能量,盡量不在孩子面前說「不」,而是以「我們這樣做,好不好?我們先玩別的玩具,好不好?」以「尊重」取代中國傳統孩子必須「服從」父母的觀念,在教養的路上讓親子關係可以維持在最佳品質。就連教材,可樂奶奶也傳授了自己動手DIY的妙方,原本還打算在耶誕節送給女兒一份黏土玩具,可樂奶奶卻告知,利用中筋麵粉、1/2杯沙拉油與1/4杯鹽,即可自製黏土,必要時可加入食用色素豐富孩子的視覺,改天等我心血來潮再來個操作示範吧!

Show Time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小可樂 可樂奶奶 母親
    全站熱搜

    Enzou 安佐的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